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建筑机器人、农业两翼齐飞 碧桂园深耕高科技赛道助力碳中和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中国科技新闻网3月24日讯(沈微)农业和碳中和,均是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农业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提前布局的碧桂园,又一次占据着未来的风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23-54096564_0.shtml

建筑机器人、农业两翼齐飞 碧桂园深耕高科技赛道助力碳中和

中国科技新闻网
2021-04-23 10:18

中国科技新闻网3月24日讯 (沈 微) 农业和碳中和,均是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农业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提前布局的碧桂园,又一次占据着未来的风口。

两会期间,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再次把视角投向农业和建筑业,在这两个科技化水平较低的产业中,碧桂园持续加码投资,探索出一条挖掘科技创新潜力的新赛道。

智能建造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十四五规划也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将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建筑领域,是中国践行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据《中国建筑(5.110, -0.03, -0.58%)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建筑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超过50%,在碳排放中占据突出位置。

如此之高的碳排放,若想实现碳中和,绝非易事。智能建造、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酝酿着广阔的市场机遇。

在智能建造领域,碧桂园凭借在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瞻性布局,走在行业前沿。

两年多的时间,碧桂园用实践证明,“机器人建房子”的时代已经“渐行不远”。

2021年2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碧桂园开发的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是全国的7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引入建筑机器人且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也是实现碳中和的可行路径。

事实上,凤桐花园项目也是碧桂园建筑机器人首个商业应用项目,机器人依据产品线划分,按项目全周期施工进行穿插,包括土建类混凝土产线机器人、修整类机器人、装修类机器人、辅助类机器人等,实现了机器和人的协同工作,不仅增强了工人的安全保障,更实现了绿色、环保、优质的综合效果。

作为碧桂园机器人战略的运营主体,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深耕机器人伺服、传感器、导航、视觉、软件五大核心系统,其中基于模糊自适应的运动控制算法、智能视觉传感器等填补了世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自研的激光雷达多项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截至2021年2月,博智林已有18款机器人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首开区和凤桐花园等超过15个项目中开展试点应用,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达80万㎡。

随着建筑机器人的广泛应用,碧桂园无疑将在助力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农业、机器人两翼齐飞

除了碳中和,农业也将在2021年迎来新的起点。

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农业再次成为焦点,其中,种业创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粮食安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产业和热点被广泛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亦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农业产业面临着新机遇。而农业,正是碧桂园房地产、机器人、农业的三驾马车之一。

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会主席的杨国强,提出了四份提案,其中有两份和农业直接相关,足可见碧桂园对农业产业的重视。

在提升农产品(5.790, -0.03, -0.52%)产业链水平的提案中,杨国强表示:“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后续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而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兴旺。”

在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的提案中,杨国强称:“现阶段,国内土地资源有限,制约了农业的发展,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广阔的可耕土地,蕴藏着巨大的农业发展潜力。”

杨国强表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道路已是大势所趋。

据悉,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农业便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现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农业(3.130, -0.02, -0.63%)、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生鲜门店等板块,加速全方位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地产主业的强力支撑下,碧桂园在高科技领域不断投入,无论是智能建筑机器人,还是农业现代化,碧桂园都将以科技的视角,引领行业向深度变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投资 建设部 城市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