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三省份2022年人口数据公布,为何这些省份人口增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国人口数据后,有部分省份也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数据。在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的情况下,广西、甘肃和重庆三个西部省份的常住人口却均实现了增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26-56070562_0.shtml

三省份2022年人口数据公布,为何这些省份人口增长

第一财经讯
2023-01-26 09:39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国人口数据后,有部分省份也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数据。在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的情况下,广西、甘肃和重庆三个西部省份的常住人口却均实现了增长。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全省常住人口24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万人。不过在2021年,甘肃的常住人口减少11万人。

对一个省份来说,人口增长包括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即人口净流入)。其中,2022年全年甘肃出生人口21.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47‰;死亡人口21.2万人,人口死亡率为8.5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04‰。也就是说,去年甘肃在人口自然增长方面,约为-0.1万人。按此计算,去年甘肃人口机械增长即新增流入人口约为2.1万人。而上一年(2021年),甘肃人口机械增长方面,为-14.53万,即新增流出人口14.53万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区常住人口50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万人。城镇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5.65%,比上年末提高0.5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去年广西人口出生率8.51‰,人口死亡率7.08‰,人口自然增长率1.43‰。也就是说,去年广西人口自然增长这块,约为7.2万人。按此计算,去年广西人口机械增长即新增流入人口约为2.8万人。

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从城镇化率来看,城镇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70.96%。

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全年出生人口19.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5.98‰;死亡人口26.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8.0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1‰。去年重庆在人口自然增长方面,约为-6.8万。也就是说,去年重庆人口机械增长方面,为新增流入人口7.7万人。

在全国常住人口减少85万人的情况下,为何这三个西部省份的常住人口以及机械增长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去年沿海受疫情影响,人口外流的省份有部分人口回流,“回老家生活成本比较低。”在他看来,未来中西部地区发展机会增多,这些人可能留在当地就近就业,就近就业可以更好照顾家庭。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一方面,去年沿海的长三角、珠三角受疫情影响,有部分人返回老家。“毕竟老家的生活成本低一些。但这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态势,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个省份中,广西2021年人口机械增长方面,新增流入人口3.5万人。重庆2021年在人口机械增长方面,新增流入人口为8.48万人。也就是说,广西和重庆2022年人口机械增长方面是延续了2022年的态势,即持续的新增人口流入。

彭澎说,随着近年来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就近就业增多。随着中西部中心城市崛起,也有一部分人在沿海闯荡积累了经验,返回老家创业。

去年4月,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重庆人口发展概况显示,2021年重庆市外出市外人口412.56万人,较2020年减少5万人,这也是自2013年,重庆首次出现外出市外人口减少现象后连续第八年保持外出市外人口总量减少态势;重庆全市市外外来人口继续增加,市外外来人口规模达到222.77万人,较2020年增加3.41万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人口 增长 国家统计局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多个城市发布 新一轮集中供地计划
中证网
刚刚
市场
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创2022年以来单周新高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