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2_30/2D20AB1CEF83B4E178975B2257BF65B334579C49_size242_w519_h341.png
风暴眼|恒大百亿调查三大悬念:谁掏空、谁违法、还剩什么?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凤凰网《风暴眼》发现,恒大百亿存款调查结果公布且辞退相关高管,但无问责也未披露详情,引发外界对其涉嫌违规、影响重组、资产转移等质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23-55654456_0.shtml

风暴眼|恒大百亿调查三大悬念:谁掏空、谁违法、还剩什么?

王婷婷 风暴眼
2022-07-23 14:17

核心提示:1、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调查结果公布,相关高管辞职但无问责且未公布第三方详情,引发外界对其涉嫌违规的质疑。

2、134亿元现金“消失”几乎掏空了恒大物业,其暂时无法收回对恒大地产的债权,将影响复牌、改变恒大的债务重组。

3、恒大物业事件引发业内警惕“恒大汽车”归属、恒大套现等问题,呼吁维护中小股东和债权人权益。

凤凰网《风暴眼》栏目出品

作者|王婷婷Ivywong

7月22日晚,恒大物业(HK6666)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事件,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

恒大集团(HK3333)新任行政总裁肖恩表示:公司在2020年12月-2021年8月,因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在集团有关高管的授意安排下,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集团提供这笔大额资金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但参与了上述安排的公司执行董事夏海钧、潘大荣,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柯鹏,均被公司要求辞职。

然而辞职并不是这件事的终点,有不少业内人士直呼“这个时间点,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

出乎意料在于,4个月并不长,恒大为何选择在7月底的时间点,公布恒大众多有待处理问题中的一个?意料之中则在于,恒大原计划于7月公布初步重组计划。

而凤凰网《风暴眼》获悉,近期恒大的重组顾问中金公司,已经将一份“初步简拟的债务重组计划”发送给了广东省,这份临时计划包括恒大会延长其在岸债务、恢复上百个项目的建设等,或在7月底公布,但最终计划在今年10月后才会公布。

7月23日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恒大仍计划在7月发布一份重组谈判最新情况,但重组债权人的耐心逐渐消失,恒大尚未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实质性协议。

从“恒大物业初步独立调查公告”到“恒大初步重组计划”,似乎有进展,又似乎隔靴搔痒,因为恒大还有很多关键性的疑问尚未解开。

公告留下疑问:涉嫌违规为何没有问责?

根据恒大物业披露,公司的20亿元、87亿元、27亿元存单质押担保,均是由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使其获得等额银行贷款,而所得资金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恒大集团,用作一般营运。

上述借款均经历了1-2次偿还再贷,由于后续的银行借款到期未还,而导致被银行强制执行。

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指出,一般而言,银行向企业贷款一般是用途要求的,如果没有按照贷款约定的用途使用很可能涉及违规。

这就意味着,如果贷款资金使用,并未按照约定落实,那么相关参与人或不仅涉及职务上的问题,还涉及法律层面的责任。而目前恒大方面仅对相关高管以“辞职”处理,令外界疑惑。

再者,王玉臣表示,如果想解除质押,需要偿还借款或者达成其它替代方案,以保证质押权人利益的实现。否则,质押权人一般也不会同意。

“但如果确实涉及到犯罪的话,不一定是第三方承担,也可能会涉及到恒大物业,如果是三方一起合作搞的,相关责任就三方来承担。”王玉臣表示。

但在公告中,恒大和恒大物业并未透露“公司沟通替代方案”或“获取质押权人同意”等方面的努力,这也给恒大物业存款流失案,留下了不少疑问点。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目前虽然已经查明基本事实,但也形成了恒大物业对恒大地产暂时无法收回的债权,必然也会因此影响和改变恒大的债务重组。

复牌前的最大悬念:谁掏空了恒大物业?

3月21日,因恒大物业一则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的“内幕消息”,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同时停牌,并引发了众多连锁反应。伴随7月22日恒大物业调查结果的公布,三家上市公司复牌有望。

只不过7月23日这份“调查结果”,遗留了众多关键问题未解。公告中,恒大并未公开相关子公司、第三方公司和第三方转款平台的具体内容。肖恩则透过媒体表示,此次事件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这样的内容,尚不足以打消坊间最大的疑问之一——第三方是谁,这些公司和恒大高层是什么关系?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物业的银行存款和现金总额约为140亿元(含2416万元左右的受限资金)。

对比可见,134亿元现金的“消失”,几乎是掏空了恒大物业的钱包。而这些“掏空”的行为,均有当时恒大核心高层的参与。

面对如此重大的问题,恒大物业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目前只是称“将前任辞退”,并未全面追责。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直言,恒大(物业)“被非法拿走了”,这件事整个管理层是知情的,此时被债逼到没有办法了(选择发布此次公告)。

重组落地前的质问:恒大还会被撬走什么?

对比5000亿营收的恒大集团,百亿规模的恒大物业可能只算“边角料”。但即使一角,有时也能“拔出萝卜带出泥”。

在恒大物业被调查的牵连下,中国恒大、恒大汽车也在今年3月纷纷表示“考虑该情况对公司财务上的影响”,但或许三方的“牵绊”不止于此。

首先恒大汽车,近期如“借壳回A股上市”、“许家印的恒驰、贾跃亭的FF”等传言频出,流言不断一方面源于恒大汽车的股权关系不透明,99.4%的股份掌握在一家离岸公司手上,这家公司背后到底是哪些人,引人猜测。

凤凰网《风暴眼》从企查查看到,柯鹏曾掌舵的恒大珠三角房地产开发公司、夏海钧曾任董事长的深圳星光名庭地产等公司,与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均由一些自然人和信托公司,产生历史联系。

7月20日,恒驰节当天凤凰网《风暴眼》从恒驰旗舰店了解到,该车预售订单已有37296辆,17.9万的价格的确引起了不少关注。恒大汽车作为目前和恒大有关的、最活跃的业务,会成为多少人的眼中钉、盘中肉?

就恒大集团“本尊”而言,和暴雷、重组同步的,是股东们的减持套现。

自2021年以来,恒大的“老朋友”先后分肉离场,刘銮雄夫妇前后减持恒大套现超1亿元;就连许家印本人也卖出了12亿恒大股份,套现约26.76亿港元。原恒大总裁夏海钧更是沽清所持恒大所有公司债券,后卖出1000万股恒大物业股份以及300万股恒大汽车股份,套现约12亿元。

恒大的钱和潜力业务,如果已经被“内定”,那么留给中小股东、债权人、消费者还剩什么?

资深地产人、上海理辰文化创始人康红恩表示,注意到了恒大物业的新闻,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但就这个事件本身而言,是否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要看具体情况。但更重要的是,这次事件就资金安全、风控模式给了行业一个很好的提醒,对于房地产母公司和各个板块之间的风控体系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命题。

“未来,房地产如何发展、如何保障各方利益,特别是业主和股东方权益,都有待于在实践新发展模式中去探索。”康红恩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贷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