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子过户给子女,继承、赠与和买卖哪个更划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当下,房子通常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很多父母也希望能把房子交给孩子。北京的李先生就是这样。他名下有两套房,想把其中一套公房过户给刚参加工作的儿子。这套房子是2013年购买,位于五环内,面积60平方米,网签价和最低过户指导价均为300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26-52839802_0.shtml

房子过户给子女,继承、赠与和买卖哪个更划算?

新京报
2020-06-26 14:55

当下,房子通常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很多父母也希望能把房子交给孩子。北京的李先生就是这样。他名下有两套房,想把其中一套公房过户给刚参加工作的儿子。

这套房子是2013年购买,位于五环内,面积60平方米,网签价和最低过户指导价均为300万)。李先生了解到,过户的方式有几种。他想知道,目前用哪种方式将房产过户给子女才最划算呢?

解答:

目前二手房的过户方式,主要有继承、赠与和买卖三种。链家交易中心专业人士指出,最省钱的是继承,但需要在父母过世之后才能办理;赠与和买卖该如何选择则需根据房子情况而定。各种方式的应用条件及税费究竟如何,我们以李先生家的情况为例,分别来进行分析。

一是继承。需明确的是,继承不需要审核继承人的购房资质,而且也不需要征收税费,但是必须在业主去世后房屋才可以继承。所以,由于李先生仍健在,继承这种方式目前是不能用的。

二是赠与。需要受赠人满足当地购房资质才行(如果子女未满18岁,与父母属于一个家庭,则无需审核购房资质)。做亲属公证或在一个户口本上能体现直系亲属关系,仅需征收3%的契税、万分之五的印花税以及15.6元/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金。

以李先生的情况来计算,需要缴纳的契税为约8.57万元,印花税为1500元,土地出让金为936元,共约8.82万元。

三是买卖。这种方式需按正常房屋买卖流程进行,要缴纳的税费包括契税、个税等。由于李先生名下有两套房产,那么孩子“买”的这套公房也算是二套房,而且是“满五不唯一”,那么契税和个税的税率分别为3%和1%,土地出让金征收标准与赠与方式相同,不需缴纳增值税及附加。

具体计算来看,李先生需要缴纳的契税为9万,个税为3万,土地出让金为936元,增值税及附加为零,共约12.09万元。

由此可见,对于李先生来说,现在要把这套房子过户给孩子,无疑是赠与更省钱;但房子的情况不同,税费标准也有区别,所以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分析。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如果以买卖方式过户,未来还要再转让这套房子的话,是否“满五唯一”就要从过户时间点开始算起了,但继承和赠与则不受影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链家 房产 二手房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