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15_690785b6.jpg
“像被遗弃了”!商住房业主喊话北京城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4月3日早上6点多,北京密码小区大门口公交站牌处已经排起长队,李薇打着呵欠挤在密密麻麻的队伍中,等待赶往刘家窑地铁站的“密码专线”公交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5-54062617_0.shtml

“像被遗弃了”!商住房业主喊话北京城建

2021-04-15 09:11

4月3日早上6点多,北京密码小区大门口公交站牌处已经排起长队,李薇打着呵欠挤在密密麻麻的队伍中,等待赶往刘家窑地铁站的“密码专线”公交车。

“总算是恢复运营了,昨天晚上没白折腾”“别高兴太早,3个月后怎么样还不知道”?李薇在排队等待间隙,时不时听到来自周围的讨论声。

此前的3月23日,北京密码开发商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建”)在小区张贴通知,称北京密码-刘家窑地铁站公交专线将于4月1日终止运营。李薇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一旦停运,意味着他们的出行将受到严重影响,小区将变成“孤岛”。

抗争就此开始。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在确保出行时间和消费成本不增加的前提下,北京密码有一条能长期出行的稳定路线。”李薇表示。

“感觉我们没人‘管’,一旦遇到问题,完全像被遗弃了。”部分业主对记者感慨,因为公共交通问题,业主们此前自发向12315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北京密码附近,还有这几年刚修建好的回迁房,这些回迁房大门口有四五条公交线路,但距离北京密码较远。”

“我们希望这些公交线能从北京密码门口绕一下,带带我们这的住户,但传言回迁房居民反对,认为耽误时间。”李薇表示,“难道因为商住房违规就没人管我们?我们也是受害者。如果北京密码有这么多便利的公交线路可以满足出行需求,我们不会这么闹?”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有4000多位业主陆续购买了北京城建在大兴区开发的商住两用房,其中有超过一半人依靠专线出行。

买房

搭乘密码专线上车的住户。

北京密码商住房所在的大兴区魏善庄镇地处北京南六环以外,自2016年开盘以来,因为房价相对便宜,也不会占据商品房购房指标,很多“北漂一族”选择将其买来过渡。

“我家经济条件一般,妈妈一个人在老家也不放心,就在这里先买套房。”在国贸工作的李薇告诉记者,“动辄几百万元的房价对我来说根本不可能,当时有很多同事去燕郊买了房,但考虑到交通、医疗等配套已经超负荷,就没有再考虑了,一连看了好几个月后,我和我妈选定了北京密码。”

说起看房经历,李薇非常感慨,很难将北京密码与北京联系到一起,当初周边很荒凉,有着大片庄稼地,距离最近的地铁站黄村火车站也有10公里左右距离,从地铁站打车前往售楼处路上,看着一排排搭建在耕地上的大棚一晃而过,有种进村的感觉。

“看房时,北京城建承诺会提供班车服务,将分别开通从北京密码到刘家窑地铁站和生物医药基地地铁站两条专线,这样算下来,通勤时间能够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完全能够接受。”李薇说。

“开往生物医药基地地铁站的专线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开往刘家窑地铁站的专线就像是我们的生命线,可以满足在北京中心城区上班一族的通勤需求。”说起北京密码两条专线时,年近60岁的夏芳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她说,“如果密码公交专线停运,我们一定会就此事以及其他北京城建违反约定的事进行追究。”

另据李薇介绍,她从国贸坐地铁到刘家窑地铁站再转密码公交专线到家,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如果没有了这趟专线,她需要坐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地铁到黄村地铁站,出了地铁再打20分钟出租车才能到家。这种生活每天通勤时间可能达到4个小时。

犹如“孤岛”

