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元创新 洛龙区地勘三号院“变形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地勘三号院小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城市主干道龙门大道东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河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勘查院职工住宅和办公相结合的综合性小区;小区北接明清风格关林东路,距离关林庙4A级景区约600米,文化氛围浓郁;周边公共服务设施有科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1-55593229_0.shtml

多元创新 洛龙区地勘三号院“变形记”

凤凰网房产
2022-07-01 10:06

地勘三号院小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城市主干道龙门大道东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河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勘查院职工住宅和办公相结合的综合性小区;小区北接明清风格关林东路,距离关林庙4A级景区约600米,文化氛围浓郁;周边公共服务设施有科大二附院、地矿双语学校、农商银行、便民超市等。

因建设时间长,小区建筑屋面防水老化,漏水严重;强弱电如蛛网交错,杂乱无序;监控设施缺失、消防设施缺失,安全隐患大;道路路面、地砖破损严重;无雨水管网、雨污混流,每逢雨季经常发生雨污水倒灌现象;小区内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杂乱;缺少活动场地及社区绿化,小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为落实国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部署,洛龙区住建局经实地摸排调研,将其列入该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为洛龙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一部分。希望通过组团连片改造,拆墙透绿、乐道串联,实现空间互通、服务共享,打造环境宜人、功能齐全的完整社区。

组团连片 集散为整

地勘三号院改造项目秉承开放、共享、健康、生态理念,合理拓展老旧小区实施单元,达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改造效果。

项目与周边的险峰巷沿线、地矿一号院、石油社区等多个临近老旧小区进行了统筹规划,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通过共享基础配套设施、整合闲置用房、打通围墙阻隔、拆墙透绿、延续休闲乐道、共享游园广场等多种设计手法,有机串联起各个改造单元,打造出一个养老、托幼、书屋、休闲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生活圈,一个绿色节能、智慧安防、后续运维可持续绿色社区、完整社区

分类实施 全面提升

改造综合考虑了小区的现状评估、房屋安全鉴定结果、居民诉求等多方因素,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充分征求老百姓改造意愿,在合理改造预算下,因地制宜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实施综合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屋顶保温防水、增设单元门、外墙外保温、增设雨污管网、改造强弱电、重新铺装道路、增设垃圾分类设施、增设小区智能出入系统;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路灯照明;增设或更新小区健身广场、围树座椅、充电桩、无障碍设施;增设非机动车棚、智慧安防系统,提升小区幼儿园等。重点打造室内活动中心、院史馆、城市书房、党建广场、乐养居、中心广场花园、便民商业街等公共设施。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多采用钢构、木构、装配式等干式工法,减少对居民生活及环境影响;屋面实施太阳能光伏板安装试点,利用清洁能源,达到减碳减排的效果;道路施工综合考虑管网埋设,预埋穿线管,避免后续重复开挖。

因地制宜 服务民生

响应民生休闲、康养需求,项目方将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旧礼堂进行加固,在保留原有墙面肌理和屋顶构架的基础上,将其改造为具备室内运动、城市书房及院史馆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将原荒弃的礼堂西侧山墙区域,按其年代风格整修为具有深刻时代印迹的党建广场。

改造前

改造后

将原探矿医院(附近医院诊所较多)改造为乐养居——设置18张标准床位,有餐厅、多功能活动室、文化休闲、按摩室、康复中等各类功能空间,达到四助一巡护(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家庭巡护)的服务标准;乐养居楼前增设健身活动广场,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和毽球场及各类健身器材。

改造前

改造后

将办公楼前观赏性绿地改造为兼具休闲活动功能的中心广场花园,周边栽植多样花卉绿化,中间布置旗台、小广场,东侧设休闲凉亭接文化长廊展示地勘三号院老照片及发展大事记。

资本多元 持续运维

项目改造中积极引进社会各方合作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如委托专业厂家投资、运维小区充电桩、快递柜等公共设施;引入了养老服务运营公司经营管理日间照料中心;完成书屋改造并向市图书馆申请城市书屋的阅读资源配送、流转、自助设备、业务管理系统的技术维护等;建筑屋面进行了加装太阳能光伏板试点,创造余电上网、实现营收;通过经营租赁小区改造后的活动场地、房屋场所实现可持续性收益等等。

住有宜居 消费提升

改造后的小区达到“三入、四通、四有、两整”标准,即电线、网线、缆线全部入地入槽,水、电、气、暖管路畅通,有物业管理、有智慧安防系统、有健身娱乐设施、有新式垃圾分类设施,道路平整、路沿齐整,建筑立面整洁有序,环境宜人。

改造后的片区达到“三合、三整、九有”标准,即线路网路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网合一,门店规整、道路平整、路沿齐整,15分钟生活圈内有便民服务中心、有“乐养居”、有医疗服务中心、有城市书房(阅览室)、有公共厕所、有快递收发点、有便民超市、有停车场地、有充电设施;极大程度便利了居民生活、改善生活环境。

项目改造后,在完善社区功能、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带动建材、适老适残设备、水电管线、社区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刺激社会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改造项目 城市 区域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