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起始价近492亿!北京开年土地供应不乏明星地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首页>房产18宗、起始价近492亿!北京开年土地供应大餐不乏明星地块2022-01-0811:00记者:袁秀丽饶舒玮编辑:武新2022年北京第一批集中供地启幕,共出让18宗住宅用地,起始价约491.8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09-55073461_0.shtml

起始价近492亿!北京开年土地供应不乏明星地块

新京报
2022-01-09 10:11

首页 > 房产

18宗、起始价近492亿!北京开年土地供应大餐不乏明星地块

2022-01-08 11:00 记者:袁秀丽 饶舒玮 编辑:武新

2022年北京第一批集中供地启幕,共出让18宗住宅用地,起始价约491.8亿元。

距离2021年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仅10天时间,北京率先推出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计划,标志着全国今年集中供地工作的开启。

1月7日晚间,2022年北京第一批集中供地挂出18宗住宅用地,起始价约491.8亿元,用地面积约83.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9.48万平方米,将于2月中下旬集中竞拍。

去年北京集中供地规则引领土地市场,今年北京土拍规则也自然成为最大的看点。今年土拍规则让人眼花缭乱,在“一地一策”指引下,不亚于数据排列组合。其中,有代表性的是半数地块竞现房销售面积。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厉的集中供地规则下,房企拿地意愿如何?北京“诚意满满”地拿出了优质地块能否吸引房企?

北京率先推出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计划,出让18宗住宅用地,起始价约491.8亿元。图片来源/IC photo

18宗住宅用地率先开闸

“北京是今年集中供地最早的城市,北京率先开市,充分体现了稳定土地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如此评价称 。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北京土地交易市场,对全国其他城市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比如,供地时间明显前移,使得今年土拍时间的安排更加得当稳妥。

从此次北京集中供地区域分布情况看,18宗土地主要分布在大兴区、顺义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朝阳区、昌平区以及城市副中心和经济开发区。

尽管去年北京三批集中供地由热转冷,今年一开年,北京就拿出优质地块来吸睛,可谓“诚意满满”。比如,此次“上线”地块中起始价最高的是丰台区玉泉营街道纪家庙村地块,起始价约54.4亿元。该地块位于南三环外的优质地理位置,距离丽泽金融商务区直线距离仅1.5公里。

根据土地出让文件显示,上述纪家庙村地块为棚改项目,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及教育用地,出让面积约3.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54万平方米,最高限价约57.12亿元,溢价率为5%。据悉,该地块在去年年底就在丰台区2022年度商品住宅用地推介会上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供地依旧延续了去年的方式,比如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现房销售面积上限、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上限等随地块出让公告一并向社会公布。此外,房屋销售指导均价也可通过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方式查询。信息披露及时、公开,便于企业提前开展经济测算,引导企业理性竞买。

根据土地出让公告,北京今年第一批次的商品住宅用地仍将住宅建设品质放在首位,每宗地块均设置最低品质保障要求,未来住宅要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设置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系统。

“从房企拿地资格看,也依然像以往有严格的审查,尤其是对于房企的拿地资金来源继续严格审查,这一表述与之前没有差异,是进一步促进房企拿地资金的合规。”严跃进表示,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大,但是原则性的条款没有变,违规资金依然无法进入土地市场。

竞现房销售及摇号成土拍“主流”

在竞买规则上,上述18宗地块均设置有上限价格,并规定在“触顶”后主要有四类竞得方式,分别为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现场摇号、竞现房销售及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

在严跃进看来,北京土拍规则进一步体现了当前对土地市场的管控,目的在于落实稳地价的导向。

同时,此次出让的大多数地块出现竞买规则的“搭配组合”。比如,大兴区旧宫镇地块采用的是“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 摇号”,即当竞价达到上限后,则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现场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程序,而当现场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达到设定的预设份额10%时,便转为现场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而上一年的“创新”竞买环节——竞现房销售及摇号在此次集中供地中成为“主流”:在18宗地块中,有9宗地块涉及竞报“现房销售”面积程序,13宗地块采用现场摇号方式决定竞得人。有6宗地块选择了两者结合,采用“竞现房销售 摇号”的出让方式。

其中,顺义新城第5街区地块,就是在竞价“触顶”后转为现场竞报“现房销售”面积程序,当该地块可出让居住建筑规模(71279.2平方米)全部竞报为“现房销售”时,转为现场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有4宗地块注明需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分别为石景山区首钢园区地块、朝阳区崔各庄乡地块、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地块及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井新村地块。相较去年集中供地,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地块数量比例有所提高。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出现在市场上。

为保证租赁住房与商品住宅的均好性,此次延续了2021年相关要求,明确租赁住房的户型比例及车位配比,强调租赁住房在布局、建筑密度、景观环境、绿化等方面与项目其他住房保持基本一致。

房企拿地意愿如何存“悬念”

在北京开启首批集中供地之后,其他城市也会启动新一年的集中供地。而此次北京集中供地的规则,也许将像去年一样,再次成为其他城市学习的榜样。

当然也要注意到,在严厉的集中供地规则下,房企拿地意愿是否足够强,毕竟房企的资金压力比较大。严跃进预计,北京价格超过30亿元的地块,联合竞拍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

而从去年北京土地市场来看,央企、国企成为市场主力。参与竞拍并成功拿地的企业中,有七成为央企、国企,民企占比约三成。其中,京投成为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最大赢家”,以175亿元包揽3宗地。

尤其是在去年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中,10宗地块成交,其中有7宗地块以底价成交,仅1宗地块竞价“触顶”,2宗以低溢价成交;另有2宗地块流拍。虽然房企依然在积极进军北京市场,但是显示出“刚需、稳健”的态度。

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看来,目前,部分房企的风险尚未解除,拿地投资需求不足。国企、央企和地方城投托底现象明显,民企参与度不足。

对于2022年北京土地市场走势,中指土地高级分析师张晓飞预计,尽管上半年供地项目可在年内开盘,对房企的吸引力普遍较高,但是当前市场尚未见底,预计2022年一季度市场仍无明显回暖迹象。整体来看,北京土地市场将进一步趋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块 土地 住房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