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天津泰达格调物业失察,致格调春天一业主因电梯故障受伤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日,市民张女士反映称,同一日中,小区单元楼内多名业主乘电梯下楼,遭遇电梯自行上升。有业主因此摔倒受伤,后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还有业主险些被甩到电梯轿厢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1-55706381_0.shtml

天津泰达格调物业失察,致格调春天一业主因电梯故障受伤

津云微视
2022-08-11 10:32

去年一起事故的调查报告出来了,近日某电梯人提供给我们,让我们分享下,以警示我们。

事故发生情况:

根据监控视频显示,2021 年 2 月 17 日 6 时 46 分左右,一女性乘客乘用格调春天小区 27 号楼左侧电梯下楼,到达 1层准备出电梯时,电梯发生意外移动上行致该女士跨出轿厢时摔倒受伤,电梯上行至顶楼后恢复正常,该女士向物业公司进行了报修并自行报 120 就医。当日上午 11 时 26 分左右,另一名女性乘客乘用该电梯下楼,到达 1 层准备出电梯时电梯发生意外移动上行,该乘客未出轿厢未受伤,后在轿厢内选择 5 层按钮,电梯上行至 5 层后恢复正常,该乘客向物业公司进行了报修。物业公司两次接到报修电话后,均及时通知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了排查,维保人员排查后未发现异常,对控制柜内制动器接触器和主接触器触点进行适当维保后恢复电梯运行。至下午 16 时许,伤者家属向物业公司反映伤者乘电梯受伤的情况,物业公司调取录像后发现事故情况,责令维保人员关停了涉事电梯。

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伤者 1 人胸椎压缩性骨折(T12)。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以实际发生数额为准,其中,伤者医疗费用约 4.5 万元,误工费及康复费用以实际发生数额为准。

事故发生原因:

事故调查组委托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本次事故电梯进行了事故原因现场勘查和技术分析。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于 2021 年 4 月 21 日出具了《格调春天小区“2.17”电梯事故鉴定报告》。鉴定报告指出:

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电梯制动器铁芯存在卡阻导致制动力不足,造成了溜梯事故。制动器铁芯卡阻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铁芯顶面出现的沟槽导致拨杆切面与制动器铁芯卡阻,二是铁芯和缸套上的油泥导致铁芯移动阻塞。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依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T5002-2017)的规定,在电梯年度维护保养时应对制动器铁芯进行清洁、润滑、检查。石家庄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对电梯制动器进行拆解保养,未发现制动器铁芯顶面出现沟槽,未对制动器铁芯进行清洁、润滑、检查,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八条和《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天津泰达格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格调春天小区物业服务单位,是格调春天小区电梯使用单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依照《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中规定,电梯使用单位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监督电梯维保单位定期检修、保养电梯。天津泰达格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全面依法履行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义务,未认真落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对电梯维保单位相关工作监督不力,未能发现电梯维保单位在制动器保养方面的失误,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调查报告全文:

2021年5月14日天津本地媒体关于本事故的报道,当时的标题是《【津云帮办】格调春天电梯突然上升致住户摔倒骨折 小区物业:故障非常罕见》全文如下:

近日,市民张女士反映称,同一日中,小区单元楼内多名业主乘电梯下楼,遭遇电梯自行上升。有业主因此摔倒受伤,后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还有业主险些被甩到电梯轿厢外。

“我想知道,为什么明明有业主从电梯摔出来受了伤,且当场就向物业报修过,可几小时后这部电梯并未关停,甚至还在其他业主身上出现了同样的事。对于业主的遭遇,物业究竟有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

突遇电梯开门自行上升

业主脊柱受伤入院手术

2月17日早晨近7点,南开区格调春天小区居民李女士乘电梯外出,在一楼出电梯时,电梯在门未关的情况下自行上升,导致李女士摔倒在电梯间外。

摔倒在地的李女士有暂时性神志不清,醒后拨打了丈夫孙先生电话求救,又分别给小区物业和120急救热线打了电话。

李女士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孙先生告诉记者,李女士目前在住院中,摔伤后已经接受过一次脊柱手术,但未能完全康复,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可能需要二次手术。

李女士的住院病案

在事发当天,同一栋楼里有类似遭遇的,其实不止李女士一人。当天中午11:50,该楼张女士牵着宠物犬外出,同样遭遇了电梯突然上升。

视频:张女士遇到电梯突然自行上升时的电梯内监控录像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张女士心有余悸。“我当时没有对电梯有任何操作,我的狗先出了电梯,我正要出去时,感到电梯突然上升,此时电梯门还没关上,我在电梯轿厢里看到外面的地面。”张女士回忆,“我赶忙按下每个楼层的按钮,希望电梯停住,最终电梯停在了某个楼层,我赶忙窜出去,走楼梯下到了一楼。”

惊魂未定的张女士随即拨打了物业电话报修,于当晚向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备案。

如何判断故障电梯是否该关停?

