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引领新人居文化 任志强开讲“Zivarly品位生活沙龙”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住房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任志强的回答是:“好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投资的!”这位以直言不讳闻名的董事长,在刚刚结束的Zivarly人居文化沙龙上抛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回答。当前,中国以住宅为主的房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4_08_20-48411724_0.shtml

引领新人居文化 任志强开讲“Zivarly品位生活沙龙”

凤凰房产
2014-08-20 20:46

住房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任志强的回答是:“好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投资的!”这位以直言不讳闻名的董事长,在刚刚结束的Zivarly人居文化沙龙上抛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回答。

当前,中国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产权拥有率最高的国家,自有住房保有率达到86%;另一方面,多数人因高昂的房价,无奈压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房子,成了争吵的焦点、烦恼的源泉。

当今的阶段,我们追求稳定的居所,却忽视了人居的文化,在通向幸福的路上,离幸福越来越远。Zivarly生活艺术品CEO徐境镁捕捉到了大众对人居文化和更广泛的生活品位的忽视,联合包括任志强、陈志武在内的八位意见领袖联合发起了“Zivarly品位生活沙龙”,旨在搭建一个交流观点碰撞灵感的平台。最新一期的沙龙活动以“引领人居文化,创享生活艺术”为主题,吸引了60余位意见领袖、专业人士和商业精英,参与了对人居文化的沙龙研讨。

仅继承中国传统的人居文化,满足当前的住房条件,远不能拥有“生活的艺术”。传统的四合院,秦砖汉瓦不适应当代的需要;中国约72平方米住宅平均面积不及美国的30%,人均住房间数也只有1.6,在美国,这个数字是5.6。沙龙研讨中,来自不同行业的人都认同,要想达到“生活的艺术”,居住条件必须要提升,人居文化也应走出之前的窠臼。

未来图景在何方?

每年,美国建筑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都会评选出年度最佳住宅奖(AIA Housing Awards)。这些住宅可能源自建筑师母亲的愿望,或者一个四口之家的委托,户型和要求千差万别,但它们都体现了“人居”的理念。

在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的获奖住宅。为了不破坏沙龙自然环境和生态,整栋房子从屋顶到管线再到室外游泳池,全部预先生产,只在现场组装。房屋四周全部是玻璃墙环绕,以达到最好的自然视野和自然采光

在沙龙开始之初,沙龙主持人徐境镁女士分享了2013-2014年的美国最佳住宅奖获奖作品。 醉心湖景,崇尚环保的户主,委托建筑师事务所设计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湖边小筑;不走寻常路,渴望自由视野的居住者,则在沙漠深处搭建了自己的房子,完成自己居住愿望的同时,把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领悟生活中禅意的主人,则舒服的居住在有阳光长廊、松木香气和极简灵修室的宅子中……这些住宅令人神往,以相对简单的方式,最大化了屋主的诉求。最重要的是在房子建设过程中和居住过程中,自然环境得到了最大的呵护。我们明显看到,人居文化在国外居住质量中起重要作用,它从内到外,主导了居住者的心态和居住环境的打造。

这是否是中国人居文化的未来图景呢?徐境镁女士在沙龙开场时说,房屋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是品质生活的载体,我们有必要重新思索中国人居文化的议题,更重要是思考未来更国际化的人居文化方向。                 

传统:财富还是负担?

我们不妨先把目光投向中国传统的人居文化——他们触手可及,而且对现在的生活影响深远。沙龙主旨演讲嘉宾任志强系统深刻的分析了中国传统建筑符号和人居文化:

任志强做沙龙主旨分享

中国的建筑是从“秦砖汉瓦”开始的。在此之前,我们的祖先居住的都是泥土和茅草搭建的房子。标准化的秦砖标志着我们已经有了成型的烧制技术;汉瓦的弧形自然完成了它引流的功能,这两者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形,在现代依然发挥着作用。中国建筑真正的结构与核心,是梁、柱、椽、檩等等。榫卯结构巧夺天工,砖瓦填充其外,传统的建筑不用一颗钉子,就能矗立不倒,可称得上是中国独有的杰出技艺。但它带来了更多的维修任务,和相对石质建筑更短的寿命。

由基本结构衍生出来的建筑艺术,也在逐渐生长。北京四合院旁的拴马桩、上马石,故宫飞檐翘角上的鸱吻,各色的木雕、砖雕、石雕——有的甚至做到多层,它们将平面和立体相结合,共同承担着实用功能和装饰功能。徽派建筑的代表——“胡家大院“的八座木雕,均与荷有关,有一座上是荷叶上爬着两只螃蟹,不但精美绝伦,据说也是“和谐”的来源。

从单体到群居,中国传统建筑贯穿了深厚的防御文化和明确的功能分区。以私人院落为例,北方的四合院防御严密,不仅有四面无后窗,而且有外墙、门楼,门上的门钉、门栓、门杠、门槛——这些也存在于现在的中南海门口;南方的防御,当推徽派天井和福建围屋,这种“内向”的建筑允许了内部沟通和外部防御。功能分区,可从四合院的明暗看出。由一明一暗、两暗发展到四暗,前院后院逐渐分化,男女的隔离也在产生。功能分区带来了严重的等级分化意识,故宫的黄瓦,红墙和高台阶,都是帝王才有的享受,不同官职是什么制式皆有定数,是不能“逾矩”的。

