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从集中供地方式的变化中 传递出了今年买房最佳窗口期的信号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多城土地供应迎来历史性变革,集中供地过后新房市场格局将迎来哪些变化?买房逻辑又是否会被重塑?随着3月31日北京集中供地的应声落地,一季度宅地市场正式落幕收官。由于供地逻辑重塑,一季度宅地市场成交6宗宅地,共成交211.63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7-54150681_0.shtml

从集中供地方式的变化中 传递出了今年买房最佳窗口期的信号

楼上楼
2021-05-07 14:30

多城土地供应迎来历史性变革,集中供地过后新房市场格局将迎来哪些变化?买房逻辑又是否会被重塑?

随着3月31日北京集中供地的应声落地,一季度宅地市场正式落幕收官。由于供地逻辑重塑,一季度宅地市场成交6宗宅地,共成交211.63亿元。其中,位于顺义新城的新国展三期优质地块由华润及保利以35%溢价率竞得,成为一季度宅地成交溢价率top 1;位于石景山区北辛安板块的优质地块由中海竞得,以4.67万元楼面价跻身一季度宅地成交楼面价top 1。

供应方面,北京首批集中供应的30宗宅地总起始金额为1035.81亿元,建筑规模达344.98万㎡,其中29宗挂牌,1宗招标,本次宅地供应结构迎来重大调整,细分规则更加精准,以“限制竞拍方式的不限价商品房”、“限制套内面积70/90”、“政府持有产权份额”、“共有产权房”为主。除招标宅地外,其余所有宅地将于5月8日集中现场竞价,年内其余两次集中供地时间为7月左右、及11月左右。

首批宅地供应结构重新洗牌 保障性住房成绝对主流

本次供应的30宗宅地中,竞报“公共租赁住房”面积的地块14宗,占比高达45%;不限价商品房9宗,其中三分之一限制了套内面积;“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的商品房共6宗;另有位于房山区的共有产权房、位于城市副中心的竞报“国际人才社区住房”面积的地块各1宗。

从供应结构来看,在“一地一策”要求下租赁住房成为供应“主力军”,体现了北京将严格贯彻落实近期中央频繁提及的“租购并举”的明确态度。除1宗共有产权房外,其余均为商品房,但在竞拍规则上做出了限制,这一举措将有效地控制地价,从而平稳未来新房房价,符合“三稳”总体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宅地供应中并没有限竞房地块,结合目前市场库存量偏低的情况来看,因此预计未来限竞产品或将逐步退场。因此,当下市场中可以考虑上车限竞房,这也可以算是刚需的黄金窗口期了。

主城区供地占比增幅显著 未来新房市场或将向改善产品倾斜

从区域供应方向来看,本轮宅地供应重心偏向东北部,结构重心转向改善类。主城区宅地供应建筑面积约153.33万㎡,占比达50%,其中朝阳区成供地最多的区域;多点及副中心地区11宗,建筑面积约146.34万㎡;生态涵养区4宗,建筑面积约45.32万㎡。

热门地块的集中供应,加剧房企资金链压力,从而有效避免房企囤积土地的现象,有利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从优质地块供应数量增多的情况来看,本次供应的地块区位相对优越,填补了北京主城区内新房项目的空白,预计未来新房市场或将以改善类产品为主。因此,预计未来新房房价将呈现平稳上涨的趋势。

严格落实“房住不炒” 市场调控引入全新机制

本轮宅地供应超半数地块执行“套内面积70/90”的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供地将以往的限制“套型面积”调整为了限制“套内面积”,说明未来房企在打造产品时将更注重户型的设计的灵活性、创新性、及实用性,这一调整将进一步丰富未来新房市场的产品多样性,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购房选择。对套内面积做出限制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场对于“房住不炒”定位的严格落实,这一调控机制对于稳定未来新房市场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首轮供地量质齐驱 未来新房市场格局初现

从北京一季度首轮集中供应的30宗宅地来看未来新房市场,整体量质齐驱。

按照常规开盘周期来说,本轮供地将在四季度集中入市,那么未来几个月的新盘“真空期”将会持续收窄商品住宅的选择,这对于目前市场中的新房产品来说是一个相对良好的去化周期,不仅给开发商带来了更多的营销策略调整机会,也为购房者提供了窗口期。但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两轮的集中土地供应,无论是对竞拍时的资金链要求还是后续的操盘能力,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由地价看房价,预计未来北京新房市场或将步入主城准豪宅时代,改善类产品重回市场主流,同时限竞房快速去化、且库存渐入尾声,或将退出市场舞台。对于未来将会集中大批入市的新房项目来说,竞争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营销及转化将成为年内市场关键词。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算是刚需一个不大不小的窗口期,未来改善类选择增多,房价或将小幅攀升,对于有预算的朋友来说可以等到四季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涨幅 政策 月份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