在电梯遭遇“惊险一幕”的张女士,当天并不知道有邻居因同样的遭遇而受伤入院,此后得知这一消息的她,不禁产生疑问:为何已有人被电梯甩出、摔倒受伤送医了,这部电梯还能继续运行好几个小时,以致其他业主也遭遇险情?

“我在事发后才知道,当天早晨这栋楼的邻居李女士也遇到了一样的情况,而且还受了伤、第一时间向物业报修过,但事发当天住户们未收到任何通知或说明,以致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乘坐了同一部电梯,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张女士说。

带着疑问,张女士与小区电梯的供应商暨维保单位石家庄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富士达电梯”)和小区物业公司天津泰达格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格调物业”)的负责人做了交涉。

“格调物业的负责人告诉我,如果有业主报修,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电梯维保公司来检修,这是物业的职责范围。”张女士说。

图中左侧为事发电梯

让张女士疑惑的是,该如何判断一部出现故障的电梯是否应该关停。她还表示,即便是自己在事发后又一次向物业报修,该电梯也没有被立即关停,而是又运行了一段时间,“算上早上李女士摔伤那次,我的报修已经是当天这部电梯第二次被报修了,但我下午两点多返回公寓时,看到那部电梯还没关停。”

此外,对于刚通过年检一个月的电梯一日内出现多次故障,张女士也感到不解。

“对于电梯的维修、保养工作,格调物业的负责人告诉我,电梯今年初刚刚通过了年检,没有发现问题,以往质量一向很好。”张女士回忆,“我当时听了后很生气,询问道,为何电梯通过年检却出现事故,物业方当时未回答这个问题,并表示他们认为这是‘故障’而非‘事故’,对此我不认可。目前,有关部门正对电梯进行检查,我希望尽快得知调查结果。”

事发电梯内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事发电梯内部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显示,该电梯已通过年检,下一次检验日期为2022年1月。

物业称故障非常罕见

“不可能一出问题就关停电梯”

4月19日,时隔两个多月后,事发电梯恢复了运行。关于电梯2月17日出现问题的原因,格调物业多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电梯的制动器出了问题。

一位年纪较大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制动器出现问题并非电梯常见故障,“我干了二十年物业工作,加上这次,也就一共遇到过两次制动器故障,可以说这是非常罕见的电梯故障。”

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电梯发生故障的情况很多,不能一有人报修,就关停电梯。对此,一位物业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他所理解的例子:“如果一个人在路上突然觉得心脏疼了一下,一定会立即赶到医院挂急诊吗?电梯的事是类似道理。”

“电梯的故障有很多种,而且出事当天,我们通过查看电梯后台数据和多次试乘,均没有发现异常。先后两位业主都只是说‘电梯坏了’,我们不知道具体怎么坏了,其实是当天下午该楼第三位业主打电话来,说‘那个电梯怎么自己动了’,我们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种不常见的故障,赶紧去故障电梯所在单元楼调取监控,随后与维保单位一起决定关停这部电梯。”工作人员说。

孙先生还提到,他于事发当日曾要求拷贝单元楼一楼处的录像,但遭到拒绝,“物业公司的人告诉我,涉及到其他业主隐私,不能提供录像。我明确表示,我只想拷贝我爱人摔倒受伤时的录像片段,这与旁人隐私何关?后来因就医需要,我再次提出拷贝事发录像,但物业仍未同意。”

物业工作人员解释称,事发时录像目前已被警方取走,物业处未留有备份。

电梯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群众带来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确保电梯安全,需要厂家、物业、维保单位做得更多。(文中相关业主为化名)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事发电梯一楼的监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电梯 天津 泰达格调物业 【责编】 闫希(PO43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