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长租公寓行业因甲醛门事件导致整体声誉受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9月初甲醛门持续发酵,让自如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月末万科泊寓也涉及甲醛超标事件,再引发一波关注。除此之外,和新办公的9月的榜单情况类似,新居住行业的声音也明显调小了音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0-51665951_0.shtml

长租公寓行业因甲醛门事件导致整体声誉受损

凤凰智慧产业
2018-10-10 10:53

9月初甲醛门持续发酵,让自如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月末万科泊寓也涉及甲醛超标事件,再引发一波关注。除此之外,和新办公的9月的榜单情况类似,新居住行业的声音也明显调小了音量。

与此对应,睿和声音榜@新居住9月榜单各企业指数也相继下跌,除了头部几家企业之外,大多品牌的指数都恢复到极低的水平。榜单排名变化虽然很大,但是相差的数值并不那么明显。

9月榜单看点如下:

1、尽管满肚子委屈,但自如依然深陷负面舆论难以自拔,以373.48分居榜首。不过从数值也可以看出,舆论风暴明显后继无力了。

2、蛋壳公寓把躲风头贯彻的最坚决,声音指数大跌,名次也退居第三。

3、声音榜第九名的指数已经跌破10,好像又恢复到了从前。

4、一次大的负面舆论风暴逐渐平息,各品牌在回应质疑、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表现出了手段匮乏、能力欠缺等硬伤。大多品牌是坐等风暴过去,但这并无助于解决问题。

2018年9月声音榜@新居住榜单

睿和智库研究部

*本榜单只呈现前30

1. 自如:8月31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引爆了一系列的甲醛事件。自如就此事件虽然推出了一些应对举措,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仍然不断被爆出各处甲醛超标的新闻,最后公众关注点转移,才渐渐脱身。

2. 万科泊寓:同样受到了甲醛门事件影响。9月28日,万科泊寓被新浪新闻爆出,其合肥店甲醛超标引起多人低烧等。万科在公寓领域的持续发力,也让相关新闻不断爆出,对声音指数也有不小贡献。

3. 蛋壳公寓:度过了被指责抬高房租的风口浪尖后,蛋壳一直小心谨慎,但仍然在9月24日,被新华社点名批评“坑人不浅”。看来,一味低调躲避,也并非万全之策。本月除去辟谣,蛋壳的其他公关活动基本停滞,因此声音指数出现大幅度回落。

4. 相寓:8月中旬,业务负责人胡景晖离职引发了针对长租公寓行业的舆论风暴,我爱我家的负面新闻抢尽了风头,相寓被连带大量提及。虽然位列第四,但名难副实。

5. 龙湖冠寓:本月,龙湖冠寓重庆、广州等多家门店迎来周年庆,纷纷举办了庆祝活动。开发商出身的长租公寓相对产品品质还是有保证的,因此大多未受到负面行业新闻的影响。

6. 城家公寓:因为前期品牌推广做得比较好,关于长租公寓的文章都会提及城家公寓,故本月虽未主动发声,但蹭足了其他方面的热点。

7. 碧桂园碧家国际社区:9月28日,碧桂园沪苏区域的首个长租公寓项目——碧家国际社区上海大宁公园店正式开业,引发了一波报道。同时,关于碧桂园转型的报道,也多会提及碧家,增加了不少声音指数。

如果为新居住行业的九月舆情找一个关键词,“甲醛”一定是实至名归。自如、泊寓、寓见都明显受到了波及,而且大家的表现都很被动与无奈。甲醛门导致长租公寓行业整体声誉再次受损,因此未受波及的企业损失也难以估量。

这是新居住行业连续受到的第二波负面舆论冲击,第一次是被指责推高住宅租金价格,第二次是被指责甲醛超标危害租户健康。一个是产品售价,一个是产品质量,简直是腹背受敌。而任何商品价格和质量都是正相关,价格低和品质好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因素。

面对负面舆论的持续冲击,所有企业包括头部的自如和蛋壳都没有更好的办法。自如虽然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但是显得笨拙无力;蛋壳则偃旗息鼓,躲避风头。其它开发商背景的公寓企业也是一副与我无关的样子,并无任何举措。

整个行业都在任由负面舆论肆虐,风头是可以躲躲就过去,但问题不会凭空消失,负面舆论在公众心里留下的阴影更是影响深远。虽然自如的应对笨拙,但精神可贵。蛋壳及时“沉默”,但依然难掩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客户投诉。行业缺乏统一的声音来梳理因果、明晰责任,更错失了一次解决上游产业顽疾,肃清行业发展绊脚石的良机。

甲醛问题由来已久,既不是因为长租公寓而生,也不会因为有长租公寓企业参与而凭空消失。作为整条产业链面对居住者的终端,长租公寓没有理由为整个行业背锅。而且作为新兴行业,这种锅背上身容易,再卸掉可就难了。

睿和智库正在筹备年底的1220资管大会,也在与行业内一些头部企业洽谈,希望能够为行业做一些事情,对于2018年最热的酷暑下突发的舆论风暴作出一些制度上的回应。

亡羊补牢,尽力而为吧。

声明:

睿和声音榜@新居住,以睿和研究部收录的企业品牌为调研基础,以该品牌月内新闻报道数量为主要评价基准,通过一致的计算公式获得声音指数。

该榜单为第三方机构依据公开数据编制的榜单,仅供行业分析及投资机构遴选企业的参考依据,也仅代表睿和智库的观察视角。目的是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品牌宣传工作。

未收取任何企业的费用,恕不接受任何企业公关,如有得罪,敬请谅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万科 公寓 【责编】 赵思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刚刚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刚刚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