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瑞幸“肇事”北汽救场 陆正耀退出神州租车?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北京报道受瑞幸造假风波影响,神州系掌门人陆正耀将有可能完全退出神州租车(0699.HK)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2-52790068_0.shtml

瑞幸“肇事”北汽救场 陆正耀退出神州租车?

华夏时报
2020-06-02 09:39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受瑞幸造假风波影响,神州系掌门人陆正耀将有可能完全退出神州租车(0699.HK)。

6月1日,神州租车宣布,其股东神州优车(838006.OC)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北汽集团)签订协议,后者拟从前者手中收购不多于21.26%的神州租车股份。而这是神州系掌门人陆正耀手中全部的神州租车股份。6月1日下午,神州优车也发布公告称,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并称定价机制将综合考虑市场价及公司公允价值。

这份不具有法律效力,没有宣布收购价格等任何细节的协议,让神州租车股价大涨。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神州租车股价为2.26港元,涨25.56%。但彻底从神州系造血功能最强的神州租车中退出,对陆正耀又意味着什么?

北汽接盘

假如这桩收购顺利完成,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6.59%的联想控股依然是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

北汽前来接盘神州租车,此前业界已有传闻。在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危机后,陆正耀同为实际控制人的神州系上市公司曾宣布受波及出现爆仓、挤兑等苗头。但4月13日,北汽集团却与神州优车共同宣布,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

北汽和神州系的交集并不仅仅发生在瑞幸咖啡爆雷后。

2019年7月,神州优车宣布完成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交割。陆正耀也成为北京宝沃的董事长。当年3月,神州优车宣布以41.1亿元的价格从长盛兴业手中收购该部分股权。而长盛兴业手中的宝沃股权则是购自北汽福田。6月1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神州优车和北汽福田是北京宝沃的唯二股东。而北汽福田的大股东就是持股27.46%的北汽集团。

北汽福田在瑞幸造假风波爆发当日发布公告称,长盛兴业还有14.8亿元的股价转让款等未支付给北汽福田。此外,陆正耀实际控制的北京宝沃还欠北汽福田股东借款46.7亿元。

6月1日有神州系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北汽接盘神州租车的股份,相当于是今年4月神州优车跟北汽合作的后续落地。他同时表示,福田与北汽是两家公司,北汽接盘神州租车的股份与神州对福田的欠款“没什么关系”。

有资深汽车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北汽和神州业务上存在一定互补性。此外他还认为,“现在的企业并购合作,不一定非是经营角度,尤其北汽这类。”

陆正耀退出

如果这份协议后续真能落地,陆正耀将彻底退出神州租车。

事实上,在产业资本接手神州租车之前,在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已经成为神州系资本变现的重要渠道。

神州租车2019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陆正耀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是29.76%。而在4月3日,瑞幸咖啡爆雷后,神州优车全资子公司优车科技就出售了其持有的2.11%的神州租车股份。4月22日,在向华平投资旗下子公司Amber Gem以2.3港元的价格出售约9861万股股份后,神州优车拥有的神州租车股份由25.92%降至21.27%。5月12日,在市场出售10万股股份后,神州优车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进一步下降到北汽接盘前的21.26%。

一直选择神州租车股份进行变现源于它变现难度最低。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陆正耀实际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恢复交易的瑞幸咖啡已经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而对于在新三板上市的神州优车,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三板股票的交易量太小,港股的流动性要好很多。

另一方面,神州租车是陆正耀三家上市公司中,唯一在2019年实现盈利的公司。

爆出财务造假危机的瑞幸,其去年三季报净亏损5.32亿元人民币。主营专车业务的神州优车目前也尚未发布今年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但在2019年半年报中,神州优车公司实现营收19.19亿,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9%,其当期净亏损 6.52亿元,同比下跌550.28%。

但神州租车也只是相对更好。财报显示,神州租车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滑约九成。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神州租车也出现了亏损。财报显示,当期其13.2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减少28.3%。当期其净亏损为1.8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3.90亿元。

以神州租车目前47亿港元市值粗略计算,21.26%的股份价值约10亿港元。这部分资金能够缓解陆正耀身上多少资金压力?而彻底退出神州租车后,陆正耀还有什么资金变现途径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华夏 京宝 【责编】 西安绿地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