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借力华南 五矿业绩稳增中的“弯道超车”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16-2018年我们都在大湾区积极储货,对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五矿地产董事长何剑波曾表示,由于前几年的积累,五矿地产在接下来几年将会迎来销售的释放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1-52787689_0.shtml

借力华南 五矿业绩稳增中的“弯道超车”

观点地产网
2020-06-01 09:37

 “2016-2018年我们都在大湾区积极储货,对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五矿地产董事长何剑波曾表示,由于前几年的积累,五矿地产在接下来几年将会迎来销售的释放期。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2019年,五矿地产销售业绩稳步提升,实现签约销售总额86.44亿元,同比增长26.8%,但这仅仅是五矿地产上市部分的业绩。加上非上市的托管项目部分,去年全年,五矿地产实现签约销售总额350.2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在行业当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期,该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93.4万平方米,平均售价1.81万元/平方米。

进入2020年,疫情黑天鹅来袭,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房地产行业几乎停摆。在工地停工、售楼部关闭的状态下,五矿地产将销售主战场搬到线上,并于一季度实现39.6亿元的销售额,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五矿地产在广州黄埔区打造的两个新盘于5月1日面市,其中五矿壹云台项目首批单位开盘即售罄,五矿招商鹭山府开放样板间,受到市场热捧。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五矿地产仍旧展现出了向前奔跑的“加速度”,事实上,五矿地产能够逆风起航主要源于前些年的储蓄与修炼。正如何剑波所言,企业只有修炼好了内功,才能在机会来临之时紧紧握住,厚积薄发。

业绩稳增与借道湾区

“我们希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增长,第一是要有比较快的增长,第二是要提高增长的质量。”在何剑波看来,高质量的增长包括净利润率提升、资本收益率提升。

过去几年,五矿地产亦不断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录得营收72.53亿元,净利润仅为2.78亿元。2016年,五矿地产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增59.6%和84.09%,分别达到115.76亿元和5.12亿元。

2017年,上述两个指标分别达到119.36亿元及7.13亿元,为近五年以来的最高值,随后两年,受到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该公司的业绩有所波动,但整体来看,仍旧表现出较为稳定的状态。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观点指数整理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2018年,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深化,地市、楼市均受到影响,“活下去”成为那一年房地产企业集中的呼声。2019年,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政策出台,房地产行业进入密集的调控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五矿地产的业绩仍旧呈现稳步增长的状态。2019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61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0.83%。同期,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48%。

稳步前行能够维持发展现状,但企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在赛道当中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找寻最佳的时机加速向前。

过去两年,五矿地产踩准土地市场的节奏,在地市遇冷之时大手笔加码华南区域,试图借道湾区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

据悉,2018年年末,五矿地产分别以10.9亿元、22.47亿元底价拿下广州黄埔区两宗地块;随后该公司以25.6亿元的价格拿下深圳坪山马峦地块,再度布局大湾区。

截止去年年末,五矿地产已进入广州、深圳、香港、佛山和惠州五个湾区城市,湾区土储约占集团总土地储备30%。

显然,在投资布局方面,五矿地产不断将重心向华南一带倾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落地,提前布局湾区的五矿无疑将迎来一波发展的红利。

融资场上的优等生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企业,房企在发展过程中少不了借款融资。但过去一年,融资难、融资贵成为行业的普遍特点。

据悉,2019年5月,监管层将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领域延伸至信托、海外融资等,境内外融资环境全面收紧,房企融资成本也在持续上升。

过去几年,在偏紧的融资环境下,五矿地产为了谋求发展,亦不断通过公司债、美元债、银行贷款和内地开发贷等方式撬动更多资金,与此同时,五矿地产还通过引入合作方等方式来谋求更大的发展。

通过杠杆和融资来撬动发展的同时,五矿地产的借贷成本亦略微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五矿地产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仅为3.69%,随后2016年、2017年分别录得3.87%、3.81%。2018年,这一数值上升0.94个百分点至4.75%,2019年五矿地产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达到5.02%。

尽管五矿地产的融资成本在过去五年均有所上调,但仅5%的利率在行业内仍旧处于较低水平。据悉,过去一年,房企的发债利率普遍达到8%、9%,发债利率超过10%的亦不在少数,甚至部分房企的利率达到13%、15%。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观点指数整理

显然,在这场资本游戏当中,五矿地产拥有先天的优势,正是基于这种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模式,五矿地产的财务水平始终保持稳定。

截止2019年末,五矿地产的总负债为326.95亿元,与2018年同期几乎持平,该公司的负债率为66.78%,净负债率仅为79.1%。期末,五矿地产不受限制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为38.5亿港元,整体财务状况稳健。

另外,在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的到来极大地冲击了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高、净负债率较高、短债占比高的房企受到疫情的影响更大,因此,类似五矿地产这种负债较低、杠杆较低、融资成本较低的企业,反而能够更好地抵御疫情黑天鹅的冲击。

融资有优势、业绩稳步提升、踏准节奏布局湾区……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五矿地产将借道华南地区,实现业绩的“弯道超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城市 【责编】 武俊(PO3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