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产龙头万科释放28亿空头筹码,什么信号?年内32位老板出借股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深圳地铁突然露这么一手,有点让人意外!周三晚,万科公告称,4月21日收到股东深铁集团《关于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深铁集团拟在公司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所持有的不超过97241965股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公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22-54089964_0.shtml

地产龙头万科释放28亿空头筹码,什么信号?年内32位老板出借股票

券商中国
2021-04-22 07:08

深圳地铁突然露这么一手,有点让人意外!

周三晚,万科公告称,4月21日收到股东深铁集团《关于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深铁集团拟在公司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所持有的不超过97241965股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公司A股股份的1%),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37%,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按当下万科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对应的市值约28亿元左右,大约相当于万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量。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实际上也就是向市场上的融券方提供子弹。

其实,今年以来,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从今年1月至今,有32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展了此类业务,其中包括上海机场这样的蓝筹股,而万科无疑是名气最大的绩优股。也正因为有大股东参与,市场上的融券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接近1520亿元,过去一年增长623%。

对于大股东而言,这项业务可以盘活资产、收取利息,不过对于市场而言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虽然,不少融券方可能是对冲基金,但融券的目的并不是持有,而是卖出。可以预期,未来还会有许多大股东参与此项业务。那么,这对市场会有冲击吗?

万科释放28亿空头筹码

周三,万科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股东深铁集团《关于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以下简称“告知函”)。根据告知函,为提高存量股权的经济价值,深铁集团拟在公司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所持有的不超过97241965股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公司A股股份的1%),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37%,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该转融通证券出借股份来自于深铁集团协议受让的股份,出借股份的所有权不会发生转移。

截至周三,深铁集团共持有公司32.428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91%。截至目前,深铁集团尚未通过转融通业务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公司股份。深铁集团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决定是否参与及如何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本次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计划是否实施及实施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据此公告,按当下万科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对应的市值约28亿元左右,大约相当于万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量。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指,证券出借人(以下简称“出借人”)以一定的费率,通过中证金公司将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券业务。借入人按期归还所借证券、支付借券费用及相应权益补偿的业务。这意味着,深铁集团此举将释放货值近28亿的空头筹码。

近30家公司大股东出借证券

去年3月,上交所对转融通业务作出新规定:证券出借人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其持有证券的持有期计算不因出借而受影响,由此公募、私募参与转融券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大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已达32家。

除万科外,另外一家蓝筹股公司上海机场也于近期宣布了此项业务。4月8日,上海机场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拟参与中证金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持有的公司部分流通股出借给中证金,出借股数不超过4300万股,占总股本的2.23%。

4月14日,兆日科技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及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合计不超过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

4月17日,深天马公告称,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厦门金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财产业”)的通知,获悉金财产业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为盘活存量资产,金财产业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股份数量不超过 24577000 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巨化股份等控股股东也都参与了此项业务,上市公司浙大网新则亲自参与了此项业务,公司拟将持有的不超过3000万股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434)股票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影响有多大?

截至最新数据,目前融券市场的规模已接近15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23%。

根据WIND统计,融券余额前六名个股分别为中芯国际、恒瑞医药、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融券余额均超过30亿元。此外,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五粮液、万科A、国元证券、宁德时代等个股的融券余额也超过20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融券余额行业前三名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融资余额分别高达783.6亿元,325亿元和44.9亿元。这其中,制造业的空头占据绝对地位,将近融券规模的一半。

那么,这对市场会有多大影响呢?以恒瑞医药为例,该公司在融券规模爬坡阶段,股价并未受到影响。但当融券量级达到67亿,并稳定下来时,股价开始杀跌。当然,这里也有基本面配合的原因。最近,恒瑞医药融券余额下滑,股价也逐渐稳定下来。而融券规模排第一的中芯国际股价则很少出现较大涨幅。再比如茅台的融券余额在2月10日达到一个高峰,其股价也很快见顶。

此外,美的、中国平安的股价表现也说明,融券规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到股价。当然,融券并不会绝对影响股价,只会有一定条件下,助推股价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融券规模的增长,有些券商已经开始受益。2020年,申万宏源融资融券业务余额808.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34%,其中,融券业务余额104.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倍。瑞银证券表示,融券是一大亮点。分析人士认为,可以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此项业务中来,特别是一些持股集中的大型国有企业。这对于券商业务是一大助力。当然,这项业务也并非没有风险,如果股价上涨过多,借券方会有爆仓风险的,这对于参与方来说是潜在损失。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时代 金融 房企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50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27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