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陈萍丽:品牌主场 环球撷粹 ——凤凰网房产北京
立足中国文化,放眼全球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共诉地产品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9-51325263_0.shtml

陈萍丽:品牌主场 环球撷粹

凤凰房产
2017-12-19 15:51

12月19日,凤凰网、凤凰房产携手举办的2018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在北京康莱德酒店举办。会上,凤凰房产总编辑陈萍丽发表演讲。 

各位嘉宾,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如此温暖的一个冬日下午,今天应该是一个好日子,因为据我所知同时有四、五场盛会在今天举行,大家选择在今日来到凤凰与我们相会,足见大家对凤凰的热爱,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

刚才为我们展示的凤凰和鸣图,用长卷的形式为我们浓缩了凤凰房产今年的亮点。下面请允许我以几组数据来与大家分享一下今年凤凰房产今年取得的一点小小的成绩。

从PC到移动,凤凰拥抱美好时代。用户的阅读习惯从PC向移动端转移是大势所趋,凤凰网也积极拥抱了这一新的趋势,着力发力我们移动端。最新数据显示凤凰在PC端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优势,月度总覆盖人数高达4.2个亿,凤凰首页长期位于门户网站的第一名。

在移动方面,我们也再创新高,移动端各产品的阅读总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3亿,每天分享凤凰网和新闻客户端平台传播的信息人次突破了8000万。作为房产频道来讲,2017年我们也继续了我们在流量方面的领先地位,截止到10月,据权威的第三方统计机构艾瑞咨询排名的统计,凤凰房产的阅读流量位居房产的第一名。月度流量页也位居第一,高达5亿页。客户端的房产UV再创新高达到了260万。在楼盘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400来电量近50万通,同比去年增长52%。楼盘数据库覆盖了全国超过11万个楼盘,我们独家的产品户型语音点评覆盖了过万个楼盘,楼盘流量年度增长超过了150%。

凤凰会覆盖了九大圈层,今年人数一举突破了3000万人,走入60个城市,携手813个项目,举办了线上线下1837场活动。

作为我们亲历打造的凤凰直播栏目,今年一年收获了一串漂亮的数字,累计收看人数超过了6000万,单场最高收看人次超过了490万。凤凰大视野是我们打造的视频品牌矩阵,旗下包含买房故事、走街串巷、凤凰宅吉送、原生视频等各个单元,在今年累计播放次数超过了5500万,单条最高播放量也超过了60万。

除了上面的数字,我们还想用‘五个大’来总结一下我们今年的收获。

第一,大情怀看凤凰。10月12号《咬文嚼字》栏目揭晓了今年的十大流行语,“有温度”这个词名列前茅。这个词对每个凤凰人来讲非常的熟悉,因为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这十二字箴言是每一个凤凰人都铭记在心并且努力践行的口号。

凤凰网组织了凤凰国际论坛,与世界对话,发布了首个中国互联网扶贫报告,同时我们也设立了‘宣战2020’这一栏目并且专项报告扶贫的进展。我们还打造了独家的暖新闻栏目,旨在为生命  注入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每天我们都在寻找正能量的新闻,也收获了各界的好评。

在这里邀请大家欣赏一段视频。

(视频)

刚才给大家献上的这段视频来自于凤凰公益联手苏宁,做出的一个名为《承诺胶带》的公益视频,这个短视频获得了戛纳创意大赛奖项,一举斩获两项大奖,创下了有史以来中国互联网媒体参赛的最高纪录。刚才温暖人心的短片充分体现了凤凰的社会担当和公益情怀,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会深深被触动。

在房产领域我们今年也做了很多有情怀的报道,例如“老城新生”系列,结合我们的影像产品和图文,为大家报告了老城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风雨和变迁。我们的“身边”栏目,也用图文的形式讲述了身边每一个普通人和房产相关的酸甜苦辣。同时,我们这个小情怀还融入到了很多产品的小细节当中,给大家举个例子,凤凰早班车是我们在移动端打造的一个视频产品,用户在首页不停的下滑就会弹出每日更新的小诗,希望这个小小的设计能够给大家在每天的阅读当中带来一份小惊喜和一份小诗意。今年我们策划的大型活动也都贯穿了这种大情怀,有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视频)

