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对沪上老夫妇把房子全留给外孙 舅舅们不服!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上海的王老伯夫妇一共生育了四子一女女儿最小也最为得宠被视为掌上明珠爱屋及乌王老伯对于外孙张涛也极为疼爱不幸的是,女儿于2016年意外去世。王老伯夫妇打算将夫妇俩唯一的住房留给外孙王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25-54330162_0.shtml

这对沪上老夫妇把房子全留给外孙 舅舅们不服!

北青网
2021-06-25 08:41

上海的王老伯夫妇

一共生育了四子一女

女儿最小也最为得宠

被视为掌上明珠

爱屋及乌

王老伯对于外孙张涛也极为疼爱

不幸的是,

女儿于2016年意外去世。

王老伯夫妇打算

将夫妇俩唯一的住房

留给外孙王涛。

但在王老伯夫妇俩去世后

外孙张涛拿着公证遗嘱兑现房屋时

却遭遇了4个舅舅的横加阻挠

无奈之下

张涛只得将舅舅们告上了法院

外孙接受遗赠

舅舅们不服

2017年2月,王老伯夫妇俩分别通过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对名下的房屋进行了遗嘱公证。两人的《遗嘱书》中都写明,在他们死后,房屋中依法属于夫妇俩的产权份额,全部遗赠给外孙张涛。

张涛作为受遗赠人要取得上述财产份额的受遗赠权,必须照顾外祖父母晚年生活,在外祖父母晚年患病时,须负责陪同治疗,护理,承担医保费用之外的医疗费。

次年,王老伯夫妇相继因病去世,张涛作出接受遗赠的声明并办理接受遗赠公证,普陀公证处出具了相应的公证书。

不过,手持外公外婆的两份公证遗嘱的张涛要继承房屋时,却遭到了舅舅和舅妈们的拒绝。“凭啥给你呢!我们可是他亲儿子”。几经争执不下,张涛将舅舅舅妈们告上了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自己依据遗嘱继承房屋。

舅舅们不认可遗嘱公证书

舅舅们对于父母将房产只留给外孙张涛一个人难以接受。他们认为,父母的房产理应按法定继承方式予以继承。而对于普陀公证处出具的两份公证遗嘱,他们认为,违背公证规则和公证法的规定,存在过错。

舅舅们表示。首先,公证有属地管辖规则,普陀公证处既非该房屋所在地,也与当事人住所地、常住地、行为地、事实发生地不具有关联性。

另外,上述公证遗嘱属于上门公证,委托手续是张涛提出的,均非父母向公证处提出申请,违反法律程序。而办理公证当日,父母没做好公证遗嘱时,公证员已拟好公证书直接上门签字。

舅舅们还表示,即便公证遗嘱有效,张涛也未履行遗嘱所附赡养义务,所以无权得系争房屋产权。

法院判决公证有效

法院审理后表示,庭审中上海市公证协会出具的《处理意见书》确认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出具的《遗嘱公证书》效力,切且符合证据形式,符合法律规定,法院对公证遗嘱书效力予以确认。

另外法院调查确认,张涛完全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外公和外婆两人生病相隔一年去世,期间是张涛负责接送入院出院,安排治疗,且在两位老人生前为其购买生活用品、食品,支付公用事业费,四个舅舅倒是不管不顾。

综上,法院判决王老伯夫妇名下房屋归外孙张涛所有。

一审判决后,舅舅们不服,提出上诉。

近日,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

《民法典》规定了遗嘱继承法律规定遗嘱继承的4个特征:

1.被继承人生前立有合法有效的遗嘱和立遗嘱人死亡是遗嘱继承的事实构成。

2.遗嘱继承直接体现着被继承人的遗愿。

3.遗嘱继承人和法定继承人的范围相同,但遗嘱继承不受法定继承顺序和应继份额的限制。

4.遗嘱继承的效力优于法定继承的效力。

在王老伯遗产继承中,外甥张涛是符合以上四个特征。

照顾老人的时候不出现

争房产的时候倒要想不通了

这四位舅舅啊

真的是应该反思反思了

(文中均系化名)

来源:上海法治报、网络

记者:陈颖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遗产 赠送 判决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