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社评丨无论企业还是政策,都在不确定中做正确的事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有一点没有变,就是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如何进一步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实现经济增长5.5%的目标,最为关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2-55595958_0.shtml

社评丨无论企业还是政策,都在不确定中做正确的事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7-02 09:52

国际秩序格局正在急速改变,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导致全球处于高度不确定的环境,通货膨胀、供应链瓶颈、粮食与能源供应短缺很可能成为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但有一点没有变,就是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如何进一步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实现经济增长5.5%的目标,最为关键。

6月30日,在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举办的以“开新局 再出发”为主题的“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官产学人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分析认为,不确定性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所面临的挑战都是表象,其背后是两个不确定性:一是疫情及防控措施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监管带来的不确定性。

这提醒了决策部门,出台政策,要聚焦不确定性,扭转预期转弱的局面。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就是预期问题,房地产企业和居民的预期都还很弱。杨伟民建议:应该成立多部门联合的政策文件小组,加快研究出台一揽子、长短结合的房地产政策,明确房地产新制度、新模式的方向,明确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信贷、土地、公积金、限售等政策大方向,各唱各调的政策会割裂房地产政策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2013年以来,房地产领域调控和改革从举旗定向到立柱架梁,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与经济的改革发展一样,作为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房地产的改革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发展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不断加大,改革需要逐步向纵深推进,对于房地产新发展模式这个系统化工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还需对其关联的基础性制度如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和税收制度等进行深化改革及完善。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改革的重要方法,房地产深化改革可以用试点的办法,让一些地方领先探路、打破困境、走出僵局。这是关系长期、利于长远的必选动作。

至于现在市场关心的房地产短期的预期问题,就目下的形势、政策、方法,对房地产供给端的企业和需求端的居民的预期,还没有起到扭转的效果,增量性政策和调控优化政策在“时、度、效”上还需把握精准和力度。如果全面辩证地看,房地产短期政策也不仅仅是解决短期发展的问题,短期政策手段往往也蕴含有利于长期发展的因素。例如为了稳经济大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海南省最近降低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金比例,未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商品房公积金贷款保证金留存比例从5%下调至2%,这些看似短期的即时性政策手段,对于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极有益处。

放宽历史的视野,人们都喜欢确定性,但又总是在不确定中前进和做正确的事,无论是企业,还是决策部门,在战略选择和制度设计上,要追求确定性、正确性,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大势,不悲观,不丧失机遇,办好我们自己的事。这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科学方法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经济 政策 企业 【责编】 解芳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机构: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