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45_dcc03963.jpg
建议中国人拿出存款1/3买房? 孟晓苏回应:我被断章取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凤凰网房产原创|孟晓苏:“我从来不认为逼低收入家庭去购买商品房是正确的。我反复强调,要给低收入家庭、新市民与青年人家庭提供保障房,鼓励有支付能力的居民出钱购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11-56043696_0.shtml

建议中国人拿出存款1/3买房? 孟晓苏回应:我被断章取义

凤凰网房产
2023-01-11 10:13

凤凰网房产报道 近日,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在第三届南方财富峰会上谈及,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恢复等言论,引发热议。

对此,孟晓苏回应称,我几天前在“南方财富峰会”上谈“拿出5万亿来买房”的几句话,被网友们转发得很广,有人赞成有人质疑。我看需要再补充几句。

2022年我国房屋销售额从2021年的18.2万亿元急跌到13.4万亿元,减少了将近5万亿元。这犹如釜底抽薪,国民经济发展怎能不受到严重影响呢?我所说“拿出5万亿元购房”,指的就是丢掉的5万亿元住房销售额。

有人质疑和反对我的说法,说“低收入家庭没钱了,拿什么买房”?其实他们并没有说错。疫情三年受损害最大的是低收入家庭,减薪、裁员、下岗失业、生活下降的主要是他们。所以现在仅说“支持刚需购房”或者说“大力支持购买第一套房”,就明显不太现实了。需要鼓励有支付能力的居民出钱购房,才能带动经济、带动就业与收入增长,也能让低收入群体受益。而这种购房多半不是“第一套房”,而是“改善性住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着力扩大消费的要求中,第一项就提出“支持住房改善”,我看对其中“住房改善”几个字,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并不是都看懂了。

我从来不认为逼低收入家庭去购买商品房是正确的。我多年反复强调:要给低收入家庭、新市民与青年人家庭提供保障房,包括产权型保障房与租赁型保障房,而不是只能去买商品房。为此必须加快完善“住房双轨制”,政府要履行提供保障房责任,央企国企要尽快回归保障轨。

至于2022年有没有人多存了15万亿元?数据在那里摆着,毋庸置疑;若加上前年多存了10万亿元,这两年就多存了25万亿元。水库水满了,下游旱死了。要启动居民住房消费却又不研究国情怎么能行?只说“支持购买第一套房”就脱离实际了。

居民存钱不花,推升存款猛增,正说明中央多次指出的“我国经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扩张、预期转弱”的判断是正确的。针对有购买能力居民的预期不良与信心不足等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至少继续忽视甚至限制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不支持居民购买“第一套”以上的房屋,不仅是不合时宜,也是不符合中央要求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改善性住房 刚需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