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32/8488CADAD9018751F572FF943ED5B748D7382AA3_w698_h392.jpg
千万名考生及家长注意,这一步千万不能选错 - 凤凰网房产北京
1整个7月,高考成为国民关注度最高的大事。从高考考试到成绩公布,又到马上要开始的志愿填报,每个环节都牵动着千万家庭数亿人的心。最近,各地成绩已经全部出炉,又一个世纪难题摆在全国1071万考生面前——志愿填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02-52969853_0.shtml

千万名考生及家长注意,这一步千万不能选错

127 米宅
2020-08-02 09:27

1

整个7月,高考成为国民关注度最高的大事。

从高考考试到成绩公布,又到马上要开始的志愿填报,每个环节都牵动着千万家庭数亿人的心。

最近,各地成绩已经全部出炉,又一个世纪难题摆在全国1071万考生面前—— 志愿填报

这几天,才是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最紧张、最纠结的时刻。

这一周,每当身边七大姑八大姨们打电话来咨询孩子的志愿填报,最后我都会多说一句,一定要选个好城市。

为什么?

网上经常有段子说,去哪个城市上大学,只是决定了你在哪个城市追剧打游戏。

其实不然。

你选择的城市背后,意味着千差万别的资源、人脉、就业机会,甚至关系到下一代。

没错,丝毫不夸张,今年1071万考生们,遇到了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2

举个例子,比如同样是211或者一本,你在郑州、兰州、北京、上海,获得的是天壤地别的眼界和见识。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确实大城市机会更多,能做的事情很多,可以改变自己的东西也更多。

比如同样是211大学,能级高、经济发达、优质高校较多的城市,肯定比能极差、经济差、位置又偏远的城市投入更多,学生享有的资源和机会就更多。

这是19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里,全国百强高校数量排行榜。

作为首都北京,毫无疑问以18所百强高校的数量高居全国第一位,其次是上海、南京和武汉。而开头我们提到的郑州和兰州,根本没有挤入榜单。

有些偏远地区的学校,设备老旧,甚至连个像样的实验室都没有,遇到部分学习实验还得跑其他学校甚至其他城市去借用。

但如果你在北京,即使上不了高难度的清华、北大,但清北高校花费大量精力和资金成本组织的大咖论坛、大牛讲座,你照样可以去旁听、去学习。

即便去不了北京、上海,选择近几年经济和教育并驾齐驱、发展势头迅猛的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也是不错的。

选对了城市,在耳濡目染中提高自己的见识、格局和能力,是会受益终身的。

3

在郑州、兰州、北京、上海,差的是天壤地别的资源和机会。

就比如很直观的就业机会,以大家梦寐以求的世界500强企业为例。

这是每个毕业生挤破头都想去的地方。

首都北京,目前拥有56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占据全国500强企业的43%,这一数量在全球都是排名绝对第一位的。

其次是上海、深圳、香港,都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杭州、广州紧随。

毫无疑问,身在以上这些城市,进入世界500强的机会要多得多,甚至很多人还没到毕业的时候,就能提前拿到在这些企业实习的机会。

但偌大的一个河南,总人口超过1个亿的河南,世界500强企业只有一个河南能源化工;而兰州一家500强企业都没有。

很多城市根本就没有拿得出手的大型企业,又何来优质的就业机会?

聊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我在郑州、兰州上学,同样可以去北上广深找工作啊?

的确,没毛病。

但有一点别忘了,除了顶流的清北华五(即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南大、浙大、中科大)外,其他很多学校在异地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是比较低的。

比如武汉大学的毕业生,去上海找工作肯定拼不过上交,去广州找工作肯定拼不过中山大学、华南理工;比如在东三省响当当的吉大、哈工大毕业生,去四川找工作肯定比不过川大的毕业生……

就拿我自身来说,多年前毕业于河南唯一的211郑州大学,但去上海面试,很多企业面试官根本就没听说过郑大,这能有优势吗?

同样是211,上海大学的综合实力和排名其实并不如郑州大学。2019年,上海大学签约国内王牌企业“华为”的毕业生高达130人。

但在排名更靠前的郑州大学,像华为、阿里这样的龙头企业,从未开过一次招聘会。

身在不同城市,手里的入场券天壤地别,就业起点就差了不止一个级别。

于是,就有了 “宁选一线211,不选十八线985” 的流行说法,其实不是没道理的。

这也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

4

选择郑州、兰州、北京、上海,不同城市背后,决定的是下一代的完全不同的起跑线。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要涌入大城市?

其实很简单,最好的市政配套在大城市,最好的教育资源在大城市,最好的企业在大城市,顶级的医疗资源在大城市,最好的人才也在大城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想向大城市靠拢,想在大城市扎根。

他们不仅是为自己争取,更是希望从这一代改变下一代的命运,让下一代获得先进有利的一系列高等教育和培养。

首先,还以教育为例。

大家最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这是中国500强小学在各个地方的分布数量情况:

广东96,北京64,上海49,江苏32,湖北30,山东29,河北29,浙江28,湖南25,福建17,河南12,四川10,天津8,重庆7,陕西7,辽宁7,广西7,黑龙江7,吉林6,云南5,贵州5,安徽5,山西4,海南3,甘肃1,江西4,内蒙古1,新疆1。

很明显, 西部偏远地区的教育是最弱的,北京及沿海地区的教育资源是最强的。

这还只是小学,等他们到了高考的时候,就更明显了。

这就涉及到另一个话题了,关于城市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太敏感,不多说。

举个小例子,每年高考分数线出炉的那几天,总有人抱怨河南分数线太高、考生太难,甚至有人不免感叹,把孩子生在河南的那一刻起,就让他输在了起跑线。

这确实,是一个不得不承认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5

当然,肯定有人会说,每年挤去大城市的毕业生,又有多少能留得下?

北上广深房价的高房价,吓退了多少怀梦去闯的年轻人?

的确,这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问题。

但去试了,就有可能。

不去闯,不去试,机会就是0。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北京 城市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