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1.ifengimg.com/2019/10/22/a3a0290e851681aba0f5a2aadc34c6c5.jpg
要降准了,楼市资金会宽松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会议对货币政策最新定调,其中最受关注点是明确的释放了降准的信号——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10_22-52372868_0.shtml

要降准了,楼市资金会宽松吗?

丁建刚 观点地产网
2019-10-22 09:25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

会议对货币政策最新定调,其中最受关注点是明确的释放了降准的信号——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会议强调,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对比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部署的表述,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有“升级”的意味。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用好逆周期调节的工具。”

01

释放降准信息,大概率9月落地

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了清晰而急切的信号:

1. 把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 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降准。

货币政策表述出现了变化,由“松紧适度”改为“预调微调”,并特别说明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定向降准工具。

会议强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 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投资,且非常急切。

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框定重点领域;显著扩大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撬动社会资金;专项债额度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并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

当然还提到了猪肉供应的问题。

加强紧迫感,压实责任,公告中“确保”一词,出现了4次。

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严峻程度和急切程度 ,丝毫不亚于2008年。

由此可以非常清晰的判断:

货币政策将有较大变化,普遍降准,定向降准,未来几天之内就会实施。

是否降息,取决于形势发展,即使不直接降低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可能也会动用其他金融工具 ,比如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等。

而在昨天(9月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会议上,刘鹤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

02

楼市资金会宽松吗?

从5月银保监会23号文件开始,到郭树清陆家嘴讲话,央行729会议,再到730政治局会议,把对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防范,提到了史无前例的最高层级。

本公众号前几个月的文章多次预测:

提前筑坝,准备放水。

现在看来,这一趋势几乎可以确定。

对房地产的高压政策,就是要防止“水”流入房地产领域。

特别是,上个月刚刚出台的房贷新政,就是希望将房贷和基准利率隔离。

并以轰轰烈烈的舆论,改变人们的市场预期。

这一做法和手段,未来还将持续。

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不会放松。

就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太大的风险。

近期,特别是八月以来,楼市降温迹象已经较为明显。

新房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8月,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和深圳成交量环比皆回调;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双降,西安、常州等成交量缓步下行,徐州、南京和济南等显著缩量。

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也有所回落。8月,相关机构监测的13城中,除南京以外,其他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环比下降。其中,厦门下降最快,而深圳下降不明显。

土地市场也呈现量价齐跌态势。8月,40 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4383.2 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6.9%,为 3 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933.7 亿元,环比下降30.3%,降幅明显扩大。

货币宽松,楼市资金不宽,这是目前能够判断出的政策导向。

但实际情况和走势,并非完全由政策导向所能决定。

局势甚至可能每分每秒都会发生变化。

在这种极不确定的形势下,不仅对整个国家,还是对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公众家庭来说,防风险都应该是第一要务。


<

————————————————————

站在房地产“十字路口”,行业共振在深处激荡,兴奋与迷茫交织仿佛再回历史起点。凤凰网房产推出“城就”全球不动产价值榜单评选活动,从时代人物、时代印记、时代事件、时代声音四大评选维度透视行业热点,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双重背书进行评比。

礼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录行业前沿热点,传播地产领域正能量,点击图片参与线上评选。

更多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城就·价值榜单

链接:https://ihouse.ifeng.com/column/news/index

/p>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贷 二手房 【责编】 武俊(PO3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