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020/15/wemedia/9ec35ebf6f993ec27e5061d473e04ad2f9389ee4_size105_w810_h540.jpeg
你今天看到的房抵贷消息,可能都是错的!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2-53341908_0.shtml

你今天看到的房抵贷消息,可能都是错的!

127 楼面
2020-10-22 15:53

先看这张图:

如果有进各种房产群的读者,这张图肯定不陌生。

今天中午,财联社发出这则简讯后,这张图迅速在各种跟钱、跟房沾边的群里传播开来。

随着讨论和发酵,大家都在担心在深圳买房自己的贷款会被收紧。随后陆续有自媒体出来解读,表示深圳房贷收紧的政策,很快就有可能传播到其他城市,各地银行都有可能跟进执行。如要贷款,一定尽快。

你是不是猜,我也要鼓励大家要办贷款赶紧办?

错,我要说的是,以上全错!

房抵贷是什么?

肯定有人说,房贷不就是房抵贷么?房产抵押贷款!

咋一看,没毛病,就好像是说,老婆饼就是老婆做饼一样!

但实际上,房抵贷跟房贷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房贷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房抵贷,实际为房产抵押贷款,即我们常说的经营贷。

详细来说,就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找银行贷款时,以房产为抵押物进行抵押贷款,简称房抵贷。

可以说,房抵贷约等于经营贷。

而财联社简报中提到的住宅类放缓,即在经营贷的审批过程中以住宅类作为抵押物的延缓并加强审查,而以商铺类资产作为抵押物的,则基本停止发放贷款。

其实这个从财联社的电报原文中清楚的可以看到,而大多数人只看到了简报中的房抵贷和住宅、商铺几个关键词,才闹出了如此乌龙!

财联社原文:

原文中虽然有错别字,但很明显可以看到经营贷字样,以及企业资金流水审查之类的关键词。

包括,对于住宅、商铺和位置不好的公寓,按照产品不同抵押贷款给与不同的对待

关于经营贷收紧,其实这并不是今年首次。

早在疫情期间,不少银行针对企业房抵贷给予了不少支持,比如贴息降息之类的优惠政策。

而实际操作中,却成为了不少炒房客的炒房工具。

不少人把自住房产,或刚通过过桥资金购买的房产,通过注册公司或买入空壳公司,以经营贷的形式向银行借出房产70%价值的贷款。

用非常低的利息,获得资金以进行购房炒房,或二次炒房。

短时间内套取了深圳各银行大量资金,一度引发央行发文要求紧急彻查企业经营贷资产违规流入楼市。

随后政策要求,过户不满半年的房产、公司不予批准经营贷,才算把贴息经营贷的空子给堵了上去。

很明显,这次的房抵贷收紧与4月份的政策属于相辅相成的配套政策,或者说是4月份政策加强版。

这和个人住房贷款并无关系。

所以,你并不需要担心深圳的住房贷款更难审批,或者商铺公寓的贷款贷不下来之类的问题。

更不会影响和左右其他城市。

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年底了银行缺钱了。

银行年底收紧贷款,本身与房地产关系其实并不是特别的大,这是一个行业自身的问题,因为大多数行业都是季末和年末未各种任务考核的节点,这方面银行业也大同小异。

一到年末,大量资金流出,各种窟窿需要补指标需要完成,有些银行不惜高息拆借,甚至是违规揽储。

加上近几年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和基金类产品蚕食银行储蓄市场,银行到第四季的“钱荒”问题更加的明显。

所以,无论是在新闻中,还是在各类房产销售、中介口中,你都可以听到,年底了银行贷款难和银行缺钱的话术。

并且,银行也的的确确是缺钱的。

概念普及完了,说点干货:

1.抵押贷跟个人住房贷款完全不是一个东西,这个务必不要混淆。

2.银行对于正常资质办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是非常欢迎的,不会拒贷更不会故意延缓,毕竟这种贷款风险最低。

从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说,银行贷款批的越慢反而越好,巴不得能晚还几个月月供,能省不少钱。

3.如果是特殊情况的个人住房贷款,年末资金紧张时确实有可能不正常审批,比如接力贷,老人,房龄较老的二手房,混合贷,或者征信有问题、流水不太足之类的情况。

对于这类情况,尽可能的不要选择在年末最后一两个月去贷款。

4.虽然说了无数遍,但依然要说的是:房贷我们建议一定最大化杠杆,贷款比例越高越好,哪怕是利率还在上浮。同时,贷款年限也是尽可能的长,贷到30年最好

要知道没有其他人、其他机会、其他机构,能一次借给你这么大笔的低息贷款。

所以,如果你的家庭有实力也准备买两套以上的房子,先分别买房贷款,再领结婚证。

5.很明显,公寓、商铺类的40年产权产品不仅仅有本身那些流动差、税费高、涨幅弱之类的问题,在抵押贷款的时,也被区别对待了。

6.如果你只是买套刚需房自己住住,那第1、2、3、5条都不怎么重要,记住第4条就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房贷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7:42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