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许家印并不真的服!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谁都没有想到,2022年的第一件房地产大事,不是救市,不是行情,而是拆除。许家印也没有想到,让风雨飘摇的恒大帝国更加雪上加霜的,会是海花岛。虽然儋州市政府的拆除令贴出时间还没有一周,但海花岛的61000户业主却已经瑟瑟发抖了好久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05-55060490_0.shtml

许家印并不真的服!

米宅
2022-01-05 09:15

谁都没有想到,2022年的第一件房地产大事,不是救市,不是行情,而是拆除。

许家印也没有想到,让风雨飘摇的恒大帝国更加雪上加霜的,会是海花岛。

虽然儋州市政府的拆除令贴出时间还没有一周,但海花岛的61000户业主却已经瑟瑟发抖了好久了。

这次拆除的39栋楼,对于他们来说也许反而是一颗定心丸。

拆了他们,就不会再拆他们了。

实际上,海花岛拆除,并不是一个突发事件, 它只不过是海南严厉整治海岸线的一个事件罢了。

在海花岛之前,最著名的拆除事件,还有赫赫有名的三亚凤凰岛。凤凰岛被称为东方迪拜,这是指其奢华;又被称为东方迈阿密,这是指其国际邮轮的母港地位。

这是一个比海花岛更显 耀 的存在,占据着三亚湾最为核心的位置。但是如今只剩下一期五栋风帆一样的大楼,孤零零地立在海面上。

二期已经拆除了。

还有日月湾,这本是融创收购的一个项目,由日岛和月岛两个岛组成。但是如今,月岛烂尾,只剩下日岛孤身望月。

这是海南最著名的三大填海烂尾盘。

所以,海花岛拆除本身并不是问题。

有问题的是,在恒大最为敏感的时间点,在许家印全力支撑摇摇欲坠的恒大帝国的关键时刻。这件事本身,可能会成为压垮恒大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是在2016年的国庆节,《新闻联播》 之后 《天气预报》之前的整个广告黄金时段,基本被恒大给买断了。

恒大将整个时段都给了海花岛。但其实,那不过是一段广告被念了 三遍 。

恒大集团,打造精品社区,无理由退房,大园林,精装修,大配套,超高性价比,国庆期间大优惠,全国楼盘82折。

就这样,这42个字被连续念了三遍。

用广告界的术语来说,是恒大将自己的广告不间断连续轰炸了三遍。在之前,经常这样做广告的是一家卖保健品的,叫脑白金。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两个小老头小老太太腰肢舒展,左摇右摆,以此醉倒了一国的人。

但是,从这段广告词里,你却能很明显 的 看到这家全球最大房企的特色。如果我们将上面的广告词用主持人华少的语速在嘴里连着念,那么到最后你只会听到三个字:

大、大、大

几年后,许家印将恒大的这个特征演绎到了极致,那是恒大汽车的全球发布大会,满面春风的许家印喊出了那句震铄古今的口号:

买买买、大大大、全全全、有有有

许主席意气风发,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

从2009年到2020年6月,堪称是恒大的黄金时代。而恒大海花岛,堪称是恒大黄金时代的旗帜。

这里面蕴含着许家印的一个伟大的梦想。那是在2012年,许主席在新加坡过年,但大年初一这天许主席却夜不能寐,搜集树叶、花朵等素材,对着大海构思,经过反复推敲斟酌,于是伟大的海花岛就有了雏形。

1号岛为五瓣真花,其余不规则的两个岛则是浪花溅起的水滴,花与浪花,构成了中国海南海花岛。

多么的唯美,多么的浪漫。

这是个艺术走向虚无的时代,几片树叶,几朵花瓣,几滴海水,加在一起,用资本包装一下就可以成为一座理想国。

这样的情景我们在古代神话里也看到过,女娲娘娘闲来无事,用泥巴和着水捏着玩,忽然之间,一个叫做人的物种就诞生了。

在今天看来,他和她应该都是得到过神的昭示的。

后来我看到过一份恒大海花岛的营销总结,里面是这样写的:

恒大集团汇聚600多名世界级设计师,斥资近1600亿整体开发、打造世界最美丽、最生态环保、配套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海岛,万千生活成就世界级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海南海花岛。并将以最磅礴的气势、最饱满的姿态绽放,成就最耀眼的东方迪拜、海上之花。

这一段话简直是神来之笔,七个 最 字层层推进,用文字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海上花梦。

不过还真是凑巧,在100多年前的清朝,还真的有一本书,就叫做《海上花》。一本用上海方言写的关于清末上海烟花场地的名著,被鲁迅先生称为是“清之狭邪小说”的压卷之作。除了《红楼梦》之外,张爱玲最爱看的也是这本书。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也是从一个叫做花也怜侬的人,做了一个梦开始的。

