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半年千亿房企阵营“缩编” 百亿房企仅85家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虽然自4月份以来各地房地产宽松政策密集出台,但伴随疫情反复,千亿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设定销售目标的房企半年完成率不及三分之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2-55595990_0.shtml

上半年千亿房企阵营“缩编” 百亿房企仅85家

新京报
2022-07-02 10:07

6月30日起,各大机构陆续公布了重点房企的销售排行榜。从榜单来看,今年上半年,地产行业仍在深度调整,市场回暖未及预期。虽然自4月份以来各地房地产宽松政策密集出台,但伴随疫情反复,千亿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设定销售目标的房企半年完成率不及三分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逐渐回稳,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量在三季度有望继续回升。但市场恢复节奏仍依赖于宏观经济的修复节奏、疫情防控效果及政策优化力度等方面。

15家房企平均完成年度目标32%

今年上半年,受各地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房企销售业绩呈现负增长。据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今年上半年,TOP10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为356.4亿元,同比下降48.6%。而破百亿房企有8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7家。TOP100房企门槛值不足百亿元,同比下降60.4%。

具体来看,第一阵营(1000亿-3000亿元)共有9家房企,较去年同期缩减10家房企,破千亿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门槛。

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元)共有7家房企,较去年同期缩减16家房企,为四个阵营中企业数量缩减最多的阵营。

第三阵营(300亿-500亿元)共有17家房企,较去年同期缩减1家房企。

第四阵营(100亿-300亿元)共有52家房企,较去年同期增加12家房企,主要是由于前三个阵营企业数量减少,掉到第四阵营。

在千亿阵营的企业中,碧桂园、万科和保利发展在破千亿后,均保持了相对快速的发展,销售额遥遥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房企销售目标设定相对保守,普遍有所下调。从公布销售目标的15家房企来看,这些企业的目标增长率均值为-6.9%。其中,绿城中国、滨江集团、越秀地产、保利置业销售目标设定较2021年有小幅增长,招商蛇口销售目标保持不变,其余房企销售目标设定均有下调。

由此来看,越来越多企业不再提高销售目标、追求规模化发展,转而通过主动管控销售规模,追求更加平稳的发展。

从今年上半年目标完成率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5家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截至6月底,全年目标完成率的均值为32%,相较去年同期的50.5%,目标完成率普遍较低。

究其原因,中指研究院认为,因为疫情反复,部分区域销售受到一定影响。此外,虽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政策落地显效尚需时间,尚未明显传导至市场端,导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无明显提升。

6月销售提速,促使房企业绩改善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有超100个城市优化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内容从降低首付、下调房贷利率向放松限购、限售等方面延伸,发布政策的城市也由三、四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围,同时住房政策与人口、租赁政策等方面紧密结合,以激发需求的释放。

从房企在各地的销售业绩可以看出,一线城市业绩贡献增长显著,二线城市仍为业绩贡献主要来源。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家代表房企55.7%的销售业绩来源于二线城市,同比微降0.6个百分点,仍是销售贡献率的主力;一线城市销售业绩贡献率同比大幅增长5.7个百分点至25.7%,增幅显著。

其中,华润置地、金地集团、越秀地产、首开股份等房企深耕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一线城市销售贡献率均在40%以上;碧桂园、美的置业布局偏向三、四线城市,50%的销售业绩贡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但业绩贡献率逐步下降,同比分别下降5.8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不过,相较今年1-5月,1-6月房企销售业绩边际性改善。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表示,尤其是6月份,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28.6%,虽然销售额持续负增长,但降幅显著收窄,这主要是由于房企冲击半年度业绩,单月销量显著提升。

面对销售业绩降幅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6月份各地房屋销售情况看,明显在提速,或者说有拉升的态势,其显然会促使房企销售业绩的改善。

对此,克而瑞分析人士也认为,6月,规模房企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冲刺半年度业绩。但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及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不足,短期内行业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虽然百强房企6月单月业绩的跌幅略有收窄,但从累计业绩来看,上半年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达到50.3%。

业内: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逐步回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各地房地产相关宽松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宽松确定性增强,但伴随疫情反复,短期市场恢复面临不确定性。不过,业内大多预计市场会在下半年有所回稳。

其中,克而瑞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态势,并将继续降准、降息纾困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也将有所受益。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实行逆周期调节,行业也将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同时,随着各地救市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成交整体好于上半年。但各区域、各城市市场复苏进度不一,那些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的三、四线城市,市场真正企稳复苏仍需时间。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预判,下半年市场逐步企稳恢复,预计今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超10%,全年投资或微降。全国市场逐步进入企稳恢复通道,但市场恢复节奏仍依赖于宏观经济的修复节奏、疫情防控效果及政策优化力度等方面。热点城市三季度有望继续回升,预计今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超10%。

“在当前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要实现稳健发展,要把握城市分化、板块分化下结构性机会,坚持拿好地、做对产品,提升产品力等。此外,房企应继续紧抓销售回款、优化债务结构,确保现金流和经营安全。”曹晶晶如是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企 千亿房企 房地产 【责编】 解芳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