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AI、人与自然共创的实验艺术,西单更新场策展式商业空间再出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5年前,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巅峰对战,人类棋手惜败,人工智能通过这场黑白棋子间的较量,收获了一次历史进程上的高光时刻。它不再是存在于科幻大片中的未来想象,而是就发生在真实世界中的现在进行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9-55828536_0.shtml

AI、人与自然共创的实验艺术,西单更新场策展式商业空间再出新

凤凰网房产
2022-09-29 10:23

5年前,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巅峰对战,人类棋手惜败,人工智能通过这场黑白棋子间的较量,收获了一次历史进程上的高光时刻。它不再是存在于科幻大片中的未来想象,而是就发生在真实世界中的现在进行时。会演算的AI是否真的拥有超越人类的创造力?

9月29日-10月30日,一场名为「Awake Color-Fall波光之下」的AI实验艺术展将在THE NEW更新场亮相。展览中,策展人与主办方将AI、自然与人作为共创团队,通过运用程序、音波、光晕、机械、诗词等媒介,将人的构思与AI的算法技术相结合,打造出多重场景的实验艺术装置。这既是一次策展式商业新零售空间的升级尝试,也是一次有关人与AI之间共同演进关系的探索。

01 当一束波光落在THE NEW更新场

AI艺术作为近几年出现的全新概念,在互联网掀起巨大讨论。秉持“玩点儿新的”的态度,持续走在潮流艺文前沿的更新场,对于这一全新概念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所谓“波光之下”,波光既是自然赋予的柔和色彩,也隐喻着一种人类与AI关于“造物者”话题的暗流涌动。展览意在呈现AI艺术影响下的世界的缩影,由国内和国际艺术家带来的8件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创的作品,看他们如何以独特的视角,诠释空间与物体、自然与艺术、人与机械、人与程序之间的关系。

从户外阶梯到室内广场,整个更新场都成为展厅,艺术家将这里的一切都视为创作材料,无论自然光线还是环境音都成为作品的一部分。THE NEW更新场的空间区隔将展览自动分区,将8件作品安排在「莫比乌斯环」般的展览路线上,引领观众进入无休无止的尚未完结的故事之中。

以精密算法,利用空间视觉错觉,打造不同角度下的程序装置吊装艺术;将中国古诗词作为载体,运用AI文学创作程序,将机械手臂的运动轨迹转化为一幅书法作品;捕捉场内品牌关键词和色彩元素,运用图像生成AI系统构建出品牌专属绘画作品;由音乐类AI根据秋天氛围生成的环境音歌曲……多重感官的作品,试图将现实转化为一个非真实的空间。而这一切看似是AI创造的作品背后,其实是作为人类的策展团队,灵感和情绪的表达。这种充满哲学意味的关系,才是这次展览的精神内核。

(入夜极光)

(中庭大理石地面的反光)

02 不被定义的商业空间场景力

商业空间与艺术展览的组合并不新鲜,但更新场想要做的是突破原有桎梏,激发商业空间场景力。艺术重塑空间,空间放大艺术,彼此聚合,让想象力奔腾不息。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THE NEW更新场举办过许多展览,即便如此「Awake Color-Fall波光之下」仍是特殊的。不仅是因为展现了AI艺术之于传统艺术的先锋与独特,还表达了其在呈现艺术时区别于传统商业美陈的思考。

无论观众从任何入口进入更新场,从下沉广场的大阶梯到光之中庭的玻璃穹顶,从水之中庭再到镜之中庭。都会感受到AI艺术的全方位「入侵」。人来人往,驻足观看,光、风、水、温度这些原本虚无的词汇通过AI成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空间的公共性得到放大,也实践了“打开屋顶,回归城市”的建筑设计理念,这里可以是美术馆,博物馆,自然公园,可以是任何新的公共空间。

(AI制作画作)

更新场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风格大胆又极富艺文气息的空间艺术化尝试,突破自我,不做单一的定义,就像一个不断填充、变形、重组、折叠的盒子,等待人们去打开,以行动,呼应它的名字“THE NEW”。

03 空间营造 品牌共生,不设限地成长

作为首个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的商业项目,THE NEW更新场一直以「更新(gēng),更新(gèng)」为目标。在商业公共空间上,更新场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策展式零售 “公园里逛街”的体验型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更新场将以MALL PARK ART形式为目标,通过与知名艺术IP、策展人和艺术机构的合作,在场景力和商业运营模式的探索中追求更新的可能。

除大胆的商业空间理念外,在合作品牌方面,更新场也始终走在自己的节奏中。目前THE NEW更新场在运营品牌39个,其中北京首店、旗舰店、概念店等特殊店型有14家。这些品牌并不是随机出现的,其底层逻辑是与THE NEW更新场产生共鸣,具有一定的在地性和独特性。

更新场内51%的品牌为北京本土品牌,如国内美妆零售集合品牌話梅HARMAY、精品咖啡品牌S.O.E Coffee、收藏玩具品牌塑唐、专注微瑕书的做書书店……此外,新消费领域品牌也在更新场内得到了诸多消费者的认可。如新锐巧克力品牌Nama Cocoa、艺术潮流北京首店左右艺术超市、先锋艺术潮流品牌ITOO等。

以話梅HARMAY为例,它将自己对城市的理解、对“美”的诠释,融入建筑之中,以其独特而高品质的审美表达与运营方式吸引无数国际大牌与小众品牌。仅更新场单店便囊括近一万SKU和500 全球品牌。近日話梅HARMAY以寻找东方之美为出发点,首次凝聚安的玫瑰庄园ANN'S ROSARY、椿山ChunShan、东边野兽HERBEAST、赫丽尔斯HELIUS等十个国货品牌,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零售体验。此外,話梅HARMAY还拥有强大的国际知名品牌首发能力,此前成功与MAISON MARGIELA 合作进行了春日公园香氛的中国新品首发,为品牌提供了更多营销售卖的形式。

深层次调动建筑空间的兼容性,将不同圈层的新生物种融合,初看不同,实则息息相通。THE NEW更新场未来希望以这次全新的空间艺术尝试为起点,通过与更多潮流、艺文类的前沿内容创作者的合作,为城市赋予更多新的构想与思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西单更新场 【责编】 陈婷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