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融资端频传政策利好 “第二支箭”增信首批民营房企债券发行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本周以来,房企融资频繁迎来政策利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5-55948046_0.shtml

房企融资端频传政策利好 “第二支箭”增信首批民营房企债券发行

证券日报声
2022-11-25 07:36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指导地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加快项目建设和交付。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本周以来,房企融资频繁迎来政策利好。前有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举措,后有“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增信民营房企债券于11月24日发行。受多重利好消息影响,A股房地产服务、房地产开发等概念板块再现亮眼表现。截至11月24日收盘,前述两大概念板块当日分别上涨2.02%、2.04%。

对此,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助力房地产行业走出困境,加速实现筑底回升。

金融支持多箭齐发

“保交楼”成首要任务

“银行保函可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第二支箭”扩容后的首批民营房企债券发行,以及近期多个部门就房地产市场的频繁发声和相关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背后似乎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保交楼”。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推动房企“保交楼”是打破楼市悲观预期的必要之举、关键之举。而为了实现“保交楼”,首先需为房企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助其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

自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文称“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后,最近一段时间,交易商协会已受理了多家房企的储架式注册发行。其中,已完成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项目注册。与之同步推进的,还有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据记者获取的最新消息显示,继前一日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后,11月24日,美的置业、金辉集团分别在银行间市场公告发行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且均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提供全额担保增信。这也是“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增信民营房企债券发行,标志着“第二支箭”政策效能释放更进一步。

此外,为响应相关政策,本周多家银行陆续对外发布信息称,为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如《证券日报》记者从碧桂园获悉,11月24日,碧桂园已与邮储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三家国有大行给予碧桂园的总授信额度将超千亿元。同日,工商银行也与12家全国性房企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房企的融资支持不止于此。近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称,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目前已出台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当前,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保交楼是目前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近期一系列房地产金融政策“组合拳”都对“保交楼”问题高度重视,这也是推动房地产行业信心恢复的重要举措。随着后续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保交楼”的效果将持续显现。

各类政策协同发力

“供给端”数据或迎好转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杭州、西安等29城合计36次出台楼市支持政策,内容涵盖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

另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1月份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09%,较上月下降3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4.91%,与上月基本持平。截至目前,至少有18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字头。其中包括6个二线城市,12个三四线城市。仅从首套房贷利率看,在上述103城中仅10个城市高于4.1%。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均密集出台楼市利好政策。一方面表现为针对购房者需求端降成本、降门槛等措施的持续跟进;另一方面,则集中体现为对房企供给端融资压力的缓解。不过,从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房地产数据来看,政策传导仍需时间。

“对于11月份、12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稳楼市政策的提振作用或更多体现在资金来源、开工等方面,即加快推动现有项目施工交付,从而带动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数据好转,以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叶银丹指出,由于目前销售回款仍是房企资金来源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因此,房企资金流能否出现趋势性好转、楼市能否出现明显转折,关键还要看房地产销售数据回暖情况。结合房地产行业“资金-开工-销售-回款”这一传导链条来看,预计房地产市场在明年二季度有望企稳回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公积金 【责编】 臧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江控股为珠海横琴1.4亿融资提供担保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州黄埔区首发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由15万元上调至25万元/户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昌平马池口板块再曝规划!将新添住宅、商业、学校等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04
市场
恒大地产被执行10亿,累计被执行超518亿
风财讯
14:44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