密码专线停运通知。

“今早车没来,很多人上班迟到被扣罚。”4月1日早上8点多,业主万丹给记者发来信息。

同时发来的还有一张密码班车群的微信聊天截图,大家在群里抱怨,“公交公司也是不地道”“都合作好几年了,至于的嘛”“一直试探大家的底线”。

万丹向记者解释,密码班车停运通知张贴出来以后,业主们多次自发与北京城建方面协商,一直到3月31日下午6点多,北京城建方面最终给出暂时不停运的承诺。

“我们以为可以暂时松一口气,没想到今天早上车没来,有业主了解到是因为北京城建还没有给公交集团打租车款,说要去镇里协调公交公司。”万丹说。

“我今天挤了小区门口公交,等了半小时才挤上车,等到黄村地铁站花了将近快一个小时。”当天晚上李薇对记者说,“今天很多人都打了12345反映情况,12345说城建集团密码项目部回复他们北京密码周边有多条公交线路,交通配套完善,不需要再额外配套公交专线。这完全是胡扯。”

李薇一边打开手机里地图软件,一边解释称周边虽然有多条公交线路,但距离北京密码相对近的只有两条公交线,一个是半小时发一趟车,一个是15分钟发一趟车,且运力有限,等到了北京密码门口根本没有座位,坐上车再到地铁站得一个小时左右,末班车分别是晚上7点和8点,根本无法满足上班族通勤需求。“其他公交线太远了,步行得小半个小时,很不方便。”

“哪有三蹦子,倒是有私人运营的班车,需要提前预约,单程10元,全程高速,到宋家庄地铁站大概45分钟。”对于记者提出有没有其他出行方式时,李薇回答道,“这个出行成本太高,每天路费加起来需要30元,很多人不能接受,依靠密码专线错峰进城的老人更是不能接受。”

李薇强调,一旦取消开往刘家窑地铁站的专线,那意味着往东边上班的年轻人几乎没办法出行,“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中心城区。”

“我是在这里租房居住的,图的就是节约点住房成本,如果专线停运的话,交通成本剧增的同时通勤时间还那么久,我又何必在这里租房?”北京密码一位租客表示。

拉锯战

3月23日,“北京密码专线停运”的通知张贴出去没多久,消息很快在业主群里扩散开来。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这并不是第一次停运。“买房时有两条专线,前两年已经停了到天宫院地铁站的专线,当时也是想减轻北京城建租车成本,我们没有太多异议,觉得只要保留到刘家窑地铁站这条进城专线也好,今年1月份,因为疫情原因,北京城建又减少了密码专线发车频次,以前是全天都有车,现在只有早晚上下班有。”

“现在要把开往刘家窑地铁站的专线停掉,我们肯定不同意。”万丹表示,停运通知张贴后,业主们几乎每天都去物业,希望和北京城建方面进一步协商。

3月30日上午,近3个小时的协调会在北京密码物业处召开,协调会上北京城建客户部相关人员表示,密码专线是看房专线,停运并没有违约,如果想让班车继续运营,北京密码业主必须提供有说服力的材料让他能够说服领导。

“看房专线需要付费吗?看房专线一开通就开通了5年?售楼处都关了。”业主们表示。

此外,上述北京城建客户部人员还提出两条建议,一是推动北京城建和北京公交公司拉一条公交专线替代密码专线;二是如果替代方案没有实施,业主们对停运密码专线一事不满,也可以去法院起诉,最后根据法院判决来执行。

但两天后班车是否能暂缓停运,上述北京城建客户部人员也无法作出决定,只能保证会帮助北京密码住户尽力促成。一直到3月31日下午6点多,“暂时不停运”消息终于落地。

“我们觉得北京城建好歹也是国企,肯定说话算话,哪想到第二天车压根没来,大家都迟到了。”多位业主认为,这是北京城建在试探他们的底线。

当天晚上,不少业主下班后自发聚集到物业门口,要求给一个说法。还有不少租客,开始找自己的房东要求退租。

“租客可以退租,我们呢?”万丹反问道,“现在商住房受调控影响,房价跌了一半不说,市场也不好,很难出手。”

一直到4月3日早上,停运两天的密码公交专线终于恢复运营。

“听说是昨天开发商给公交集团打了款,续了3个月费用。”万丹说,但3个月后会怎样,现在仍未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购房 业主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