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淡季效应延续 11月北京住宅租赁成交量、租金均走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未来北京住宅租赁成交量或将出现补偿性增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2_06-55970145_0.shtml

淡季效应延续 11月北京住宅租赁成交量、租金均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00:14

前不久,李明(化名)想在北苑附近租一套两居室,希望2个卧室均为南向,月租金预算在7500元内。不过,他看了很多两居房源后发觉均难符合要求,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一套三居室。一开始,业主报价7700元,超出了他的预算。由于目前为租赁淡季,业主不想空置,最终经链家经纪人协调后,业主决定降价200元,最终双方以7500元/月的价格签约。

“11月下半月,受疫情影响,租赁成交量相比上半月有所减少,但总体情况与10月差不多。区域内租赁客群大部分是房子快到期需要续租,或因工作调动需要换租的。客户预期租金价格小幅下降,租赁成交价格也下降5%左右,还出现了一些业主连续小幅降价(每次降价100-200元)的现象。”北京链家北苑家园店商圈经理丁邯风如是说。

这是今年11月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的一个缩影。按照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每年的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受季节及疫情的影响,11月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持续下行,年内总体市场表现略不及上年同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北京租赁成交量或将有所回升,整体租金价格将保持平稳。

受季节及疫情反复的影响,11月北京租赁市场低温运行。资料图片

租赁市场低温运行,需求明显减少

按照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每年11月,租赁市场就步入传统淡季。“成交量小、租金价格低,因此一些租客计划利用租赁淡季租房,但业主方的房源,到期时间基本都在年后,导致匹配难度较大,再加上疫情原因,很多租户也不想搬家,续租的情况比较多。”麦田房产望京桥区北京香颂店店长李春楠表示。

“四季度对租赁经纪人来说是最艰难的时期,往年这时候也是租赁淡季。叠加受疫情影响,今年11月租赁市场总体很低迷。”21世纪不动产宏仁家园店的店长王广阔如是说。

王广阔表示,11月份北京住宅租赁市场冷清,基本没有人找房,导致市面空置房源较多。以宏仁小区为例,一套两居室空置了40多天才租出去,而且出租时价格还低于市场价,“现在的租房群体大都是短租,凑合到年底。加上疫情原因,大家都不愿意折腾,合约到期基本也都续租了,所以市场需求较小。”

世纪城、朝阳公园、上地区域也不例外。据麦田房产在这些区域的经纪人介绍,11月份,区域内租赁市场整体交易量走低,租户受疫情影响,换房率降低。“目前租房的人群,跳槽换工作的比较多。不少租客以前和外人合住,现在改为约同事一起居住。”麦田房产上地佳园店店长杜永平表示。

来自我爱我家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1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同、环比均持续下降,降幅较10月有所扩大;今年1-11月,累计租赁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首次出现下降,但降幅很小。

11月整租平均租金波动在5%以内

从租金方面来看,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显示,11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交易的每平方米租金环比下跌3.4%,同比下跌4.3%;整租的套均租金环比下跌3.1%,同比下跌4.9%;每平方米租金与套均租金均达到年内新低。

我爱我家研究院方面表示,自今年8月开始,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整租的平均租金已连续4个月下滑;11月,整租平均租金的同比降幅较10月有所扩大,租金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总体来看,虽然11月租赁市场平均租金仍持续下滑,但租金波动幅度保持在5%以内,租金水平相对平稳。

另据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11月北京租赁成交单量显著下滑,租金价格环比小幅下降,租金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整体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对此,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冷会分析,今年年内租金价格走势遵循季节性规律,总体符合预期,而11月租赁成交量大幅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未来租赁成交量或将出现补偿性增长。

12月租赁市场或平稳

按照过往经验,每年的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那么,接下来的12月份,北京租赁市场走势如何?

临近年底,出于工作稳定性的考虑,大多数人员都会继续居住在原地,待新的一年再重新做打算。因此,来自一线经纪人的普遍反馈是,不看好12月的租赁市场,“每年年末,租客量都会相对减少,且受疫情影响,预计12月租赁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会略有下降。”

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认为,12月,预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存在,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影响程度较11月或有好转,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下行幅度或将有所收窄。叠加因疫情抑制的部分租赁需求或得到有序释放,12月交易量较11月或有上升。

此外,我爱我家研究院指出,由于当前租金已降至年内新低,预计12月租金水平或与11月相差不大,若交易量回升明显,租金或有小幅上升的可能,整体租金水平将依然保持平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赁 租金 价格 【责编】 臧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