刚才这段视频为我们展现了凌晨四点的广州,表达了我们对奋战在城市第一线的不平凡的平凡人的一份关注和一份关爱,同时也无声的传达了我们相关企业的品牌理念。

第二,大事件看凤凰。通过凤凰多年的积累和口碑,大事件的发生时,凤凰新闻已经成为很多人阅览的首选项,今年在很多国际国内大事的报道中,凤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新闻APP关注两会的网民中,有43%的人们关注凤凰,高出行业平均值高达18个百分点。邹老师的讲话中也告诉我们在今年十九大的相关报道中,凤凰也是再创流量的新高。

就房产来讲,我们的凤凰房产今年和各位一起见证了风风雨雨,从“317”新政到住房新政,到企业的合作并购事件,凤凰房产从未缺席,努力将新闻真实性和时效性相结合,同时突出我们的特色。举个例子,右边这幅图是今年关于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始末我们做的一个小小的创意,用文言文的文字表达形式结合一个漫画的图片表达形式,用多幕剧的形式做了一个H5,体现了我们的独树一帜,也体现了凤凰就做不同。

第三,大IP看凤凰。从IP元年到IP峰年,IP自带流量属性的特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今年我们结合来自文化、体育、娱乐界的各位大咖,携手三位文化名人,例如梁文道、窦文涛、许子东等解读湾区文化,打造了凤凰湾区读书会,联手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场有影响力的活动。我们也走访了纪连海等文化学者,为大家带来复兴纪的系列报道。我们也携手樊登在湖北进行了多场的书友见面会。

第四,大视野看凤凰。正如前面嘉宾反复提到的,今年的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从更高的角度、更广的视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审视我们行业的发展,为此我们也做了种种的努力。例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思路产经频道,报道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中相关房企的重大新闻。

我们也结合国内外的众多大事,来深度解读了海外地产发展趋势。我们也站在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角度,对很多城市做了解读。例如我们携手很多的专家和房企代表打造的对话长江时代的策划,深刻反映了武汉从内城时代到长江时代的演进以及过程中房企的责任担当。

当然还有今年的年度大策划之一焕城纪,也从文化、科技、艺术等科技的角度,携手众多的名家解读了房产在城市发展中的种种问题。

正是由于我们的种种努力,2017年我们收获了非常大的反响,多篇新闻的评论数过万,多场调查的参与人数过10万,微信矩阵多篇超过了10万+。还是以前面提到的凤凰湾区读书会为例,直播覆盖人数近170万,产生了48篇原创新闻,总UV超过了220万,视频征集《我眼中的湾区生活》收获了视频近三百条,在现场我们也收到了数百名网友的热情留言。

回顾2017年,我们收获满满,展望2018年我们有更大的畅想与设计,总结起来是八个字——科技提效、文化赋能。首先我们聊一聊科技。如何将科技更好的融入自己的产品,这已经成为很多媒体在着力思考的问题。我们凤凰房产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将先进的技术和人文情怀更好的结合到一起。在去年的金凤凰峰会上,我们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大数据建设的规划。今年我们在大数据的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明年我们要继续发力,用我们的大数据系统力争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凤凰网经过多年的积累和频道的数据,通过网友用户行为、浏览行为以及互动行为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数据清洗和挖掘,力求得到精准的用户画像。同时凤凰房产基于我们的大数据系统,从细分市场、时间维度、地域、人情和关注对象等方面,进行了多维数据的用户属性画像,从而进行了千人千面的精准沟通。

举个例子讲述一下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这是我们跟绿地海湾做的一个案例。绿地海湾是位于杭州湾的一个带有旅游地产属性的项目,我们通过对这个项目的深入分析,梳理出了相关的关键词,例如杭州湾、投资、旅游等众多关键词。并将这些关键词和我们的用户画像各个标签进行精准的匹配,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举例来讲,地域上我们选择了跟它高度匹配的杭州、宁波、上海、苏州,以及北京进行了定点的信息推送。在相关的新闻当中,我们也结合生态、杭州湾、旅游等关键词,在我们的新闻产品中对这个信息进行了录入改为露出,对项目进行了推荐。同时我们也梳理出凤凰会会员中的标签和这个项目吻合的产品,对他们进行了定制化的服务。正是通过我们多渠道的强势推广,这个项目来电量持续创了新高,曾经创下一天500通来电的辉煌战绩

