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租售同权,这五类人最受益!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0-51145438_0.shtml

租售同权,这五类人最受益!

2 克而瑞咨询
2017-07-20 09:20


[ 导读 ]

有你吗?

相信这两天,大家都被一则消息刷屏了。用小编一位高富胖同事的话说,就是:惊了!惊了!

没错,这就是广州推出的一项房地产新政:租售同权。

关于对这项政策的反映,看看相关报道的大标题用词就知道了:

突发、重磅、巨变

新时代、新创造

历史性颠覆

楼市核弹、喜大普奔

这项政策被称为,从一线城市掉队的广州的一次「惊天逆袭」。

「租售同权」新政真有这么好吗?到底会让哪些人受益?小编做了一番研究,总结出了这五大最受益人群,和大家一起探(ba)讨(gua)探(ba)讨(gua)......


1. 高素质人才

21 世纪什么最重要啊?人才!

在北上深一线城市,有多少怀揣梦想的北漂、沪飘,因为无法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资源而愁肠百结吃睡不宁,最后只能逃离!一旦租房和买房具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这对高素质人才的吸纳将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一方面我们需要明白该政策对人才的吸纳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清晰地认识到,广州试点的人才准入门槛还是很高的,所谓「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要求具有本市户籍、人才绿卡等约束性条件。

2. 租赁行业及其从业人员

从去年,中央就发文鼓励各个城市因地制宜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国各地响应不一。北京、上海、广州均有较大力度呼应,比如上海前不久就公布「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宣布未来 5 年将供应 170 万套住房,同比大涨 60% 。新增住房里租赁住房 70 万套,占绝对大头,保障性住房 55 万套;商品住宅只有 45 万套,且以中小户型为主。由此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未来将重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未来将产生巨量租赁房源,对传统商品房形成冲击。

租赁市场规模预测数据来源:链家研究院  克而瑞咨询制图

据链家研究院数据,未来 5-10 年,中国租赁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0 年的市场体量约为 1.6 万亿元, 2025 年将达到 2.9 万亿元, 2030 年有望超过 4 万亿元。

长期来看,「租售同权」如果能得到有效实施,对于租赁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支撑作用,对于提升和稳定租金回报率意义重大。但是,该政策要重点落实的对象应是「新市民」,即流动人口和大学生,对城市中其他群体的住房问题影响不大。

不过,此次推出的「租售同权」新政无疑又给租赁市场打了一针鸡血。房屋中介们是不是要升值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了??

3. 包租婆/公

很多租房一族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租金(脏话出没,已打幺幺零)是不是又要涨了?

有专家指出:房租收入比在 25%-30% 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按照 2016 年全国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来算,房租收入比远超过了这一范围:北京约为 44.8% ,上海约为 41.8% ,深圳约为 41.7% ,也就是说,应届毕业生将近一半的工资收入都要用来支付房租!

北上深租金增长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克而瑞咨询制图

一线城市的租房成本本就不低,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攀升。「租售同权」新政对房屋租赁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租金会不会迎来一大波上涨呢?

如果是,那包租婆/公们就准备好数钱吧,数累了就去睡觉,睡着了还能笑出声~

不过,租金上涨并不是「租售同权」的题中之义。「租售同权」的核心要义是为了使具有很强流动性、租赁关系不稳定的「新市民」能更方便地办理居住证、不被房东随便驱赶、不被随便涨租金等,以使他们可以在城市立足,并最通过自身努力最终留在城市。

4. 商业物业运营商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6 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69539 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 40257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 11% ,办公楼待售面积 3631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 10.8% ,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 15838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 8% ,商业地产库存问题正逐渐凸显。

另外,一些已经开业的商场,空置率居高不下,为了吸引消费者、增加商场人气,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租售同权」新政规定,商业用房也可以改造成租赁房,这样既可以盘活商业用房存量,又可以给租赁市场提供更多的房源。这会缓解当前商业地产中广泛存在的「创新焦虑症」吗?

5. 创新型房企

随着地价越来越高,传统地产业务利润天花板日显,房企们「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谋求新的赢利点和创新业务已经成为房企的一致诉求。

此次「租售同权」新政或许可以为处于焦虑中的房企带来一些清新的凉意。不管是已经在做的「租售并举」,还是收并购或参股长租公寓企业,创新思维的房企都可以从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况且,目前只是广州一城,如果落地效果明显,无疑会形成示范效应,其他城市也会纷纷跟进,这带来的新的空间与机遇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

小结

「租售同权」是大势,是落实租售并举的重要一程,也是下一步租赁立法的重要内容。从这一点来说,广州率先推出「租售同权」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将来,这项政策也会在全国其他城市逐步推出。

但是,我们不能因「租售同权」对广州房价的短期影响,就夸大它的效应,尤其是网上纷传的对学区房房价的影响。学区房房价过高,根本上是由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导致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教育资源市场化、民营化等多方面的长期努力。不能寄望于「租售同权」来解决房价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