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资委:加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投资管控力度 - 凤凰网房产北京
3月2日消息,国资委召开了专题推进会通报了国企“瘦身健体”的最新进展。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要严把新增投资入口。严控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方向,不得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资源优势的情况下盲目布局新产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3_02-55232925_0.shtml

国资委:加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投资管控力度

观点地产网
2022-03-02 16:24

3月2日消息,国资委召开了专题推进会通报了国企“瘦身健体”的最新进展。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要严把新增投资入口。严控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方向,不得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资源优势的情况下盲目布局新产业。加大房地产、金融、PPP、对外并购、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管控力度,严控赴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严控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跨越国境或涉及多国因素的境外项目建设,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举债投资。

在此次专题推进会上,对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今年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的重点任务予以明确。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是推进瘦身健体的重要途径。国有经济要做强做优做大,但是如果单个企业层级太多、规模过大,管不过来就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压减工作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力度推进。要完善常态化存量法人压减机制。

会议要求,结合企业战略定位、业务结构特点和技术进步趋势,着眼转型升级需要,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注重调整优化压减工作标准,以长期亏损、非主业、法人户数多、非必要的壳公司等企业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压减计划和清单,做到能压尽压、能减尽减。

翁杰明特别提到,要突出抓好并购重组后的压减。重组并购后往往带来管理层级增多、法人数量增加,既增加了压减的任务,同时也产生了压减的新契机。要将压减工作与重组并购同步谋划,鼓励“先压减再并购重组”。对已并购重组的企业要进行全面梳理,高标准推动压减,做到“并购一个压减一批”。要严格并精准地控制新增法人。

瘦身健体是否有实效,最终还是要看效率是否提升,劳动生产率是否提高。会议明确,要打造精简高效总部。深化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并向各层级企业延伸,特别是通过科学合理授权放权,最大限度精简各层级总部机构和人员,减掉“臃肿”,下决心剥离应由所属企业独立决策的经营事项。

目前,个别国企投资不聚焦,热衷于铺摊子,甚至脱实向虚、违规投资非主业。因投资管控不严不实,一些项目收益低下,已引起高度重视。

据悉,从2016年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户数19965户,占中央企业总户数38.3%,推动管理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地方国有企业管理层级普遍压缩到4级以内,使国有企业组织结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主体任务基本完成。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两非”“两资”剥离清退完成率超过85%,全国纳入名单的“僵尸企业”处置率超过95%,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完成率均超过99%,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率达到97.6%。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管理层 国资委 产业 【责编】 闫希(PO43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