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年内多地发布个人住房公积金新政 聚焦贷款提额及“商转公”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今年以来,各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0-56175681_0.shtml

年内多地发布个人住房公积金新政 聚焦贷款提额及“商转公”

证券日报声
2023-03-20 07:59

本报记者 彭妍

今年以来,各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从多地“上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上看,政策多聚焦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支持“商转公”、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等方面。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密集出台公积金政策将会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完善和优化公积金贷款、提取等业务,有利于提升公积金政策使用的灵活性;另一方面,这些政策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减轻居民购房压力。

多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商转公”

近期,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个人住房公积金新政,优先聚焦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例如,宿迁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单缴存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双缴存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70万元。

同时,为了降低多孩家庭的购房成本,合肥市提高了多孩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其中,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贷款的,单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75万元。此外,多子女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随着贷款利率尤其是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其和存量房商业贷款利率的差距逐步拉大,已购买住房的购房者希望通过“商转公”的方式来降低还贷成本。自去年以来,陆续有扬州、福州、常州、汉中、洛阳等城市出台“商转公”政策,并且优化了“商转公”转贷方式,减轻了存量房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比如,2月23日,扬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购房新政,自2023年3月1日起,开始受理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申请人家庭的“商转公”申请;自2023年4月1日起,全面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家庭的“商转公”申请。

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除了提高额度、“商转公”外,部分城市还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例如,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月27日发布的《关于优化南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中提出,允许符合购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职工及其配偶,可以与开发企业或卖方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

其实,个人可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首付早已成为公积金政策放松的一个重要方向。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自2022年以来,福州、珠海等超20个城市陆续出台政策,允许购买商品住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允许其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一方面,有利于减轻购房者前期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对于意愿减少贷款支出的购房者来说,提取公积金亦为购房者提供额外资金,增加了可支付的首付比例。

业内称有助于住房需求的释放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化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2022年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商转公”贷款、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等政策,有利于减轻购房者还贷压力,同时也提高了公积金资金池的使用效率。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优化公积金政策的城市有望继续扩围。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已有近40城出台了优化公积金政策。

陈文静表示,公积金作为长期住房专用储蓄,使用范围较为受限,目前仅能专用于居民住房相关款项,针对性优化其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式符合大家对公积金的预期;同时,公积金政策指向性较强,有利于直接为真正有购房需求的居民提供支持,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由于公积金政策惠及的城市更多,因此优化公积金政策成为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未来从住房公积金入手释放购房需求仍是重要方向,政策举措也随着各地跟进持续多样化。”陈文静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公积金 【责编】 臧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广州挂牌天河区4宗住宅用地,起始价格共计110.28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融创中国:去年收入1542亿元 同比增加59.4%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