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首份高品质住宅评定标准发布 加速进入“产品时代”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随着“房住不炒”深入人心,房地产业正加速进入“产品时代”,业界对产品品质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3-56182739_0.shtml

首份高品质住宅评定标准发布 加速进入“产品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23 07: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黄俊钧 北京报道

随着“房住不炒”深入人心,房地产业正加速进入“产品时代”,业界对产品品质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

近日,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指导、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组织有关单位共同编制的《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标准》设置了安全与耐久、舒适与健康、设施与便捷、经济与价值、服务与文化等5大评定维度,共有数百个分项指标,对高品质住宅进行评定。

据悉,这是目前全国首份关于高品质住宅的评定标准。

从性质上看,该标准为行业团体标准,虽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效力,但分析人士认为,其对于住宅建设品质的提升仍有重要的导向意义。

《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北京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数量上看,我国住房已经实现了供需平衡,但从质量上看,目前的住房仍然难以适应购房者的需求变化。他表示,推进高品质住宅建设,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重要一步。

站在居住者的视角

据了解,北京房地产业协会2018年就针对《标准》的制定进行了立项,并得到住建部住宅产业中心的支持。此后,北京房协组织有关单位组成编制组,经过调查研究、实例分析与评估,并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完成初稿编制工作。后又在一些高品质住宅项目中进行试评,对标准进行调整和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经由专家审查组的审定,最终形成定稿。

据介绍,出台该《标准》的目的在于,“提高住宅品质,进而提高居住生活品质,促进住宅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居住者的权益,科学地统一住宅品质综合评定指标与方法。”

《标准》适用于新建和改建的城镇住宅的高品质评审与认定,农村新建住宅可参照该标准执行。具体来看,高品质住宅将从安全与耐久、舒适与健康、设施与便捷、经济与价值和服务与文化5项品质进行综合评定。每项品质按重要性和内容规定相应分值,住宅品质应按得分分值评定。其中,相关分项指标较为细致,共达数百个。

陈志表示,相比于现行的其他标准,《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从居住者使用的角度出发进行制定,并作为评判住宅品质的底层逻辑。这也是该《标准》的最大亮点。

“我们过去的标准更关注的是技术本身,或者是政策本身,但是对于居住者的使用需求关注不够。”陈志说,鉴于此,《标准》从住房空间、环境质量、功能、居住行为学等多方面关注居住者在不同生命阶段的需要。

其中,居住者对舒适度、便捷度的需求成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陈志指出:“舒适度和便捷度原则是我们在标准制定中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创新,这是贯穿始终的一条逻辑线。”

此外,《标准》把高端住宅、普通住宅、保障房等所有的住宅形态纳入到同一个体系当中进行评价,不因住宅价值的不同而进行区别对待。“只要你的建造标准高、安全耐久、有舒适度、健康、智慧……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住宅,都符合高品质住宅的标准。别墅或者类别墅的产品,可能品质比较低;保障性住宅产品,也可能品质非常高。”陈志说。

陈志还指出,《标准》与现有的国家相关标准和地方标准完全兼容。在高品质住宅的评定中,除应符合《标准》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的规定。

“产品时代”到来

对于住房品质的关注,有着重要的时代背景。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思路下,各项政策着力于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如今“房住不炒”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界对居住品质的关注度也开始提升。

与此同时,经过30多年的市场化进程,从数量上看,我国住房基本实现了供需平衡,消费者开始转向对住房品质的关注。

陈志表示,以北京为例,当前北京40年以上房龄的住房仍有相当的比例。从当下的视角来看,由于设计理念相对落后等原因,不少房屋并不宜居,表现为空间狭小、格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此外,不少老旧住房的结构已经临近设计生命的晚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他还指出,即使是近些年的新建商品住房,也由于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原因,存在各种不同的问题。

近些年,监管部门也越来越多地强调住宅品质。2021年,北京、合肥等城市在集中供地中,开始将“高标注住宅建设方案”纳入竞报条件中。北京还出台文件,对以该种方式获得的住宅项目进行建设规范,要求其符合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的现行标准,满足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宜居技术标准,以及全装修交房等。

2023年初,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总经理钱嘉宏在北京市两会期间建议,推动北京高标准住宅建设,提升住宅品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一直关注住房品质问题。今年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为人民群众建设好房子”。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住宅品质在住房各项指标中所占的权重越来越大。产品的优劣不仅关乎项目的销售情况,还将成为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不少房地产从业者也认为,“产品时代”已经到来。

陈志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提出房地产要探索新发展模式。其中,回归居住属性、强化居住品质,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要义之一。就房地产业发展而言,在行业从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强化品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产品时代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17:01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16:52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