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机构:老年人与子女同住比例逐渐下降 -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月14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报告反映了中国老年人居住现状。报告显示,随着家庭结构趋于小型化和核心化,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逐渐下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5-54755113_0.shtml

机构:老年人与子女同住比例逐渐下降

澎湃新闻
2021-10-15 07:20

10月14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报告反映了中国老年人居住现状。

报告显示,随着家庭结构趋于小型化和核心化,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逐渐下降。调研数据显示,65.5%的老年人选择独立居住(一人独居或与老伴同住),仅26.8%的老年人当前居住状态是与子女同住,甚至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老年人独立居住比例达48%。

报告认为,老年人高独居比例的表面原因是其认为自身身体好,喜欢自由,根本的原因则是养老观念的变化和拥有较充足的经济资源。以50后、60后为代表的这一代老年人,经历了经济实力的增强、住房条件的改善和健康状况的提升,不再仅仅满足于生存型、基本保障型居住需求,开始逐步追求自由、品质的老年生活,在居住形态上则表现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从被动独居走向主动独居。

报告指出,老年人选择独立居住并不意味着远离子女,调查显示,老年人与子女非同住的群体中,21.3%住在同一个社区,60%住在同一个城市,老人与其子女住在不同城市的比例尚不足两成。80岁及以上高龄非同住群体中,老人与其子女同住一社区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但仍以住在同一城市为主,占比过半。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这种居住分离模式,不仅能够保证老年人获得及时的照料,又能够满足老年人对于隐私和独立的需求。

住房类型方面,44.5%的老年人更倾向于住在普通居民小区,且这种居住偏好在低龄 (60-80岁)老年群体中更明显;而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33.2%倾向于住在专业的养老公寓,高于低龄老年人,这也体现出高龄老年人对专业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

低龄老年人行动相对方便,更愿意选择在普通小区居家养老,因为他们能够从自我社区参与中获得最大化养老需求和心理满足;而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身体的感觉机能和运动系统退化,更需要专业化的服务与照料,故而年龄越大的老年人越倾向于选择住在专业养老公寓。居住距离方面,老年人偏好与子女就近居住,49.7%倾向于和子女住在同一社区,32.5%倾向和子女住在同一城市。

从老年人的住房楼层来看,调研显示,近八成受访老年人每天至少出一次家门,居住楼房的老年人在出行安全性和便利性方面有较高需求,约80%受访者理想居住楼层为3层及以下,且对电梯和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要求迫切。从总体上看,居住楼房的老年人多数住在中低层,累计九成住在6层及以下,六成住在3层及以下,两成住在底层。高龄老年人住在低层的比例更高,80岁以上居住楼房的老年人近70%住在3层及以下,60-69岁老年人这一比例约为55%。

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人口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居家养老过程中存在的摔倒、居住生活不便等难题日益突出,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已成为今后存量更新的重要议程。

调研发现,针对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增配老年人服务设施是最迫切的需求,占比58.4%,单调的社区服务设施较难满足老年人对户外活动的需求,社区改造需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场所,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实现需要;其次是安装无障碍设施,占比45.6%,比如室内空间加装扶手、社区内部安装指示灯等;第三,44.5%的老年人表示迫切希望对多层住宅楼梯进行改造或家装电梯。此外,公共设施不足或缺少维护、社区公共空间不足、室内公共区域修缮等也是老年人反映需要改造的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卧室 业主 卫生间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