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碧桂园引信用保护工具发债 首批试点成功激活“两大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信用回归,优质房企激活地产信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21-55476776_0.shtml

碧桂园引信用保护工具发债 首批试点成功激活“两大势”

风财讯
2022-05-21 19:11

5月20日晚间,碧桂园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简称“22碧地01”)完成簿记建档。本次债券募资,将用于置换“19碧地 01”债券回售垫付的自有资金。

作为首批试点启用信用保护工具的三家民营房企之一,碧桂园此次发行公司债,由中证金融和中信建投证券创设信用保护合约。

就22碧地01最终票面利率4.5%来看,处于近12个月房企境内外发债利率的“低水位”。这在4月房企发债规模回落、民营房企发债利率攀升(均值约9.79%)的局面下,是难得的信心点。

随着首批三家试点企业悉数落定“债券发行+信用保护”新融资方案,业内人士预计,还会有更多民营企业加入这一创新融资行列,无疑将激活优质民营房企的融资局面、激活房地产的市场信心。

首批试点,碧桂园巩固市场认可

碧桂园作为首批启用信用保护凭证的民企,融资操作上的效果立竿见影。

据了解,22碧地01吸引了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和证券公司的投标,投资意愿提升得益于债务融资信用水平的增厚,公司也由此获得了更低的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不过更应关注,“首批选手”意味着碧桂园巩固了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投资信心,这是公司后续融资、经营等多方面稳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底气。

笔者注意到,2021年地产行业仍处于下行周期,但碧桂园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

尤其在融资层面,碧桂园2021年即是首批成功重启境内外融资渠道的民营房企,当年发行了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2022年,碧桂园融资渠道通畅,相继获取了境内银行间协会50亿中期票据、深交所两笔1年期供应链ABS、境外一笔39亿港元的可转债,并先后与招行、农行签订了150亿元及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而自2021年12月30日起及截至今年的5月2日,碧桂园还累计购回优先票据本金总额5570万美元,维护投资者利益。

这也得益于碧桂园稳健的经营风格,使公司现金流充裕(截至2021年底现金余额达1813亿元),同时债务结构良好,短期债务占比至2021年底降到24.9%,净负债率仅45.4%;现金短债比约2.3倍。

可见,在周期调整后,优质的金融资源依然在向头部房企靠拢,优质房企也受到主要合作金融机构的持续认可。

这份认可,从近期的机构研判中也能明显察觉。

据了解,4月摩根大通将碧桂园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国泰君安将碧桂园目标价定为每股7.35港元,投资评级为“买入”;5月中诚信国际评定碧桂园地产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申万宏源推荐H股碧桂园等房企…

综合机构判断认为,碧桂园投资端盈利能力回升明显,财务结构稳健,土储较为充足且布局分散,多方面优势对公司整体信用实力提供有力支持,预计后续基本面有望筑底回升。

信用回归,优质房企激活地产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保护工具”的核心是信用,本质上是一种用于转让信用风险的金融衍生品,约定了信用保护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在经历过“信用危机”后,曾有房企掌门直言,信用融资过去了,未来必须“押”上高昂资产。

在这个时候,主动面向碧桂园等民营企业,开放以信用为核心的金融工具,无疑是对试点企业“信用”的肯定,同时也向市场释放出信号——高信用民企的“信用融资时代”并未过去。

华泰证券就指出,此次以信用保护工具支持地产民企债券融资,是对缓解民企融资难的进一步落实。前期政策已要求“完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预计本轮政策动作迅速、主体明确、措施具体、政策信号清晰,能直接改善投资人信心。

实际上,此次优质民企率先试水,除了信心价值和示范效应,实际效用也值得期待。

克而瑞研究院分析师房玲认为,此次提及的CDS及CRMW,在交易流程中,信用保护买方需要定期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若参照实体或标的债务没有发生违约,则信用保护卖方没有任何的现金流出。

也就是说,这一规则是对企业信用和资产有更高要求,但也对高信用、优资产企业有更多保障和倾斜。

对于房企而言,CRMW与CDS的使用将有效扩大优质房企直接融资的规模;此外通过发行带有CDS的债券,也能提高债券的信用等级,降低债券的发行成本。

由于目前正处于市场“寒暖交锋”的阶段,政策行之有效尤为重要。

及时缩小优质民企和国企的融资利率分化、提振房企整体发债规模,对于维护整个房地产资金面平稳过渡、市场逐步恢复,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这一角度上看,碧桂园等企业的试点效果、以及延伸影响,无论对企业还是行业而言,都十分关键。不过对此,行业间的信心大于担忧。

有券商投行人士就指出,部分城市自3月开始房地产成交有回升,部分房企基本面有改善,都体现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系列举措的效果。

尤其5月11日证监会要求,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近期部分优质企业也重启了美元债融资、CMB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

融资环境已经初步回暖,优质的民营房企将逐渐“走进春天”,这很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凤凰网房产风财讯,作者王婷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信用保护工具 民企融资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