除了大数据产品,VR也是我们明年继续升级的产品。今年很多项目都提供了VR服务,明年我们会将VR深入到我们的营销产品,将VR和我们的红包产品和我们的楼盘点评进行有机的结合,为大家带来更丰富、更全面、更有趣的互动,同时也提升我们的营销效果。

当然关于科技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在此我就不再一一介绍。如果说左手是我们的数据,那么文化就是我们的右手。独特的文化色彩相信是很多人对凤凰都有印象,我们的凤凰房产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发扬和光大,相信这一点从今天我们的布置当中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明年对于很多的企业来讲可能是一个品牌大年,我们国家的品牌战略将会得到升级,凤凰网也提出了品牌主场的战略。对于品牌来讲,文化有什么样的作用?在此说一下我个人的见解。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品牌就是对某种事物的共识。文化通过我们情感的诉求和沟通,从共情上升到共识层面,为我们的品牌塑造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力量。在此我想举一个小例子,提问在座一个小问题,在您的心中哪一所建筑是中国古代最有名、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相信有很多的答案,但是今天我给出的答案是鹳雀楼。在中国相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岁咿呀学语的小孩,都能背诵这首诗篇,足见品牌的强大力量。

在此我也预告一下,在我的演讲结束过后,我们将邀请两位嘉宾上 台,为大家朗诵关于中国古代四大诗篇,期待大家能在诗歌中领略中国的古代建筑之美。

还是说到文化,文化复兴是今年的一个大热词汇。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和文化复兴相关的词语提及的次数高达30次,是十八大的4倍。我们所说的文化复兴当然不能是简单的文化复古,需要观照当下,贴合当代的语境,为此凤凰房产也做了一些有意的尝试,请大家欣赏一段视频。   

(视频)

这段视频很长,由于时间所限,在此给大家欣赏一部分。这部视频是广东站出品的,将粤秀与我们的传统文化,和现代企业所表达的匠心、初心以及我们的执着精神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达到了品牌和文化的统一。

在2018年我们将继续以文化为魂,以地产为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4+2+1的方案。具体来说就是我们有四个主题的活动、两个大型的策划,加一个年底的峰会。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四个主题策划,第一是环游纪。现在《寻梦环游纪》正在热映,明年一季度我们也将带领大家展开一场文化地产的环游之旅,通过视频直播+深度报道的形式,带领大家欣赏全球的建筑,感受异域文化,思辨中国城市的发展与更新。

第二,焕城纪的第二季。这也是我们今年焕城纪策划的全面升级,我们将结合视频和人物对话、城市沙龙,携手众多专家和企业一起回望城市变迁,展望城市焕新,做城市的守望者和驱动者。

第三,复兴纪的第二季。继续我们的文化复兴之旅,我们将结合寻根之旅、建筑之旅和造物之旅,共同寻找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

第四,未来纪。我们将通过科技诠释人居变革,解析前沿科技与地产的结合与运用,和大家一起畅想,一起去猜想地产未来的无限可能。

同时我们还有两个大型报道,第一个是中国高度的第三季,我们将继续和大家共同探索人类居住的进化,树立行业的标杆典范。我们会深入到不同的区域,深度挖掘与当地特色传统相结合的一些设计,在住宅、商业、旅游地产等细分地产剖析点评行业的标杆。

第二个活动是遇见中西的报道。结合中外嘉宾的对话和艺术鉴赏,并且举办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带您领略中外建筑和居住文化的同与不同。

到了年底我们仍然继续举办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明年我们的峰会将迎来第六届,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在酝酿一些大的变革。2018,如果将科技比成我们的南坡,那么文化就是我们的北坡。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和文化在峰顶会师,迸发出璀璨的光芒。

最后请允许我用一首诗结束我今天的演讲。这首诗来自上周刚刚去世的余光中先生。我们也借这首诗缅怀余光中先生。

一个新酿的黎明我走进

一个黎明,芬芳如诗经

茫茫的雾晶晶的露

一个新的世界我走进。

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携手各位,立足中国文化,放眼全球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共诉地产品牌。和大家一起走进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慧(PO235)]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