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巨头大败局:孙宏斌再次并购、王石被围攻、王健林闯关东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1不好,这是雪崩的前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03-52462002_0.shtml

巨头大败局:孙宏斌再次并购、王石被围攻、王健林闯关东

127 米宅
2019-12-03 09:26

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

1

不好,这是雪崩的前兆。

作为地产大佬中最好的作家,王石在自己的书中——《灵魂的台阶》,讲述了自己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作为史上年纪最大的登山队,在8000米的禁区中,面对最后冲击、也是最危险的登顶,王石曾经发出上述的呐喊。

我想,这句话一定发自内心。

如今,功成名就、香车宝马,大切诺基、8848在手的王石,正在面临一场新的“雪崩”。

祸从口出。

原因就是王石又写了一本书,不仅自己写了一本书,还在新书分享会上透露宝万之争的内幕、暗讽王思聪,甚至一不小心泄露了万科的年报情况。

得,一不小心又踩雷了。

一下子戳痛了市场和投资者的敏感点,老王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有人劝过王石:

就你这脾气,不适合登山!

在经历了捐款、离婚、宝万、整容、乱说话的风波之后,要“名”不要“利”的王石,这次连“名”也一起丢掉了。如今的王石,正处在舆论的漩涡中心。

王石曾经这样形容自己:我成了历史罪人,原来在中国有影响力、有名望的企业家,曾经登上珠峰的人,突然被打翻在地,再被踏上一只脚。我追求的伟大的企业,是要在道德伦理上有至高点的,但现在你都攀登了珠峰了,你的道德至高点还没坟头高。

虽然万科嘴上喊出了拐点论,喊出了白银时代,喊出了活下去,但是诚实的身体还是扑向了更加广袤的市场,转身收购华夏幸福的多处环京楼盘,甚至连续2年拿地排名第一。

这是王石的困境,也是万科的困境。

2

65岁的王健林也不好过。

65岁,本该退休养老、不问世事、儿孙绕膝,但是老王的字典中显然没有退休这一说,他很忙,既要掌舵万亿的万达帝国,还要保证小王的顺利接班。

如今的王家父子,正在经历一场劫数。

2年前,老王出事了。

靠着2015年的地产红利,老王登顶中国富豪宝座,却在经历2500亿的海外扩张之后,浪子回头金不换,资产直接缩水680多亿,跌至不到900亿,甚至没能挤进富豪前10名,万达名下的文旅、百货、酒店被融创、富力、苏宁等肉食者瓜分。

今年,小王也出事了。

早些年,顶着首富之子、国民老公的名头,以5亿身家撬动63亿的商业小帝国,换女友的速度堪比女人买衣服,从来都是免费上热搜。如今熊猫直播关闭、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名下房产车辆存款被查封,31岁的王思聪也在坐着过山车。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你也不想想,区区几个亿,难道真的会压垮万达?

当所有人都认为小王是败家子、老王走背运,却往往忽视了他们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所谓的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书记的头衔,就是为了花大钱搞电竞团队、网红直播,甚至花天酒地、随时换女友?

如果不理解,可以看看李泽楷如何用5个亿一步步接盘李嘉诚的亿万资产,套路、模式、手法完全一样,唯一不一样的只是结局。

王健林最近还是很忙,他去了一趟东北,继沈阳投资250亿、追加800亿后,又在长春宣布投资影视基地,只不过常规的新闻中,再也没有出现了数百亿的宏大投资,再也没有了以往的豪言壮语。

如何东山再起,这是王健林和万达的困境。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陷于低谷、想要东山再起的王健林,正在用新的行动,准备打一场注定道路艰难的“闯关东”。

3

融创的购物车里,从来都是满满当当。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融创的并购200多个。

最新的一笔收购,来自于云南城投。

融创官宣,152.69亿从云南城投收购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的股权,这是今年融创最大的一笔收购,也是地产界迄今2019年度最大一笔收购。

孙宏斌一身西服,红光满面。

深究这场并购背后的意义:

1、融创踏进全新的版块——会展版块;

2、看中了背后至少2000万方的土储;

3、去除股权交割后的利润,实际支付仅81亿;

4、未来这些土地带来至少1000亿的营收。

不仅如此,他甚至透露,这场9月就消息满天飞的收购事件,6月初就已经谈妥,150多亿的生意,双方只谈了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就搞定了。

男人的事,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对于融创,我们的疑问一直都是:

钱从哪里来?

要往何处去?

虽然孙宏斌早在3月就郑重表示,2019年的市场并不乐观,融创接下来拿地一定会谨慎、小心。但是这并不妨碍融创在每一年、甚至每个月都在不断的买买买:

1月,收购泛海2个项目,耗资149亿;

4月,收购阳光100的2个项目,耗资13亿;

4月,在武汉拿下了4宗地,耗资152亿;

7月,收购新湖中宝的20宗地,耗资67亿;

10月,收购李嘉诚的大连地块,耗资40亿;

……

再加上2016年140亿收购联想控股的地产,2017年耗资150亿入股乐视,2018年以400多亿并购万达文旅,近几年的融创,就像嗅觉极其灵敏的鲨鱼,有一点鱼腥味,就会立马冲进去。

如果以地产版块作为出发点,现在的融创已经涵盖了地产、文旅、服务、会展等多个板块,融创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全面渗透到消费者的方方面面。

都知道孙宏斌和融创的困境,剑指第一。

从联想少东家、津门房产第一、顺驰融创的急速奔跑之后,融创终于积蓄了全新的力量,再次向未来的市场发起了最新的冲击。

这一刻,也许老孙等了很久。

4

大时代的困境中,所有人都要愿赌服输。

1、对于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外贸摩擦不断;

2、对于地产,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处在疲软之中;

3、对于个人,买房跌成狗、交房维权不断;

……

这是一个巨头都需要低头、都可能流泪的时代,王健林在年会上当场落泪,孙宏斌在乐视会上掩面流泪,王石在演讲台上红了眼睛。

我想所有人都看过《士兵突击》,许三多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不抛弃、不放弃。

哪怕是地产大佬都在沿着小人物许三多的路,就像一只只蚂蚁一样,循着自己的气味艰难前行。

他们是时代的宠儿,更是时代的弃儿。

一群曾经意气风发的壮年英雄,在正值中国房地产最狂野的年代,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事迹,但是如今时代落幕、地产悲凉,他们又成为最悲情的一个群体。

68岁的王石隐而不退,65岁的王健林谋求东山再起,63岁的杨国强退居二线,61岁的许家印爱上了造车,56岁的孙宏斌正在发起新一轮的冲顶……

再说点别的:

所有人都在指责王石,但是当他说出“年报很不错”之后,万科股票暴涨180亿;

所有人看不透孙宏斌,就在收购云南城投会展的次日,融创中国的股票高开近5%;

有人在抱着西瓜看热闹,更加精明的人,却在用脚投票。

我们打败了这狗娘养的!

这是王石在《灵魂的台阶》中的一个章节。

这句话,不仅是王石一本书中的章节,更像是对外界非议的最佳回应。不仅是王石,更是孙宏斌,也是王健林,也是许家印,一群60岁的老兵,依旧奋战在地产第一线。

在这一场来自时代的转折之中,所有人都在面临困境,巨头们的困境只是更大、更明显、被推到了台前罢了,生死只在一线之间。

成王败寇,自古如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李嘉诚 房产 王健林 【责编】 张英健(PO234)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