风水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传统的人居文化。各种不同的讲究,代表了我们对居住的思考。城池和街坊,是对人居环境对外的扩展,这两者最初相互隔绝,在宋朝才因为商业的发展——更明确的说法是,一艘艘的花船——连在一起。内部的软装,则依靠文人雅士的字画和古玩。

回顾这些历史,一边是厚重的财富,一边是沉重的负担。我们应当向过去致谢,传统限制了我们的创新:北京长安街两侧一座座戴着大帽子的建筑就是例子,所有依然封闭的建筑就是例子,界限分明的室内分区就是例子。

开放:从建筑到心态

沙龙上,演讨嘉宾还对中西方人居文化金进行了对比分析。

西方的人居文化,具有三个明显特点。美国建筑协会会员、建筑师王旭,结合自己多年经验对西方人居文化特色做了总结:一是自信,既高度的自我认同;二是多元开放的思想;三是会玩。很多事业有成的美国人,都会期盼下班回家或是好周末在家给花园刷油漆或是改建自家车库,绝对不会象中国这样请施工队去做,因为这些事情都是生活中“好玩”的部分,就像听音乐、打网球一样,怎麽能请别人代替做呢?

有了这样的心态,西方的人居文化一直是开放的,什么都能拿来“玩一玩”。室内室外的界限变得模糊,不同居室的分界也没有那么清楚,厨房就连着客厅和餐厅,方便让客人们在party上玩得尽兴。

拿厨房为例,任志强分享了他的所思,“中国古代的厨房是佣人呆的地方,地方偏僻又封闭。而现在社会变了,中式的厨房不再适应当今的需求了”。无论中西,家都是款待最亲密客人的场所,承担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厨房,不仅创造美食,也创造社交,一个开放、洁净的厨房是良好人居环境和社交的重要配备。

由此带来的开放是多重的。我们的户内分区应当更加合理,更大的卫生间,更开放的厨房是必须的;内外的界限也无须那么清楚;理想的情况下,建筑应当整体融入社会,和整个社区、环境互动。“窗外的东西决定了房子的价值”,任志强如是说。

提升:硬件还是软件?

生活文化和经济基础密切相关,人居文化和人居建筑也是相辅相成。Zivarly品牌创始人、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徐境镁女士在沙龙上详细分享了2013-2014年度美国最佳住宅。从宽广的自然视野、先进的环保理念,到室内的装饰细节,徐境镁介绍说,现代美国人居文化的核心是:环保、人与自然的交融、个性化、舒适、重视艺术装饰。 美国简约大气、环保通透的住宅一反中国人心中“豪宅”的固定印象。

任志强先生直言道,“好的人居坏境的首要因素是硬件。现在我们的住房还是土木工程,不是设计。”他还提出,若想达到更高的层次,从建房子的角度讲不应当极力压缩成本,而是提高居住标准。当年小平同志视察的北京前三门的高楼住房时,提出将层高降到两米七,多盖几层,解决空间不足的问题。如今密密麻麻的火柴盒,已经成了城里人见惯不惊的风景。但在今天,这样压缩空间的方法还合适吗?

徐境镁女士则认为,硬件固然重要,但在硬件不能轻易改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改变心态和人居思想来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生活艺术和人居环境,最重要的是那一份”情怀“。情怀虽软,但能以更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提升生活质量,追求居住的艺术,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让人心境焕然一新。

徐境镁举例说,香道、茶道、花道,中国古人的“生活三道”, 是中国传统雅致生活的典范。花道,重在和自然同居一室;茶道,品茶意寓品味人生;香道,则期盼思绪能够象轻盈飘舞的香一样自由飞翔。 “生活三道”都是一种美的仪式,让人们逃离现实俗务,获得身心的愉悦和深远的思考。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古人有了太大的变化,但从软件即人居文化的角度讲,可以把握传统人居文化的精髓,让那种雅致与禅意一脉相传。

融合:把握中西精髓

中西的人居文化,融合得了吗?把握住精髓,事情就不会变的太困难。

“好的设计,好的住宅,不是符号的堆砌,而是精髓的统一”,徐镜镁女士如是说。在沙龙现场陈列的Zivarly“生活三道”产品,就是最好的体现。三道厚重的文化背景,被提炼出”雅致生活”的主题。选用剔透质感的水晶为材质,嵌入充满禅意的摄影作品浮雕作品,营造一种纯粹优雅的香道、茶道、花道氛围,用现代设计完美演绎东方审美,中西文化精髓得到了极大统一。

Zivarly现代禅意的香道、花道、茶道

徐境镁在分享“生活三道”的精髓及Zivarly生活三道产品的设计灵感

在这一点上,沙龙研讨者的认知是高度统一的。任志强认为,中国要提升生活品质、居住艺术,取中西之精髓、兼容并蓄是方法。比如放弃中式传统住房的防御心态,建房和住房都可以更开放、更通透,这样也便于利用自让光线,节约能源。等同于佣人房的传统中式厨房往往位于大住宅的小角落,狭小的传统中式厨房需要升级为现代、明亮、舒适的大厨房,也便于主人体验下厨的乐趣,家庭聚会时方便客人主人互动。住宅周边的大环境和设施更是不容忽略,人居品质不仅来源于屋内,也来源于屋外。

人居文化的未来也在于此。认识到当前的问题,吸取传统和西方的精髓,抛却那些无用的外形和困囿我们的框框,用更国际化的新人居文化,过更有精神有品质的生活,让房屋承载真实的居住艺术和生活的快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任志强 Zivarly品位生活沙龙 人居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