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福州一小区车位纠纷酿成刑事案件 车位被占应如何处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关注,福建省福州市一小区内,一业主车位被他人占用,打电话让对方移车未果,便叫来叉车将占车位的汽车扔进了附近的河中。根据警方通报,该业主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7-55952376_0.shtml

福州一小区车位纠纷酿成刑事案件 车位被占应如何处理?

新京报
2022-11-27 09:06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关注,福建省福州市一小区内,一业主车位被他人占用,打电话让对方移车未果,便叫来叉车将占车位的汽车扔进了附近的河中。根据警方通报,该业主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自己车位被占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小区车位紧缺问题又应该如何解决?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多位人士,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分析。

不少小区都发生过停车位纠纷,车位被占时应该怎么办成为困扰很多车主的问题。图/IC photo

纠纷:

福州一业主因“车位被占”将车扔进河里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发布情况通报,11月19日23时许,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仓山某小区地库内的车辆被丢入河道,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报警人陈某根(男,35岁,福州人)于11月18日17时许占用林某凯(男,47岁,福州人)地库车位。11月19日22时许,林某凯在联系不上陈某根的情况下,雇请龚某强(男,38岁,四川人)驾驶叉车将陈某根的车辆叉走并丢入河道。目前,林某凯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叉车司机龚某强已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事于11月19日晚发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融信白宫小区。根据知情者介绍,雇来叉车将车辆丢入溪中的男子与被扔河中汽车的车主为同一小区的业主。因为被扔车辆占用车位,所以才被扔入河道里。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11月22日,新京报记者与融信白宫小区物业服务商融信服务集团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车位被占,我们物业公司确实要进行管理,上述把车扔入水里的事情,我们也没说不管。此事已经由警方处理,我们不方便多说。”

对于该小区车位的租用管理方面问题,上述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小区没有车位对外出租,如果没有车位的业主想租赁车位,物业公司可以与具有车位产权的业主协调沟通。”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为停车位被占引发冲突、纠纷事件时有发生。2021年6月,网传视频“朝阳某小区一男子因车位纠纷故意撞车”。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经朝阳警方调查,商某衡认为其车位被占用,沟通挪车未果后,开车故意多次撞击对方停放车辆,造成两车及旁边停放的另一车受损;经调查走访、视频取证、车损鉴定等工作,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对商某衡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此外,根据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2021年发布的案例,周某将自己的宝马车擅自停放在李某的车位上,李某打了三天电话,周某一直未将车挪开。李某一气之下开了两辆车把宝马车堵住,就这样持续了二十多天,周某在此期间一直想找李某和解,但李某不接受,声称必须将宝马车堵满一个月。

律师:

遭遇车位被占时不要轻易进行“正当防卫”

“占用别人车位确实不对,把车扔进河里也是不应该……”对于上述事件,网友们表达出不同的观点。那么,上述福州融信白宫小区车主将车扔进附近河里的行为是否违法?后续可能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范辰律师向记者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视频材料,福州林某凯主观上具有损毁对方车辆的故意,且已造成损毁公私财物的后果,已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范辰律师认为,虽然陈某根占用车位在先,林某凯上述举动看似“解气”,但确实涉嫌违法。从目前情况看,警方对其作出刑事强制措施并无不当。此外,如果叉车司机龚某强明知林某凯故意损毁他人车辆而予以配合也将会被追责。

另有网友提出自己车位被占,能否进行“正当防卫”?对此,范辰律师介绍,针对财产的侵害行为能够进行正当防卫,但这种不法侵害通常要具有紧迫性,目前来看,上述事件不符合进行正当防卫的条件。

那么,占用他人停车位又会触犯哪些法规?“占用别人停车位肯定是违法的,不仅要及时挪车,由此给他人权益带来伤害的,还要承担赔偿等相关责任。”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艾清律师介绍,《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此外,《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艾清律师提醒,车主外出如果需要临时停车,建议在车窗处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他人能及时联系挪车。如果车主需要长时间停车,应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管理的公共停车区域,避免引发纠纷。

假如自己停车位被占,又该如何解决呢?“先想办法找到对方,比如通过车窗挪车电话、平台查号等,还可以通过停车场管理方进行联系。”艾清律师介绍,如果沟通无果,被占用车位或被堵路的车主可以报警求助,或通过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协调解决。如果长时间联系不上违停车主,车位的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可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要求违停车主停止侵权行为,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此外,艾清律师认为,如果小区物业公司收取了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相应费用后,就有义务保证其所提供的车位能够达到停车要求。通常来说,小区物业公司本身就有维护小区相关秩序的管理服务,如果物业公司违约,车位的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可以要求物业公司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展望:

政策推动下“停车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据媒体报道,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其中汽车3.15亿辆。

今年年初,高德地图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全国停车场分析报告提出,目前国内已建设了超过百万的停车场,但对比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依然紧缺,尚有8000万的停车位需求缺口。

“‘停车难’不仅经常会引发纠纷,还导致了一些乱象,比如私自占用空地建停车位收费、停车费乱涨价等现象。”一位业内人士估计,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停车需求与城市规划冲突显现,“停车难”问题有待解决,要科学规划建设城市停车设施,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比如,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形成正面叠放或者斜放的多模式停车。

根据2021年5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到2035年,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为现代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京报记者 张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车位 停车 【责编】 谢婉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50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27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