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竞技碳中和!碧桂园正在启动一场生态革命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引领与变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3-54437847_0.shtml

竞技碳中和!碧桂园正在启动一场生态革命

风财讯
2021-07-23 09:51

随着去年9月份中国正式向全球明确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时间点,2021年初,“碳中和”被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由此开始,资本市场率先掀起了“碳中和概念”,企业纷纷开始公布自己的碳中和规划。

今年年初,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4月底,阿里巴巴发布了《迈向零碳时代》的2021减碳账单报告;6月,百度发布“碳中和全景图”。

地产行业中,碧桂园是碳排放行动的排头兵,是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企业之一。

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曾表示,碳中和不是一刮就跑的风口,而是涉及一系列能源结构调整,一系列技术进步,一系列发展方式转变。碳中和的机会刚刚开始。

企业响应双碳目标,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更为重要的是,抓住了下一个发展新风口。这一次,碧桂园又走在了前头。

绿色探索排头兵

梳理碧桂园的“绿色行动”,贯穿其经营全链条。

设计端,秉持“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碧桂园在充分利用环境优势、最大化尊重客观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了旗下项目与自然环境的融合、统一。

施工环节,碧桂园通过装备式建筑与标准化施工的应用打通全产业链的数据流,包括研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等链条,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实现PC构建大批量定制生产。

施工现场应用建筑机器人及智能化施工设备,减少建筑物料浪费,提升建筑质量,实现全过程绿色降耗。并且碧桂园在施工过程中推进多种绿色环保技术手段,包括节约能源、水资源管理、废弃物处置、扬尘控制、节约材料及环保物料使用。

运营端,碧桂园则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了物业管理、酒店运营、文商旅项目运营等各业务链条,核心关注节能减排、水资源和废水处理、废弃物合理处置及循环使用、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既提升了能源的使用效率,又减少了能源浪费和空气污染。

例如,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建设中,碧桂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设计开放式绿地和绿色生态屋顶,缓解降雨积水,实现雨水回收利用。绿色生态屋顶还可遮蔽日晒,降低建筑室内温度,提高建筑节能率。

管理端,碧桂园成功打造出了绿色供应链,通过制定一系列的供应商评估体系和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供方环境、社会风险因素的考虑,优先选择环境和社会表现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从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碧桂园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承诺,包括海草保育计划,森林城市生态博物馆一期展厅,GO GREEN 居民员工环保计划。

碧桂园全链条“变绿”是碧桂园绿色转型道路的缩影。近年来,碧桂园不断加大对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利用绿色科技、制定规章制度等,实现节能降耗。

碧桂园绿色探索成效有组数据可以印证。碧桂园发布的《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 2020年,碧桂园新增64个满足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建设的项目,已获取国家绿建标准认证项目46个;2020年,碧桂园满足LEED 认证标准建设项目6个,面积39454平方米;2020年,碧桂园建设了111个海绵城市项目,占地面积达776.82万平方米;累计满足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建设的项目936个,面积21201万平方米。

上述一串数字是碧桂园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硕果,位居行业前列。不止于此,碧桂园还在2020年对可持续性建筑展开了系列性研究,研究主题涉及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如今,碧桂园的绿色探索已覆盖到运营、租赁、办公及产品等全产业链条中。国家“双碳目标”之下,碧桂园作为地产行业绿色探索排头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引领与变革

碧桂园绿色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应该关注到碧桂园抓住了新风口,正在顺应一系列技术的趋势发展,引领行业技术革新。

目前碧桂园打造的建筑机器人产品线极具代表性。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8年,公司有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目前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截至今年6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14个省份超65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超百万平方米。

碧桂园机器人揽下了大部分繁重、危险、重复的劳动,大幅提升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以实际行动实践着既定目标。

去年9月,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首批建筑机器人已交付使用,博智林打造的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也同步投用。截至2021年4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经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14个省份50余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超百万平米。

智慧工地亦是碧桂园交出的另一份成果。碧桂园推出了施工现场管理一体化平台"智慧工地",涵盖人脸识别、AI智能摄像头、VR安全体验、塔式起重机远程安全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功能的app,可以多维度的监督工地生产的全过程。

截至2021年4月,碧桂园已在54个项目推行"智慧工地",app整体上线率已达100%,上线项目填报率达87%,工地事故发生的概率得到了明显降低。

从机器人上岗,到智慧工地的呈现,人则走到了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系统远程操控机器人,下派任务,监督实时动态,碧桂园保证建筑质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机协同机制,构成了高效、绿色,安全、高质量、环保的作业体系。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最佳环境(E)、社会(S)、治理(G)责任实践企业三大TOP10榜单中,碧桂园均位列前茅。

绿色探索排头兵,房地产数字化转型领军者,再叠加房地产行业ESG发展先锋,碧桂园善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公司往智能化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碧桂园已经抓住了下一个风口,颇有乘风之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碳达峰 碳中和 碧桂园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