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富可敌省!谁是全国经济第一强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谁是全国经济最强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7-55098053_0.shtml

富可敌省!谁是全国经济第一强区?

国民经略
2022-01-17 10:18

谁是全国经济最强区?

这个榜单上,北京海淀区、上海浦东新区、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天津滨海新区、青岛黄岛区、佛山顺德区等均有一席之地。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人代会透露,预计2021年,浦东新区GDP达1.45万亿元左右。

另据媒体透露,2021年北京海淀区GDP达9500亿元以上,深圳南山区突破7400亿元,广州天河区GDP预计接近6000亿元。

每一个最强区都有自己的“王牌”:海淀的中关村,浦东的陆家嘴,南山的粤海街道办,天河的珠江新城,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

那么,全国经济最强区,强在哪里?

01

浦东新区,并非一直都是第一强区。

前些年,天津滨海新区曾稳居全国经济第一强区之位,一度在2016年就官宣破万亿,稳居上海浦东新区之上。

2018年以来,由于挤水分等因素,天津滨海新区GDP一度少了1/3。根据最新2021统计年鉴,2020年滨海新区GDP为5871亿元,不到浦东新区的一半。

浦东新区GDP有多高?

从各大经济强区来看,浦东新区GDP,相当于海淀区的1.5倍、南山区的1.96倍、天河区的2.4倍。

单就上海而言,浦东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从全国各大城市来看,目前内地仅有11个城市GDP超过1.45万亿,这意味着浦东新区以一区之力,超过绝大多数二线城市的经济总量,排在宁波、青岛、长沙、郑州、济南、西安、合肥等城市之前。

从省份来看,目前,全国还有8个省份GDP低于1.45万亿,包括黑龙江、吉林、甘肃、海南等省份。

02

浦东新区,究竟强在哪里?

上海拥有“五中心”的定位——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和科技创新中心,而浦东则是唯一集聚了这5大中心定位的强区。

浦东GDP占了上海1/3强,浦东对于上海打造国际经济中心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而在金融上,浦东的重要性更胜一筹。

说起浦东,无人不知陆家嘴

陆家嘴正是上海国家金融中心的的重镇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均坐落于此。

不仅如此,陆家嘴还集聚了全国40%以上的外资法人银行、90%以上的外资私募机构和90%以上的外资资管机构,全球500强企业有340多家在陆家嘴成立机构,115家跨国公司在此设立地区总部。

目前,我国共有4大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北京、香港、深圳,四大中心定位各不相同。

正如凯风新书《中国城市大趋势》的分析,上海是全方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北京是金融管理决策中心,香港是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深圳则是聚焦于科技创新的金融中心。(参阅《谁是第6大金融中心》)

根据规划,到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获得与纽约、伦敦相当的金融能级。

03

浦东新区之强,不仅在于金融,更在于先进制造业。

2021年,上海拿下了2个“国家队”级别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个是集成电路集群,另一个是生物医药集群,这两大集群均位于浦东新区。

可以说,最核心的技术、最有望摆脱“卡脖子”的产业、最有可能在国际科技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的产业,都能在浦东新区看到身影。

掌握了14nm工艺、被寄望于挑战台积电的 中芯国际 总部就在浦东;

创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国产大飞机C919 的中国商飞总部同样位于浦东;

在创新药领域崭露头角的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同样位于浦东。

……

更不用说,浦东还云集了宝武钢铁、交通银行、中远海运等众多央企总部,以及特斯拉、通用电气、高通等众多外资企业。

浦东新区的存在,奠定了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的底气,一改许多人对上海只有金融、贸易而无先进科技的印象。

上海各区产业地图

面向未来,浦东新区规划了“六大硬核产业”:

“中国芯”——芯片研发与制造;

“创新药”——创新医药研发;

“蓝天梦”——航空航天设备研发;

“未来车”——新能源汽车制造;

“智能造”——智能工厂建设;

“数据港”——数据基础设置建设。

在浦东,不远的将来,将会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04

在中国,有两个改革开放的标杆地区。

一个是深圳经济特区,另一个是上海浦东新区。

虽然浦东新区并无“特区”之名,但无论是政策还是定位均不亚于经济特区。用当时有关人士的话来说,

“新区新区,不叫特区,不特而特,特中有特,比特区还特”。

多年过去,深圳和浦东新区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

浦东新区开发,迄今只有30来年的历史。

根据凯风新书《中国城市大趋势》分析,1990年之前,浦东在上海还是被“嫌弃”的存在,“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说法广为流传,浦东与浦西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1990年,浦东开发正式成为国家战略,这是继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之后的又一大创举。

当时的高层领导曾表示:

“开发浦东,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

换言之,浦东强,则上海强,则长三角强。

30多年过去,浦东可谓不负众望,GDP从60亿元攀升到1.45万亿元,翻了240倍,其增长奇迹丝毫不亚于深圳。

同时,浦东与深圳特区一样,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浦东新区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交所)、第一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

浦东速度,背后是改革开放一往无前的锐气,是上海作为第一经济强市的底气。

05

进入新时代,浦东新区和深圳再次被委以重任。

先是深圳于2019年拿下了“先行示范区”,浦东新区在开发30周年之际则获得了“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一个是“先行示范区”,一个是“现代化引领区”,名称之差,反映了定位之别。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对此提供了一个精到的分析:

所谓示范,就是展示成熟的经验,就是强调可复制、可推广;

而引领,则有更迫切的任务,那就是更要强调可辐射。

事实上,深圳的先行示范区与浦东的现代化引领区,有诸多相似之处,都强调创新、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从功能定位和2035年发展目标来看,深圳侧重于创新创业创意,着重于科创之城;浦东新区则聚焦于现代化,除了创新之外,更要在高水平开放上做出更多探索。

所以,我们看到,浦东新区拿下了全国第一个自贸区,而且还通过临港新片区获得了扩容,这里将成为“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的探索地。

根据规划,未来5年,浦东新区GDP总量将达到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万元,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10万元。

这将是全方位的中国第一经济强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经济区 浦东新区 广州天河 【责编】 解芳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