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为防楼盘烂尾 广西、福建等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 凤凰网房产北京
①广西、福建等地出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措施,房企不得要求购房款存入非监管账户,意在保证预售资金能用于项目建设。②在全面推行现房销售面临难度的情况下,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成为各地保交付的重要措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6-56322075_0.shtml

为防楼盘烂尾 广西、福建等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财联社
2023-06-06 00:30

广西、福建等多地加强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力度。

为防范房企资金链断裂、项目出现“烂尾”风险,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办法》。

最新管理办法中,广西增加了房企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应与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签订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获得预售许可之前,房企不得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不得订立与拟销售商品房有关的意向合同条款,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购房人收取预售价以外的费用。

广西在政策中明确,房企申请预售许可,多层建筑应完成基础结构施工,高层建筑应完成主体结构三层以上,超高层建筑应完成主体结构十层以上。

除广西外,近期福建省及江苏宿迁、河南许昌、广西南宁等地,也出台了加强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措施。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近日发布的通知中明确,房地产管理部门要建立预售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对出现存在预售资金余额与工程形象进度不匹配、资金异常拨付等问题的房地产风险项目,要实施清单式管理,存在停工烂尾风险的,要加强实施应急处置。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营销机构违规预售商品房,截留、挪用、违规使用预售资金的,立即暂停销售,暂停监管资金拨付,限期整改。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并予以公示,作为不良行为记入其信用档案,暂缓新办预售许可等。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广西、福建等地出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措施,房企不得要求购房款存入非监管账户,意在保证预售资金能用于项目建设。

“新房实行预售制度,也伴随着烂尾楼的风险。这与预售监管账户并没有起到其监管作用,开发商出于自身的资金压力违规挪用预售资金有关。一旦房企在挪用预售资金之后仍无法缓解其现金流,导致相关项目的后期的建设资金不足,项目无法如期交付。”王小嫱称。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指出,近两年各地较为密集出台了预售资金监管的政策,从政策方向来看,都是强化对预售资金监管,严格要求房企将购房款纳入监管账户,严禁预售资金“体外循环”,同时对于预售资金的提取和使用也有严格规定,包括资金使用的专项要求,并限制了公司抽调资金。

其进一步表示,这些措施与“保交楼”政策方向保持高度一致。预售资金的监管落实是“保交楼”推进的必要条件,保障预售资金及时纳入监管,有助于防止楼盘烂尾,是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交付的重要手段。

“也应关注到,各地监管的措施也并非要采取‘一刀切’的手段,通过‘保函’等方式实现有效监管和资金灵活使用,在当下市场亦值得关注,但首先依然是保障项目正常建设的有序进行,防止因监管不利导致项目建设不利,影响到购房人的实际利益。此外,在预售资金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优质房企的融资保障,有效提升行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和健康发展水平。”张波称。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河南、四川、安徽、山东等地先后提出试点现房销售。随着多地拟试点现房销售,关于商品房预售制的弊端,以及是否应持续推广现房销售,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试点现房销售或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是推进行业整体向好的一项举措,另一方面,此举可有效规避“烂尾”现象的产生,同时可更有力的保障购房者权益。但现房销售的难度在于,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试点现房销售的项目,或面临较大的资金回笼压力。

“虽然各地不断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但目前市场形势仍然不佳。现房销售对企业资金的要求将明显高于以往,对大部分房企来说,个别项目实施可行,在更大范围推行将加剧房企资金压力。”张波表示。

中指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未来进行现房销售试点的城市或有增加,但全国大范围推广的可能性相对有限。在全面推行现房销售面临难度的情况下,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将成为各地重要的保障性措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预售 监管 【责编】 蒋冬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湖南株洲二套房实施“可提可贷” 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政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融创中国:已有120余个项目进入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大悦城控股成功发行中期票据,利率仅3.18%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