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房租赁中国模式加速成型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以公募REITs为代表的金融工具成为推力,由多样化的市场主体所主导,这两者驱动了住房租赁中国模式的供给品质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2_09-55977457_0.shtml

住房租赁中国模式加速成型

新京报
2022-12-09 07:15

住房租赁的‘中国模式’与全球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但探索建设上更具中国特色,在机制上非常强调对金融工具的创新利用,在构建方式上也更加着眼可持续的经营模式。”12月8日,在由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主办、国际金融地产联盟(IFFRE)协办,中国饭店协会、中信出版集团战略支持的领航·第四届住房租赁产业国际论坛上,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如是说。

赵然表示,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走过了公租房、廉租房阶段,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在“十四五”期间的加速推进以及保租房公募REITs的陆续上市,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租赁模式正在形成。

随着保租房加速推进及公募REITs陆续上市,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租赁模式正在形成。资料图片

保租房是向品质租住需求进阶的产物

今年,保租房公募REITs经过近两年的筹备,终于实现从0到1的突破。8月,深圳、厦门、北京三单保租房公募REITs先后上市,获得市场热烈反响;11月,作为首单市场化机构运营的保租房公募REIT,华润有巢REIT正式获批。赵然认为,四单公募REITs让市场充分认识到了“金融工具赋能住房租赁行业实现商业模式闭环”的可行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银行、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参与住房租赁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长期且低成本的资金”。赵然认为,随着险资、信托的入局,依托资金的成本优势,能够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有效缩短资金回报周期,将在更长时限内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提供护航。

在此背景下,走通公募REITs、迎来“长钱”护航的住房租赁行业,显然更有空间持续输出品质更有保障、稳定性更高的租赁住房产品。

“如果说公租房、廉租房满足的是基础租住需求,那么,当前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保租房就是向品质租住需求进阶的全新历史阶段的产物。”赵然如是说。

金融推力、多元主体驱动租赁供给品质化

近两年政策端在住房租赁行业频繁发力,各地陆续出台《住房租赁条例》规范市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租赁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在赵然看来,以公募REITs为代表的金融工具成为推力,由多样化的市场主体所主导,这两者驱动了住房租赁中国模式的供给品质化。“十四五”期间保租房建设在全国加速落地,探索形成推力金融化、主体多样化、供给品质化的住房租赁中国模式,是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径。

赵然进一步介绍,“推力金融化是住房租赁中国模式的显著特征,行业整体是以‘投融建管退’金融商业闭环来建构的,尤其是保租房公募REITs机制的完善,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

而从供给主体方面来看,ICCRA发布的《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指南》显示,房企、酒店、创投、资管公司、保障房中心都是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主体。“开发及运营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是由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多层级、广规模的特点决定的。”赵然表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有助于在不同的城市,有针对性提供适配当地需求的产品。

赵然指出,一方面,公募REITs等金融工具、险资信托等更着眼长投资周期的资金破解了住房租赁行业的“模式难题”,提供了护航资本;另一方面,多元的主体,尤其是保障房中心、地方城投等熟悉当地市场的主体的加入,进一步在产品设计、运营管理上拓宽了思路,“推力金融化、主体多元化,为供给品质化提供了良性循环的动力,让品质不仅仅成为一个口号,而是一条清晰、可持续的商业路径。”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王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募REITs 住房租赁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