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05/23/011e00276a7d2f099d01acff24e2b261.jpg
专访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彭涛:特色小镇热潮下的冷思考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国内特色小镇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的特色小镇,而在国内真正得到成功发展起始于浙江。2015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的建设,此举推动了浙江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23-51091706_0.shtml

专访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彭涛:特色小镇热潮下的冷思考

凤凰房产
2017-05-23 18:08

国内特色小镇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的特色小镇,而在国内真正得到成功发展起始于浙江。2015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的建设,此举推动了浙江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为在全国推广这种成功的经济发展模式,2016年政府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此外,为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政府部门发布了多个相关文件。至此,被给予厚望的特色小镇,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5月19日,由园区大会和凤凰房产主办的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华北站)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商在京共同探讨中国产业园区的全新发展之路。凤凰房产独家对话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彭涛,探讨科创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彭涛,不仅是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网新长城创始人,还是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园等多个科技园项目的总顾问。他身处特色小镇运营一线,对特色小镇的发展拥有独到的见解。

产业是科创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稀缺的土地资源成为各大房企竞相追逐的当下,有着大量土地待开发的特色小镇,自然成为房企眼中的 “香饽饽”,众多房产开发商将其看作是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之一而大手笔落子。不过,在过热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众多问题。彭涛直指“特色小镇在热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拥有更多的冷思考”。地产和产业园区的发展有着根本性的差异,彭涛告诉记者,地产的归地产,产业的归产业,科创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核心在产业的发展。

彭涛以浙大网新集团开发和运营的众多科创特色小镇为例,分享了成功运营科创特色小镇的经验。彭涛指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政府在此基础上,一直强调“产城融合”的理念,如何做到产城融合就是关键所在。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产城融合要做到的是人口的导入,而人口导入的核心在于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从而集聚人口。

“产业的选择就要从当地的资源禀赋来考虑。”彭涛举例说道:“紫金众创小镇围绕浙江大学而运营,这种模式便如硅谷之于斯坦福大学,紫金众创小镇之于浙江大学。高校直接为小镇输送了大量的高质量人才,直接激发了小镇创业创新的活力。”彭涛用数据告诉记者,目前,浙大校友掌控的上市公司达393家,其中包括浙大网新。

此外,在浙江已形成了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创新“新四军”,“以浙江大学为首的高校无疑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其次,阿里巴巴创业至今约培育了6万余人,其中有4万余人已经走出阿里巴巴,这些人不仅年轻,还有经验、资本、资源等,到社会和企业中实现各自的价值,直接带动了杭州的创业生态;第三,传统的浙商非常有创新精神,比如万向的鲁冠球、哇哈哈的宗庆后等,都是传统浙商典型的创业代表;最后就是从海外归国的年轻人,他们创业能力也很强,比如聚光科技等。”

培植和孵化企业是科创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

产业的发展必须由上下游企业来做支撑,几家“独角兽”企业则能够直接吸引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在一个产业园区,进而由产业园区升级为科创特色小镇。网新长城定位是“空间的服务商,时间的合伙人”,彭涛解释,浙大网新集团一直在做园区的开发和运营,多年的经验表明,园区的开发和运营一方面需要寻找良好的空间做基础,另一方面又要培植和孵化独角兽企业做支撑。

彭涛告诉记者,一个好的科技园区需要实现三个“气”:人气、名气和财气。人气即园区企业的入驻率、人流量和活跃度;财气就是一些产值、税收等指标;而名气则包括园区的知名度和入园企业的知名度。“一个科技园区的产出能够直接反应园区的发展。比如我们负责运营的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很快,去年园区实现的总税收是2.3亿。”

据资料记载,浙大网新集团参与了众多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发和运营,涉及建筑设计、招商运营、园区开发、校企合作等,有乌镇互联网小镇、杭州湾信息港(现已经升级为信息港小镇)、上虞e游小镇、紫金众创小镇、富阳硅谷小镇等。同时也积累了大批创新创业的IP,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产业、智慧健康、人工智能、泛娱乐产业;还有国内知名的会议IP,主要是组织创业大赛、产业峰会等;另外还集聚了一批服务IP,包括投融资、科技媒体、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等。

“在运营科技园区过程中,网新集团会集中精力与政府共同打造产业龙头企业,以此来提升园区的名气,同时带动和引领整个产业链上企业的发展。”彭涛指出,“比如我们在运营特色小镇产业核心区时,对有些公司在其规模较小的时候我们便深度参与其中,和企业一起共同发展和成长。现在这个产业核心区已经有两个独角兽企业,多个新三板上市的公司,目前发展较快。”

总之,特色小镇开发与运营需要三个关键词:决心、耐心和情怀。彭涛解释,决心,就是无论是政府还是主管经济的领导等,都要将特色小镇看作是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抓手;耐心,则是开放商进驻特色小镇必须要有耐心,达到产城融合,才能实现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情怀,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开发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浙大网新集团多年来一直所坚持和秉承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产业 开发 【责编】 张利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