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毛阿敏丈夫离世!万亿富豪留下金融帝国 已开始战备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世界辽阔的疆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作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羔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英勇无畏的闯将!”这句话来自解直锟喜欢的诗歌《生命赞礼》,这句话也是对解直锟一手创建“中植系”万亿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20-55006637_0.shtml

毛阿敏丈夫离世!万亿富豪留下金融帝国 已开始战备

凤凰网房产
2021-12-20 09:22


“在世界辽阔的疆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作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羔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英勇无畏的闯将!”

这句话来自解直锟喜欢的诗歌《生命赞礼》,这句话也是对解直锟一手创建“中植系”万亿金融帝国,历历数十载勤勉无畏的最好概况。

百亿富豪、资本大鳄、创业神话、中国黑石、万亿掌舵人、诗人慈善家、毛阿敏丈夫…

解直锟的一生,伴随无数广为流传的商业故事,留下了无数的标签与盛名。

2021年12月18日,解直锟的辉煌人生,停留在这一天。围绕他的舆论风暴,却从这一天,开始袭来。

爆破8小时,进入战备模式

18:40,全网陆续播报“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猝然离世”的消息;

19:27,财新网援引知情人士阐述,“解直锟有心脏病,早上做普拉提时突发不适,送医院抢救失败,大面积心肌梗死。”

19:30,凤凰网问渠人物获悉,中植内部发布紧急群消息,“各位领导同事,刚接到关于解直锟主席突然离世的信息已经确认真实。全国高管已经通知到集团开会,明天给大家一个确切的答复,勿恐慌勿传谣。”

20:43,中植企业集团官方微信号正式发布“讣告”,确认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在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同时,也公布了关于“成立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的通知。

名单上的委员基本分为3类——解直锟的亲属、中植系的合作伙伴,以及中植集团的高管。

中植系高管包括,中植集团董事长王伟、首席财务官马红英、首席风控官颜茂昆、首席运营官牛占斌、首席人力官王钰、首席财富管理官武建华、首席合规官刘辅华、首席经济学家王允贵、中植能源集团董事长罗音宇,中植农机公司股东高兴山,几乎涵盖了各个重要业务线。

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中植的反应,堪称迅速。

或许如腾讯棱镜援引知情人士说的那样,“近两年要处理化解中植系的风险,压力之大外人难以想象。”

无法控制,有多少人会认为“突然离世=人走茶凉”,也无法预测,剩下的工作有多少、会怎样。

所以准备,一定要快。无论工作准备,还是心理准备。

一份“委员名单”上的人生与江湖

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的“委员”名单,似乎就是他人生与江湖的一个缩影。

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一个与红松为伴的小兴安岭林区,几代人都是林场的工人。

1961年出生在这里的解直锟,原名解植锟,名中带木,这是他的字辈,家中三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都保留了中间这个“植”字。

比如解植春,曾经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坊间一直将其二人形容为“兄弟相携”,虽然解直锟从来没有对二人的关系表示肯定、或否定。“体制内”的解植春,则多次强调和解直锟的中植系无关。

但曲终人散的最后时刻,解植春、解植秋、解子征还是和妻子毛阿敏一起,作为亲属站了出来,一起承担亲属之责。

尤其是解子征,作为唯一进入名单的解直锟子嗣(网传其育有一儿一女),其是否会成为接班人,备受市场关注。

实际上,解子征作为中泰创展、中海晟融等公司董事长,已经掌握了“中植系”重要的几条投资触角。

仅仅在房地产领域,其通过入股、财务投资等多种方式,就深度牵手过世茂、蓝光发展、佳兆业、大名城、深圳皇庭等多家房企。

尤其是世茂集团,仅仅中植创信一家中植系子公司,世茂与中植5:5合资成立的公司就超过8家。

例如深圳市樾韵企业管理、升丰盈实业、融晟丰盈实业、樾茂企业管理、荣樾企业管理、晟世善居实业、荣晟善居实业、融丰盈实业等,这些企业多指向世茂的区域项目公司,以及一些收购的项目。

其实,中植和世茂明面上,产生联系的时候并不多。真正引起注意,还是今年中植系通过中海晟融收购了“北京世茂工3”,收购后引进了40%的世茂权益。

而解直锟和许荣茂(世茂集团董事长)的名字出现在一起,除了“中国慈善榜”,也就故人辞世的“委员名单”了。

名单上的博纳影业CEO于冬、陈凯歌陈红夫妇,也是解直锟由江湖结缘的朋友。

例如博纳影业,其上市IPO的股东中,中泰创信就是中植系子公司。中植系的力量,多次以资本、资源的形式,与文化界产生联系。

解直锟一生商场戎马,识人万千,真正到最后能常为好友的,或许不多,也便更加难能可贵。

低调大佬“被高调”的传奇

解直锟是低调的。

1995年创立中植集团,至今已有26年,公开露面接受采访的次数却一只手都数得过来。

坊间总流传着,他办公室的灯经常凌晨一两点还亮着的故事。极少娱乐、一心工作。

2003年和毛阿敏结婚也很低调,极少见诸报端,甚至二人合照都鲜在网络找到。

但他也一直“被高调”着。

一则,他是国民歌手毛阿敏的丈夫,免不了被裹入一些娱乐八卦、江湖轶事。

一则,他是中植系的掌舵人——一家拥有一万多名员工,主营“信托、财富管理、金融投资、矿业、新金融、并购”六大业务板块,涉足万亿资产体系的金融帝国。

尤其是收并购,解直锟时常会因二级市场熟稔的借壳重组等操作,被刷上热搜头条。

大名城、佳都科技、法尔胜、*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宝德股份、格林美、兴业矿业、物产中拓、天龙集团、骅威文化、中南重工、超华科技、康盛股份、美尔雅;卓亚资本、老恒和酿造...都是解直锟的“收并购杰作”。

通过联合设立并购基金,循环定增、并购的运作,中植系至少潜入了15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参股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其中还包含数量异常庞大的“壳公司”(配合资本运作使用)。

这些收并购和投资中,虽然也有踩雷的,比如乐视网、康美药业、中弘股份、长生药业、康得新等。但更多是让“中植系”获取不菲收益的公司,例如宝德股份、康盛股份、超华科技等当年牛股。

也由此,在资本市场,解直锟3个字,都意味着大事件、大流量。

不过,值此一别,终究要换一番视野。

解直锟喜欢朗费罗的《生命礼赞》,他或许也喜欢里面的这个“结局”——

别用悲伤的诗句对我低吟,人生不过是梦幻一场。因为沉睡的灵魂等于死去,万物并非它们表面的模样。

生命是真实的、生活是严肃的!它的终点决不是坟场;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这话并不是针对灵魂而讲。

我们注定的目标或道路,既不是享乐,也不是悲伤;而是行动,为了每一个明天,我们比今天走得更远更长。

来 源 | 问渠人物

作 者 | 王婷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佬 陈凯歌 住房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