也不知花也怜侬如何到了梦中,只觉得自己身子飘飘荡荡,把握不定,好似在云雾中。举头一望,前后左右,竟是一大片浩森苍茫、无边无际的花海。花也怜侬喜得手舞足蹈,并不去理会这海有多宽,又有多深。还当在平地上似的,踯躅留连,不忍舍去。不料那花虽然枝叶扶疏,却都是没有根蒂的。后来一不小心蹬空了一脚,便从那花缝里陷溺下去,倒跌在花海中了。

花也怜侬大叫一声,待要挣扎,早已一落千丈,直坠至地。忽然醒来,原来是一场梦。

以上 并不是我编的,是书里原文如此。

但许主席一定没看过这本书。 因为他并不相信人会从云端跌落。

就在此刻,他依然坚信,恒大只不过是暂时的危机罢了!

是2008年成就了许家印,但也害了他。

2008 年很多人都在赌恒大活不过冬天。

但是转眼就是开始了,海量资金无处可去,最终都涌向了房地产。

结果,恒大资产在2019年的资产一举飙到了 422 亿元,在福布斯排行榜上赫然排名第一,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这种造化弄人,这种坐地飞升的剧情,连于正都编不出来。

但是,这一次许家印却正是故事的男主角。

很明显,从此之后,他开始不相信一切,只信自己、信天、信钱永远都花不完。从此之后,他开始赌一切,他将商业教科书一脚踢到了床底下,开始用自己的逻辑去诠释商业规则和商业逻辑。

他赌对了房地产狂飙的十年,也赌对了从2015年开始的货币化棚改和房地产界去库存。

最终在2017年迎来巅峰时刻。

2017年,恒大增资 1300 亿元偿还了1129亿元永续债,合同销售额第一次冲破5000 亿元,收入增长47%突破3000 亿元,净利润翻番达 370.5 亿元。

而这一年,别人都在干什么呢?

万达正在断臂疗伤,融创正在消化乐视的黑洞,万科正在陷入大股东的生死之战,碧桂园即将步入高周转之下的连塌魔咒。

只有恒大在顺流而下驶过万重山。就算两岸遍布悲戚猿声也丝毫不受影响。

结果在2018年,恒大的利润达到了夸张的722.1亿,土地储备增至3万亿。

真真是烈火烹油一般的繁华盛世!

此刻,他已经习惯于站在最高的那座山峰上。当阳光洒下来的时候,爱马仕腰带闪耀着金属光泽,刺痛他身下的所有人。

可惜的是,许老板也没有看过红楼梦,不知道秦可卿临死之前托梦凤姐的故事,也不知道盛极而衰、乐极生悲的典故。

他坚信自己的商业逻辑和法则,他坚信他自己就是那个神一般的男人。

他用这个法则,在恒大地产之后,又塑造了恒大汽车的故事。

还没有卖一辆车的恒大汽车市值冲破了6400亿港币,是恒大地产的2倍。

2019年1月恒大健康收购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51% 的股权,所有人都看出这笔收购对恒大价值很小,但许家印拍板快速拿下,大概因此前与贾跃亭的 FF 合作失败后,恒大急需一个故事能续接造车神话。

果然,收购后恒大健康股价一飞冲天。

房车宝是另一个故事。房车宝即卖房又卖车,这也是来自许家印的手笔。

在操作中,恒大以换股的方式收购线下超4万家门店51%的股权,一分钱没出,只花了 10 多亿做门店改造和系统整合。结果在2021年3月29日,成功引入17家战略投资者,融资额163.5亿港元,公司总估值约为1635亿港元。

奈何我翻遍字典,也只有一句牛逼才能形容此刻的心情。

结果,恒大地产 恒大汽车 房车宝=恒大帝国,许家印用自己的逻辑串起了恒大神话。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商业逻辑。

资本们相信这个逻辑吗?也许并不信,但是他们却在恒大已经岌岌可危的3月,依然义无反顾的选择跟进房车宝,是因为他们选择相信大而不倒,至少今年不会倒。

只要快进快出,他们就不会是最后一个。

他们活成了今年倒下的最大一波投机者。

事实正是这样,许家印最牛之梦的海花岛,很有可能会成为压倒恒大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许家印并不真的服。

不用注意就能发现的一个细节是,此刻很多开发商都在卖资产,佳兆业在卖,融创在卖,蓝光在卖,阳光城在卖,融信在卖,华侨城在卖,富力在卖。

唯独恒大,最优质的土储——广州、深圳的城改地,一块都不卖。

许家印说过,只要这些优质地块在手里,他总有翻身的一天。

所以,他宁愿背上欠债不还的骂名,也要将自己的优质资产牢牢守住。

《阿Q正传》中,阿Q心里战胜法的最大秘籍是祖上阔过,所以看谁都是穷孙。

但许氏后代并不用担心这个,因为他们的老祖在给他们守着资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精装修 花海 阳光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