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10/20/wemedia/cb593985aa807d41300d0f00eff31f1f38cef8d7_size160_w1004_h669.jpeg
房住不炒时代,逢买必涨疯狂不再,买房更应关注这个指标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文|华商韬略倪晨如今各地经济陆续重归正轨,整体的经济形势也正在恢复,这一点尤为体现在楼市之上。然而与房价形成鲜明对的是,房租却在下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11-52809702_0.shtml

房住不炒时代,逢买必涨疯狂不再,买房更应关注这个指标

127 华商韬略
2020-06-11 09:36

文 | 华商韬略 倪晨

如今各地经济陆续重归正轨,整体的经济形势也正在恢复,这一点尤为体现在楼市之上。

然而与房价形成鲜明对的是,房租却在下跌

根据近日发布的物价数据显示,2020年3月4月CPI涨幅都在3%以上,而房租CPI同比下降-0.2%和-0.3%,创下历史新低。

相对于房价的持续上涨,各地租金却处于下跌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43.57元/平/月,环比-0.95%,同比-1.56%,降幅均有所扩大。

相比一年前,房租跌幅最大的5个城市:三亚(-13.98%)、杭州(-6.56%)、深圳(-5.94%)、郑州(-5.21%)、武汉(-4.19%)。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没出现全国房租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因此有更多的人开始产生疑问:为什么出现房价涨、房租跌的情况?

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出现泡沫。事实上,一直以来,在房地产较为成熟的市场,房租和房价的涨跌一直呈反比。在房租跌幅前5的城市中,深圳和杭州都是近期房价涨势喜人的城市。

此外,房租和房价定价机制并不相同,房价取决于买得起房的有钱人能调动多少资源,房租取决于这个城市工薪族承受能力。

而这背后,有钱人买房靠信贷,普通人租房靠工资。

因此,房价可以无限高,房租却很难一直涨。

经济不好时候,普通人收入低,不能负担其高房租,但经济不好时候,地方信贷会放水,那么这些钱就会被掌握资源的有钱人拿到楼市去买楼。

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租售比实在太低了,很不正常。比如,北上广深租金回报率均不足2%,厦门更是只有1.2%,与国际4-5%的平均水平相距甚远。

别看做房东赚得多,但其实对于他们而言,这也是不划算的买卖。如果房东想要靠着出租赚回买房的成本,起码需要五六十年时间。

但一套房子的产权年限也只有70年,而且还算上开发商拿地开发的时间。所以,住宅的有效产权只有60年,在一线城市靠房租根本就不可能赚回购房成本。

除非“早上车”,否则对于普通人而言,买到房子就甭想靠租金赚回来了。

也因为如此,所有持有房产的房东,唯一指望也就是房价上涨了。

但如今,房住不炒一城一策,一线城市暴涨窗口变小了,或许逢买必涨将成为过去式,房租的收益也需要考虑在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