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3/21/227c5f08ff11acfc4b6133a31df4da1c.jpg
重庆300岁古村落遗忘乡间 3月底启动修缮将复原重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图为被人们遗忘,杂草重生的古村落——金刚碑。马佳欣摄中新网重庆3月21日电(马佳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散落在民间承载历史文化的古村落正一步步被逼进狭小的“胡同”,部分甚至退出历史舞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1-51412813_0.shtml

重庆300岁古村落遗忘乡间 3月底启动修缮将复原重生

中国新闻网
2018-03-21 11:08

图为被人们遗忘,杂草重生的古村落——金刚碑。 马佳欣 摄

中新网重庆3月21日电 (马佳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散落在民间承载历史文化的古村落正一步步被逼进狭小的“胡同”,部分甚至退出历史舞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300岁的古村落——金刚碑就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渐渐被人们遗忘,只留下了杂草重生下的残垣断壁。

图为村落中废弃已经的破老屋。 马佳欣 摄

“金刚碑有300多年的历史,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北碚重要的历史文化村落,政府一定要承担起保护古村落的责任。“重庆市北碚区旅发委党组书记寇韦弦表示,今年3月底将全面启动金刚碑文物修缮工程,持续时间为3年,计划于2020年全面竣工。

据悉,金刚碑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镇,因北山上有一块碑形巨石刻有唐人所题的“金刚”二字而得名。清康熙年间,重庆北碚缙云山地区煤业兴旺,金刚碑码头则是运煤外销的重要出口,一些运煤的农民在金刚碑建房而居,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川东古镇”。抗战陪都岁月,金刚碑在重庆文化人圈里小有名气,大批骚人墨客曾住于此,也是散文大师梁实秋先生沉思的地方。然而这个古朴的村落,因世风日躁,数十年来已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仿佛被世人所遗忘。

重庆市规划院历史名城所副所长方钱江介绍,金刚碑项目以保护和传承性修复为主,将对周边其他配套建筑物进行改造,最终以文物建筑、传统建筑构成聚落中心,生成12个建筑群,打造成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在建设过程中,以尊重历史的情怀,秉持保护与利用合理平衡的原则,保护“盘龙式”传统山地街区肌理特征;保护文物、优秀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传统巴渝”建筑类型及高度特征;保护堡坎、陡坡和溪流河滩、古树名木、景观树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老街“人”字形的主街及其支巷共同构成的树枝状传统街巷体系等,力求让金刚碑的文态、形态、业态充分契合,将其呈现出具有历史连续性的独特风貌。

“金刚碑将秉承“文化复兴、生态涵养、形态原真、产业导入、住民保育、永续观光”的发展理念,把容积率主动从0.6调到0.4,取消住宅用地,全部变成文旅用地,导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游船观光等业态。”金刚碑运营负责人邓松说,金刚碑的打造上还会修建栈道、索桥、步道等配套设施,将金刚碑、缙云山、北温泉、悦榕庄、心景等旅游品牌资源进行链接。同时,将轮渡、过江索桥打造成特色体验项目,与沿江的张飞古道、摩崖石刻、建筑遗址等相呼应,形成一条以金刚碑为起点的北碚休闲度假环线。

图为修缮后的金刚碑鸟瞰图。 主办方供图 摄

此外,金刚碑还将恢复勉仁书院,培育艺术研学基地、文创孵化等产业,聚集上千民营、文创文化企业,形成民营经济产业高地,达到生态、形态、文态、业态和谐统一。

“金刚碑古镇距离重庆市主城区15公里左右,从金刚碑驱车走到重庆主城区只有约20分钟的车程,其旅游开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寇韦弦称,在重庆旅游如火如荼发展的背景下,都市生活区域的居民外出旅游的人数比例大大增加,这为未来金刚碑的项目发展带来了更大区域的旅游客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容积率 产业 开发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