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充电桩进小区,为啥这么难?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些车主的安桩之路并不顺畅,第一关就卡在了物业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03-55900344_0.shtml

充电桩进小区,为啥这么难?

中国经济网
2022-11-03 06:55

新闻背景:

新能源汽车购销火热,在小区安装家用充电桩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车主的安桩之路并不顺畅,第一关就卡在了物业上。

小区物业亮红灯,到底为哪般?

小区安装充电桩是共性难题,除了受到一些客观条件制约外,还受到一些现实关系掣肘,如“物业关”“业委会关”,背后都不乏对个人安装充电桩是否会对公共空间、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业主利益产生影响的考量。

比如,小区电容量有限,安装充电桩会给小区其他业主的用电带来困扰;小区停车位有限,安装充电桩可能变相沦为个人占地,等等。安装充电桩表面看是个人的事,其实关乎小区整体利益。在这一背景下,个人安装充电桩某种程度上变成了“闯关”游戏,由此产生不少纠纷。

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如何破?

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一种社会发展趋势,作为服务方的物业应该给有需求的业主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而不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消极对待。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在充电桩被国家纳入“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物业对业主安装充电桩不配合甚至刻意阻挠,也与国家推进新基建的发展大势背道而驰。

如果把“向内寻”视作小区用户解决充电难题的思路之一,那“向外求”则是破题的另一可行思路。建设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系列前瞻性、系统性的充电设施布局正缓解着用户的“充电焦虑”。数据显示,广东、上海等地区的公共充电桩规模占比已超70%,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共同办好这“桩”事

充电桩进小区牵涉方方面面,通过进一步厘清关系、共享利益、分担责任,探索一举多得的发展路径,一定能办好这“桩”事。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充电桩的建设与优化布局也应“一直在路上”。针对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各责任主体有必要进一步加快机制创新、提出措施要求、破解发展瓶颈,努力在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创造更多价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充电桩 物业 社区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