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突如其来的河南汛情 可能带来哪些蝴蝶效应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华创宏观张瑜,作者:张瑜、杨轶婷事项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7月20日,郑州市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3-54437372_0.shtml

突如其来的河南汛情 可能带来哪些蝴蝶效应

格隆汇
2021-07-23 09:27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华创宏观张瑜,作者: 张瑜、杨轶婷

事项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7月20日,郑州市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报告正文

一、河南汛情如何?

河南多地持续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全省61个雨量站超过250毫米,17个县区14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200余万元。

对比去年7月的南方汛情,此次汛情的特征在于降雨在时间和空间上高度集中:目前汛情主要集中在河南省,全省共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郑州为灾情中心,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历史记录,17日-20日下了以往郑州一年的量。嵩山、偃师、新密、伊川、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降雨可能持续到何时?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郑州强降水还将持续到21日夜间,降雨天气则可能持续到22日晚。随后才逐步放晴,本次汛情方能结束。

二、河南汛情如何?

河南汛情可能带来哪些蝴蝶效应?我们在这里基于宏观视角,提示几个后续的关注点:

1、猪肉价格,短期内或有反弹。河南为我国养猪大省,猪肉产量大约占全国8%,基本与四川省相当。2020年底,河南省生猪存栏388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02.6万头,均为全国第一位。洪涝对于生猪产能往往有直接影响(除了洪涝冲击外,后续往往导致疫病多发)。参照去年夏季的长江流域的持续降雨,专家反馈四川生猪普遍损失10%,猪肉价格也于6月初触底反弹。尽管当下全国生猪产能快速修复的大势难有改变,猪肉价格下半年趋弱是大概率事件,但此次汛情可能改变猪价变化节奏,并导致短期内猪价反弹。但预计对CPI的拉动较小,假设猪肉价格能较快反弹至25元/公斤,同比跌幅或收窄3个百分点,拉动CPI同比约接近0.1个百分点。

2、蔬菜价格,7月价格小幅上涨。河南同时也是我国的蔬菜种植大省,年蔬菜产量占全国约10%。郑州蔬菜产量占全国0.3%(寿光占0.5%)。汛情可能导致短期内蔬菜价格上涨,但由于蔬菜种植周期短,预计灾情对价格只能推动一时,持续时间不长。

3、固定资产投资与工增,影响非常有限。历史上几次洪涝灾情严重的年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增速的既定趋势未有反转。而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本就不大,大约在7%,郑州固投占全国比重则仅在1.2%左右。

4、制造业产业链受扰动,比如手机、铝业就是河南较为重要的产业。郑州为全球最大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占全球的七分之一。同时,河南还是中国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地,2020年河南铝材产量占全国的17%,氧化铝产量约占全国的14%。虽然本次汛情持续时间预计有限,因此对行业产量难有持续影响,但不排除短期内造成较大的出货扰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河南汛情 影响 蔬菜价格 【责编】 杨程成(PO4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