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3/06/03/608905721f1faf54a9dfede380211509.jpg
多领域高管密集失联 或是大变革的前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高管频繁失联,只是聚变的“前哨”|风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3-56317789_0.shtml

多领域高管密集失联 或是大变革的前哨

凤凰网房产
2023-06-03 08:36

高管频繁失联,只是聚变的“前哨”|风评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fengcaixun

评论 | 王婷婷

“失联”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

5月30日消息误传,原金茂集团董事长李从瑞失联。次日,中国金茂公告,李从瑞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等多项职务。

5月31日消息称,原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华北区首迟迅失联。仅比原融创执行董事、西南区首商羽失联,晚了一个月。

再早一些,则有新城控股联席总裁曲德君华夏幸福联席总裁孟惊等地产高管“失联”的消息,原因皆是“被调查”。

频繁的失联消息,一次次在地产圈引起震动。不过失去联系,其实只是震动的前言。而失联后的“剧情”更为丰富。

一时失联可能是长期失联的开始。

比如华兴资本主席包凡,自2月7日被带走调查后,予以留置。根据5月31日最新消息,包凡的留置期将从5月7日起延长3个月。审查涉嫌罪名为单位行贿。

高管失联,可能是公司衰退的开始。

比如原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在去年6月9日被爆失联,次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冯鹤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一年过去,民生证券坎坷不断,公司保荐的IPO项目频频遭遇撤否,名义过会率也大幅下滑。新班子需要花大力气重整结构,并修复公司的信誉风险。

比较戏剧性的“失联”是老板躲避责任。

比如河南前首富、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时隔多月,公司终于在5月22日联系到朱文臣,其也在当日签收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其后的5月30日,辅仁药业启动退市整理,并将在6月正式摘牌。

逃不掉的,终究还是躲不过。

对于个人而言,好的结果,或许能应退尽退、应改尽改,和举报人达成和解或得到相关部门缓情处理。而坏的结果,或许会像曾经的私募一哥徐翔,因操纵证券市场被判刑并高额罚金。

对公司而言,高管或老板失联后,无论是否带走调查,都是对公司声誉的一次挑战。但某种程度上,这也并非坏事,因为它可能预示着“改变的开始”。

先看一组有意思的数据。

根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数据,截止2023年4月末,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047项、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37802、处分人数26295人。

数据似乎很刺激,其实对比往年只是小巫见大巫。

这三项数据自中纪委2015年开始披露,后逐年增高,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间的处理人数均突破“10万人”,峰值持续了近4年。贯穿了大家从戴上口罩到摘下口罩的全过程。

深一步分析背后原因。

这四年国内外格局发生颠覆性变化,一些思路也出现了改变。

去年10月《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第277页中有一句话——“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制定处置系统性危机的预案。”

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便是当下很重要的思路。

有多重要?举个例子,近日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5个新机构先后组建成功。

这意味着,金融力量、科技力量、内部力量、外部力量都开始集中。因为历史性变革中,稳定大于一切、安全大于一切,这便是底线思维。

底线与极限之下,要做什么?节流和开源。

用朱元璋“徙大户,实畿辅”时的理念就是——反腐得民心、粮食保民生,缺一不可。

反腐自然成为了民心所向的节流手段。

实际上,这与当前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降薪、城投债逐级分解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向上收权、降本增效,能让组织在结构调整中更加可控、轻盈和安全。

开源便要“脱下长衫”。

在地产界,赚惯大钱的开发商开始卷代建费、服务费、咨询费这些“小钱”,习以为常的“甲方”开始强调城市服务商、配套服务商的定位。

在投资界,信用开始下沉、杠杆开始下降、有毒资产开始炸雷。最近启林投资、半夏投资等百亿私募都公告“封盘”(即多款基金不再对新投资人开放认购,仅接受存量投资人追加),都是面对资产收益快速下降开始“底限操作”的体现。

对于个人同样如此。最近网络上“大学生脱下长衫”的话题广受热议,宣扬大学生与其死扛找不到办公室的工作,不如去接受更多元的工作。

至少任泽平可能是认同的。无论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真实学术水平怎样,但自离职恒大和东吴证券后创业做直播、近期开始为“生发水”打广告带货,他早已脱下了千万年薪、经济学家等光环,至少豁得出去。

所以反观失联,其实只是高管和公司进入大变革的“前哨”;

而改变,也只是所有团体和个体在大时代中谋时而动、顺势而为的生存法则。

做好最坏的打算,正心正念面对一切改变,可能生出一双看见未来的眼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高管失联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刚刚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STYLUS STUDIO x EMPIRE GROUP:S22南区新地标延续香港精神传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7:01
市场
香江控股为珠海横琴1.4亿融资提供担保
观点网
16:34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