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班巷小区“微更新”|在一场铿锵有力的改造中重塑城市美好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时代浪潮,澎湃激荡,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迈入提“质”保量的新阶段。面对有限的社会资源与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迫切需求,小规模、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1-55593239_0.shtml

南班巷小区“微更新”|在一场铿锵有力的改造中重塑城市美好

凤凰网房产
2022-07-01 10:09

时代浪潮,澎湃激荡,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迈入提“质”保量的新阶段。面对有限的社会资源与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迫切需求,小规模、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秉承守护品质空间与生活的初心使命,聚焦城市存量资产,2019年,南班巷小区将微更新理念植入改造过程中

南班巷为杭州市核心城区中的一个老小区,1958年第一幢居民楼拔地而起,至今已六十余载。小区周边医疗、教育、生活配套充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不宜实施大拆大改。但作为一个“高龄”小区,早期规划落后,小区内的配套设施、房屋建筑已跟不上新生活的需求,特别是老人生活尤为不便。因而,除了硬件空间亟需升级更新,长者生活的人性化关怀与邻里关系的修复重塑才是此次更重要的改造内核。

南班巷改造前实拍图

据统计,南班巷小区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36%,小区居民平均年龄51.75岁。因此,适老功能的提升成为微更新的首要目标

改造中,6层楼高的11幢、12幢均加装了电梯,方便腿脚不便的长者上下楼。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同时,小区内许多角落皆安装了摄像头,人员密集的邻里公园中更安装了一键报警器,长者一旦发生意外可第一时间向外发出求助,大大提升了小区居住的安全性。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此外,项目方沿着小区道路设置了300米的环形步道,为长者提供了晨跑、散步的好去处,也在潜移默化中植入了“健康生活”的新理念。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为重塑逐渐流失的邻里文化,项目方重新规划邻里公园的空间布局与景观植被,以低矮的灌木丛取代高耸茂密的水杉木,从视觉上提升公园的开阔性。地面铺装木板与塑胶跑道,绿植区巧妙搭配植草沟与雨水花园,助力净水排水。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在修复六角亭的同时,在邻里公园东侧与南侧,分别设立一个邻里屋,为居民交流、休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拉近邻里关系激发小区的人情活力。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3个月的改造,项目方始终立足小区居民的现实需求,不仅解决了建筑老旧、停车困难、道路积水严重等功能性问题再次唤醒了南班巷小区的生活价值,让曾经消失的邻里温情再次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南班巷改造后实拍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改造内核 城市 楼市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刚刚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