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015/19/wemedia/5053bb1d87ea2411c8a29daff014776ff1c50692_size14_w326_h217.jpeg
给烂尾楼交十几年贷款,这事确实该管管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站长昨天还说过,成都楼市近期热度比较高。但乌央乌央的热闹并不能掩盖暗处的隐忧,和许多城市一样,成都、上海这样的大都会也埋藏着烂尾楼的隐患。为了楼市稳定,10月14日央行发话出台新政策,调控进一步收紧,对楼市的资金越来越严格,楼市真是越来越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17-53318676_0.shtml

给烂尾楼交十几年贷款,这事确实该管管了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10-17 08:00

站长昨天还说过,成都楼市近期热度比较高。但乌央乌央的热闹并不能掩盖暗处的隐忧,和许多城市一样,成都、上海这样的大都会也埋藏着烂尾楼的隐患。

为了楼市稳定,10月14日央行发话出台新政策,调控进一步收紧,对楼市的资金越来越严格,楼市真是越来越难了。

没钱,好项目也烂尾

今天站长要说重点的这个烂尾楼叫锦都公寓,坐落在成都锦江区红星路二段,距离网红雕塑“爬墙大熊猫”仅隔400米远。早在2002年4月,锦都公寓一期项目就开工建设,2004年锦都公寓项目第一次停工,随后曾于2009年复工,2010年再次停工至今。

锦都公寓项目开发商是成都锦都置业公司,这个项目从开始建设至今已经有18年之久,到现在依然烂尾。至于烂尾原因,书院街街道办事处及锦江区委宣传部表示,可能是开发商资金方面出现问题。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目前项目开发公司已初步确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烂尾楼,方案已经提交市法院进行可行性研究。

楼盘一旦长时间烂尾,最坑的就是业主。锦都公寓概莫能外,同样害惨了一大票人,王先生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2008年,厦门商人王先生到成都旅游,发现了均价不足万元的锦都公寓,认为性价比不错,于是他马上签订了一套小户型作为投资。没想到,一场平平无奇的旅游就这样踩了大坑,后续长达12年的烦恼。

交完买房款后,开发商对王先生承诺2010年交房。2010年,交房逾期了。2011年,锦都公寓180户业主联合成立业主委员会,开始向开发商施压维权。

业主们的维权意识已经很高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去年还有网友针对锦都公寓留言:“我们于2008年购买的锦都公寓烂尾至今,每个月还在还房贷,已经10多年了。” 但直到今天,锦都公寓依然没有交房。

成都类似事件还不止一个锦都公寓,此前被广泛看好的嘉悦汇项目也烂尾了。嘉悦汇项目占尽区位优势,地段商业成熟,步行到腾讯成都大厦只有十几分钟路程,距离5号线地铁站大约600米。

透明房产网信息显示,嘉悦汇项目2号楼一期业主今年8月已经收房。不过后续项目陷入了停滞。9月17日,承建商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华惠嘉悦汇广场ABC标段总承包施工合同》的进展公告,表示将暂停B、C标段施工。

据悉,嘉悦汇的开发商嘉华美实业有限公司陷入了金融杠杆困境,短债长用,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最终欠下多家银行及小贷公司约20亿元债务。

即使是大上海,也有项目烂尾。比如普陀区真北路的上海中环中心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楼,都因为资金问题长期烂尾。

2001年,四川商人张钧的四川兴力达集团原本打算将上海中环中心项目开发成一个商业广场,具体包括上海中环中心包括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四栋超高层建筑。但没多久,项目局就因为资金问题烂尾了。

经过多轮转手,后来上海百联集团收购了兴力达,获得了上海中环中心项目,并将项目打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标价72.6亿元。2015年5月,上海衡源房地产公司以89.1亿元拿下了上海中环中心项目。

然而好景不长,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因拖欠巨额债务,被银行及其他债权人依法诉至多家法院,公司深陷债务危机。

没有钱,上海中环中心项目就一直烂尾,最终于今年4月20日凌晨0时30分被爆破,成了一堆废墟。

上述项目陷入停工、烂尾,都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因正因如此,很多人宁愿多花钱也愿意买现房,只求个安全系数高。毕竟现在有的期房甚至连样板间都没有,就算有一纸合同约束开发商,可是一旦开发商出现资金问题或债务纠纷,房子就有可能变成烂尾楼。到时候维权不仅会耗费大量时间、经济成本,而且短时间内未必有结果。

当然,期房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价格普遍便宜一些。如果你真要买期房,建议尽量选择大开发商的产品。大开发商一般都资金雄厚,综合实力强,较少出现项目烂尾的问题。而且大开发商一般更注重企业形象,拥有良好的信誉,轻易不会让自己陷入舆论困境。

趋严,三道红线扩大

烂尾房不仅是企业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监管推出的“三道红线”,从金融风险的角度控制了房企负债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防止烂尾楼的出现。

眼下,有关方面又进一步升级了监管。

10月14日,人民银行举行的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积极正面。下一步,将会同住建部和其他相关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效果,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针对房企资金,彭立峰表示:“建立这个制度的目的,在于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促进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同时也矫正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现在不仅金融部门要加强房地产行业资金监管,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流入房地产的资金正越来越少。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43.3万亿,同比增长15.6%。看似挺多,其实这个增速已经连续14个月回落,从增长水平来看,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4.4个百分点。

其中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是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8%,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比2019年末回落了1个百分点。9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是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2019年末回落10.8个百分点,也是连续14个月回落。

随着监管层对地产企业融资管理更趋严格审慎,未来房企的经营会越来越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头部房企在重点布局多元化发展、精细化运营,降成本已经是行业的主流趋势。

结语

俗话说,楼市就是政策市。在大环境转变风向之后,房企们也开始谨慎拿地了。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5日-11日,40个主要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下降71%,成交金额环比下降83%。31家受监测房企9月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环比下降10%,新增成交金额环比下降1%。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至少有宁波、南京、东莞、无锡、杭州、沈阳、常州、成都、长春、长沙、唐山、银川、徐州、绍兴这14个城市出台了稳地价政策,具体政策涉及到竞拍规则调整、落实限地价导向、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管企业拿地资金等方面。

有的城市虽然近期没有明确发文,但是在实际的土地交易中,也依然落实了此前既有的稳地价政策。比如10月13日,深圳集中出让4宗居住用地,这4宗居住用地都是“限价地”。放眼未来,不排除更多城市推出类似政策,控制土地价格。

站长看来,在“三道红线”政策的高压之下,预计房企拿地会更加谨慎,地价也有可能趋于平稳。这样一来,房价也有一定概率得到控制。

对于想买房的刚需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贷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