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李铁:西安对标成都还不够开放 外来人口不足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国际上的大都市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是完全靠市场来决定要素分配;第二个特点,这些城市是完全开放的。就开放而言,这些大都市不仅仅是对本国人口完全开放,他对国际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开放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4-51351783_0.shtml

李铁:西安对标成都还不够开放 外来人口不足

经济观察报
2018-01-14 08:58

国际上的大都市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是完全靠市场来决定要素分配;第二个特点,这些城市是完全开放的。

就开放而言,这些大都市不仅仅是对本国人口完全开放,他对国际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开放的。这种开放,对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以及整个城市的发展,都增加了活力。

一个城市越开放,国际化越强,发展越快,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我们现在的一些城市管理者,在建设国际化都市的时候,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视觉上的大都市,首先要求这个城市特别漂亮,特别干净,各种的交通设施畅达,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把这些作为国际化都市的标准。

这当然没有错,但这不应该成为唯一或主要的标准。

吸引外来人口集聚

总结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城市,他们都是移民城市,只要是移民城市,开放度越高的城市,最有诱惑力,发展就越快。

中国哪个城市移民最多呢?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深圳,深圳人口大约2000万人,户籍人口300万人;或者拿东莞来说,800多万人口,只有160万户籍人口,其他都是移民。再比如北京,人口2100多万,外来人口统计数字是800多万,上海2300万人口,外来人口900多万。

我们看,这些城市经济活跃,人口呈现流入性,外来人多,城市活力强。这在世界上的规律也是如此,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从来不限制人口,即使在北美和中东,移民出现了问题,但大部分的国家还是没有限制难民的进入。

为什么呢?就是说这些难民也是人力资源,城市人口的多元化,会对城市的人口形成补充,相当于通过移民,保证了人力资源充分供给。

香港的例子很明显,香港从来不限制人进入,只要你在这个城市里有7年的工作经历,他就给你办常住的居住证。原因是什么?就是说你在这个城市只要待七年,就意味着这个城市对你的劳动岗位有需求,而你这七年的工作经历,也意味着你可以在这里定居,已经胜任这个城市的某个岗位。

从这一点来说,西安还是有差距的。不过可喜的现象是,现在已经出现了人口反流,西安的人口也在增长,但是这种变化和发达地区比,还存在问题,你看西安的人口结构,他还是行政化色彩较浓,来自陕西全省的人比较多,从全国其他地方来的人比较少。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西安的城市活力不足。我们看大都市的人口结构的时候,一定要认识到:流动人口是最具有创造力的。因为什么?流动人口往往是精英,并具有创造力,因为他们敢于离乡背井,敢于到异地去创业、打拼,是人口里最具活力的人群。

西安的人口是800多万,城市人口是635万,在国际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大城市了。但我们600多万人口里,具有国际化的素质的人口,包括我们城市的产业水平,公共设施的水平,应该还有不少差距。

对标成都,西安还不够开放

国际化都市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服务业占比高。现在,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与世界性城市的差距,就是我们服务业占比还比较低,除了北京还可以,其他城市都很低。为什么我们对服务业如此排斥,就是人口结构不稳定,产业没有及时转型,所以在国际化问题上还有差距。

全世界这些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业占比都特别高,服务经济促进研发,促进创新,进而提高国际竞争力。如果我们还按照传统工业的发展模式,还停留在世界工厂的思维上,怎么去跟世界上发达国家竞争呢?

虽然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其他的知识创业,精密机器,高科技研发,甚至人工智能的研发,要想国际化的话,我们在人口结构上,产业结构上还有很大空间去优化。

就西安的旅游业来说。西安外来游客大概一年110多万人,他和北京比只相当于北京的三分之一,西安是13朝古都,西安的古迹是世界一流水准,兵马俑只是秦岭的一个角,都可以被誉为当代考古八大奇迹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法门寺,还有乾陵,茂陵,周边那么多可以看的景观,可是外国游客来得并不多,原因在哪里?就说明我们旅游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就武汉、成都和西安这三个中西部地区大都市,从国际化程度看,我个人偏好来讲,可能成都更好一些,它发展速度比较快,现在大概GDP的是西安的一倍吧,西安是不到7000亿,成都已经达到1万多了。

当然,四川的人口基数更大,陕西是3800多万人口,人口比重不一样,他是集全省1亿人口之力,我们是集3800万人口之力,那当然还有一定的差别。不过,西安的科技力量和工业基础是非常好的。尤其是陕西省近些年发展了很多资源性产业,油田,煤田和气田等等,这为西安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资源基础。另外,西安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都非常好。

西安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还是开放程度。成都为什么发展快?成都首先是个消费型城市,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川菜走向了全国,这意味着什么?人进来的多,出去的也多,要素活力也增加了。

还有,就是成都人的思想开放程度更高,成都人的活力和西安人比至少我认为是更好一些,和成都人打交道,会觉得成都人能吃苦能干,思想也开放。而西安人或者说陕西人往往给人感觉有些保守,思想开放性不足。这是西安的地域文化特点,那这些人文特点,也影响着城市的开放程度。

所以,西安有好的旅游资源,好的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但是由于活力不足,外来人口不足,也就影响着这个城市的开放。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