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127/18/wemedia/e55e336cce121463649e28aa5065b6688156cba9_size30_w443_h295.jpeg
300万房产送给“陌生人”,戳了谁的肺管子?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1_30-53485836_0.shtml

300万房产送给“陌生人”,戳了谁的肺管子?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11-30 08:33

在很多人的眼里,房子是命根子,等到自己百年之后,不动产理应留给最亲的亲人,比如子女、配偶。不过,也有人反其道行之,将房产留给两姓旁人——近日,上海88岁独居老人马林将价值300万元的房产送给了没有血缘关系的水果摊主小游,引发舆论热议。

马林老大爷的选择不仅引发了万千网友的关注,也让一众亲戚们坐不住了,这些亲属一个个像被戳了肺管子一样跳出来,指称老人患有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坚称老人将房产赠与小游的行为无效。

过去站长也接触过一些房产赠与纠纷案例,很多老年人确实会在神志不清醒或受到人身控制的情况下立遗嘱,将房产、财产赠给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其中以后老伴、保姆、护工居多。而马大爷的行为究竟是不是因为阿尔茨海默症或者受到胁迫等情况,而非本人真实意愿的表达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马大爷的家庭情况。

马大爷是一名退休工人,生活格外艰辛,因为他的独子患有精神疾病,日常生活需要马大爷和老伴照料。但2012年,马大爷的老伴去世了。此后,便只剩下大爷与儿子相依为命。命运的暴击并未接受,2015年,马大爷的儿子在家中猝死。

儿子去世当晚,马大爷深夜跑出去,肯帮助他的人只有水果摊摊主小游。

马大爷说,家里那些亲属除了叫他早点写遗嘱外,从不去看望他,甚至马大爷的独子去世后,从追悼会到落葬都没有一个亲属陪伴。最后还是小游放下自己的生意,陪马大爷办完了儿子的后事,包括火葬,看墓地、买墓碑、刻字、安葬一系列手续。

2017年,马大爷在家中摔倒,给亲属们打电话时没有一个人管他,最后还是小游把大爷送进了医院。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这些事之后,马大爷对所谓的亲属们彻底寒了心:“他们要我写遗嘱,把房产给他们,我怎么会写呢?这些亲属我是看得很清楚了!”

2017年,马大爷让小游一家五口住进了自己的房子。然后委托小游办理意定监护,要把房产和所有积蓄都赠与小游,并通过了公证处的严格审核。

马大爷的亲属们得知老人的房子被公证的消息后都急了。11月24日,马大爷的外甥女吴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亲属们知道老人陆续将自己的挂钟、怀表、翡翠等物品赠与“陌生摊主”,三年来一直没有干涉,近期得知老人将房产也赠与“陌生摊主”,又考虑到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担心他所做的意定监护能否得到妥善执行。

对于亲属的质疑,公证处工作人员也做出了回应:“即便老人的托付意愿很强烈,公证人还有突击检查的机制,来看老人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的不正常的意定监护,唯恐老人上当受骗。”

亲属们平常都很“忙”,马大爷曾经致电亲属请求帮忙,但亲属们总有各种理由推脱,对大爷的生活不闻不问。如今看见分房产了,一个个又蹦了出来。

多年病痛无人问,一分家产天下知。

马大爷真的像亲属们说的是痴呆患者么?看看腾讯新闻“和陌生人说话”的《余生只信陌生人》里,马大爷近期被采访时的样子,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并不是神志不清的样子。

而且权威机构也进行了证实,11月26日,上海普陀公证处办公室主任周贤春表示:“从当事人在办理公证时的谈话情况和提交给公证处的病历等材料,不能反映出当事人的行为能力出现问题。”

对于老人亲属提出的异议,周贤春建议他们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进行处理,目前公证员已经在反复确认当事人的意思后为其办理了“意定监护”(指成年人在自己清醒的时候,可以以书面的形式选择一个信任的人,可以是亲属,也可以是非亲属,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和“遗赠扶养协议”(将财产以遗赠扶养协议方式指定非近亲属为受益人)。

相当于马大爷把自己的晚年和遗产,都托付给了小游。

站长看来,这样符合“谁养老送终,谁继承遗产”的公理。老人将价值300万的房子送给小游,其实用不着大惊小怪。

因为陪伴,其实是有价值的,小游做了善事,就应该有善报。

现在小游一家人不用在上海住简易棚了,马大爷预计也会安度晚年,可谓是互帮互助,共赢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将房子送给小游是值得的,小游接受房子也可以说是当之无愧。

《朗读者》中云:“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对于老人来说,已经历经沧桑,所剩时日已经不多,即使有再多的钱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陪伴才是老人最需要的。

站长认识一位老人,老伴去世比较早,女儿嫁去了国外,其他亲属虽然和老人在同一个城市,住得也不远,但老人生病了却不去照顾,甚至老人向自家亲属借钱看病,也没人借给他。后来老人去世后,亲属们打算把老人的房子卖掉,才发现老人以前做过公证,将房子赠予了社会福利机构。

这下,亲属们个个傻眼了。

马大爷的事,看似是一家一户的遭遇,但也足以让我们每个人多加思考。我国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未来可能有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类似抚养老人的问题,这个案例对于社会来说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今天热搜上有一条消息,第一波“婴儿潮”人口再有2年就要退休了,这也将拉开我国退休高峰到来的序幕,届时每年上千万的退休人员会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平衡形成挑战。

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尚有4.5万亿元,但由于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至今年第三季度,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已达 5800多亿元,这部分资金基本用于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的发放。

等未来“婴儿潮”人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后,独生子女们可能会面临更繁重的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子女或其他亲属不赡养老人,老人就可以指定意定监护人,对自己进行照料。

子女们别认为父母的房子、财产将来一定就是自己的囊中之物。新《民法典》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有一些变化值得玩味——

《民法典》将新增加两个立遗嘱的方式,分别为"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这两种遗嘱方式同时具有法律效应。

《民法典》还给遗嘱增设了“宽恕期”。也就是给老人立遗嘱提供一次反悔重立的机会。如果赡养人没有尽到义务,或者随着财产变化,此前的遗嘱变得不合理了,老人可以重新订立遗嘱。

此外,《民法典》还扩大了继承人的范围。一旦出现财产没有第一、第二继承人的情况,那么侄女、侄子、外甥、外甥女也都具有相应的继承权。

我们中国人一直讲究百善孝为先,也讲究血脉亲情。但老话也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家每户的日子都不尽相同。随着法律的健全,所谓“老有所养”将不仅限于家族范畴,而是给老人更灵活的选择权。

这是时代的进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城市 上海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