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小步快跑”风向显现 武汉率先开启第六批集中供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受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此前部分自发跟进“集中供地”的城市已逐步恢复常态化供地,同时,22城中多地增加集中供地批次,降低拍地压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2_09-55977456_0.shtml

“小步快跑”风向显现 武汉率先开启第六批集中供地

新京报
2022-12-09 07:14

12月8日,武汉市发布了2022年度第六批集中供地公告,本次集中供地共推出各类用地17宗,土地总面积约136.8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270.67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234.65亿元,将于12月27日至30日进行集中拍卖。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武汉也成为实行集中供地的22城中,首个发布第六批供地信息的城市。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分析称:“今年22城中多个城市开展多批次集中供地,截至目前,北京、杭州、南京、成都等14个城市发布了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公告,南京、无锡、苏州、武汉4个城市发布了第五批次集中供地公告,武汉是目前第一个发布第六批次公告的城市。”

12月8日,武汉市发布了今年第六批集中供地公告,共推出各类用地17宗。资料图片

17宗地总起始价235亿,首推城市更新用地

武汉市第六批集中供地共推出各类用地17宗,起始价总额约234.6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供地首次推出城市更新项目。

该批次公告中P(2022)130号江汉区绍兴片、131号硚口区古四社区等2宗地块,为武汉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的首批城市更新项目。其中,130号地块出让面积3.05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住,建筑面积11.92万平方米,起始价21.87亿元,出让最高价25.16亿元;131号地块出让面积2.37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建筑面积20.02万平方米,起始价15.26亿元,最高价17.54亿元。

与此同时,武汉此次供地以中心城区优质项目为主。此次江汉、硚口、武昌、青山等区域均有多个优质项目供应,其中包含了江汉区电影制片厂项目,其为近年来该区域供应规模最大、总价最高的地块,出让面积5.7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53万平方米,起始价66.86亿元。该项目将与之前出让的周边地块一起打造为集住宅、商业、商务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此外,为了积极支持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此次武汉青山区推出4宗、约34.82公顷的工业用地,东湖高新区推出1宗科研用地。

根据公告,本次拍卖出让地块申请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12月26日17时止,交纳竞买保证金截止时间也为12月26日17时;拍卖出让时间为12月27日至12月30日。

武汉土地市场低温运行,地块多以底价成交

由于土地市场低温运行,房企拿地积极性减弱,多地在完成今年的供地计划上都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根据22个重点城市各自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市本级2022年全年供地计划,22城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875公顷,实际供应土地面积7135公顷,供地计划完成率仅55%。

作为22城之一,武汉此次成为首个开展第六批供地的城市,也和土地市场低温运行相关。在本次第六批集中供地前,武汉已经完成了五轮集中供地,从前五轮的热度来看,土地市场较为低迷,大部分地块底价成交。

12月8日,武汉市第五批集中供地的第一场拍卖活动顺利结束,共成交各类用地7宗,成交总金额26.67亿元。其中,此次出让的4宗涉宅用地,全部底价成交。回顾11月29日第四轮供地情况,武汉共有6宗涉宅地块成交,合计揽金约44.64亿元,均以底价成交。截至目前,今年武汉土地市场累计成交金额627.45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武汉启动第六批次集中供地对于全国土地市场有较大的启发。值得注意的是,供地批次增加或成为趋势,当前土地市场和过去相比已有较大的差异和变化,全年少批次的供地模式容易造成土地市场流拍,或和房企的拿地节拍不吻合;现在通过增加更多批次,有助于减少一次性密集扎堆入市的操作,在当前房企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有助于确保土地交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城灵活调整供地节奏,“小步快跑”或成常态

不仅仅是武汉,为了完成年度供地任务,此前参与集中供地的22城中,多个城市已经灵活调整了供地计划。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包括无锡、苏州、南京、北京、杭州、广州、天津、深圳、上海、成都、武汉等超十个城市已完成第四轮集中供地,南京等地进入第五轮供地阶段。

不仅如此,此前,长沙率先发布通知称,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更改为年度常态化持续更新推介,成为我国第一个公开取消集中供地的城市。

同时,江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落实强省会战略支持南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持续完善房地产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力争将南昌从“集中供地”城市名单中调出。

对此,张凯分析称,“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供地本意是贯彻“房住不炒”定位,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2021年以来,“两集中”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稳地价”效果。但由于“集中供地”对企业资金要求较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土地市场低温运行,地价上涨动力明显减弱,且企业在资金压力下,拿地愈发谨慎。此时,受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此前部分自发跟进“集中供地”的城市已逐步恢复常态化供地,同时,22城中多地增加集中供地批次,降低拍地压力。总体来看,增加供地批次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而有的城市单批次供地数量减少,可以提高企业拿地积极性,减少流拍。

展望2023年,张凯预计:“短期来看,土地市场低温态势或难改,后续各地或会根据自身房地产市场情况对土拍模式做出适当调整,预计2023年‘两集中’土拍模式也将通过‘因城施策’的方式迎来更多变化。”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集中供地 武汉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